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155、打野(上)

155、打野(上)

春风苑的屋顶。

赵德昭听着下面的房间里,对话的人已经换成了黄建辉和高元林。

从两人简短的对话里,赵德昭听出了两件事:

第一,黄家和高家的海运生意似乎做的时间并不算长,手底下大约也就十来条船,一两千人的样子。

第二,相对于黄建辉, 高元林的态度要犹豫的多,对于舍了家业去辽国那边的决定也是有些抗拒的。

他们两人商谈过后,暂时还是决定先看看情况,同时准备做一些撤退的准备,以防万一。

不过现在已经是深夜了,所以这些事情都是要等到明天早上再去安排。

三更报响的时候, 赵德昭回到了府衙,院子里的手下们都还在等着。

常孟是无法理解赵德昭这种亲自涉险的行为的,在他的价值观里, 千金之子,不坐垂堂,这种事情就应该交给手下去做才是。

作为领导去做这种偷偷摸摸的事情,实在是有些跌份,说出去也不好听。

赵德昭没有理会常孟的神色,他看着身边的属下们,心中在权衡着利弊。

原本自己问赵匡胤要了莱登半岛这块地方,就是准备走海运的路子,北通辽东,南接江淮,东出还可以去高丽、日本。

只要有足够的船队和人手,单单是做这些地方的特产生意就足以赚的盆满钵满了。

有了钱,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赵德昭原本是准备开图种田的。

可是现在他发现新地图上还盘踞着一群野怪。

而且这群野怪还挺富,自己需要的船只、人手之类的全都有。

所以, 先打野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老话说得好, 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现在距离天亮还有两三个时辰,自己要不要趁这个时间差,搞一波事情?

赵德昭并没有过多的迟疑就下了决心,自己这些人的到来已经惊扰到了黄建辉等人。而且赵德昭不会做一个他们所要求的泥菩萨,他想要发展海运的话肯定也是要和黄家、高家的人起冲突的。

动手宜早不宜迟,先下手为强。

不然等他们准备的充分了,自己再打的话怕是要花费更大的代价不说,还有可能让他们给跑了。

海战可不比陆战,讲究的东西多了去了,即便是赵德昭的武力值都很难去左右。自己手上只有两百来水兵,而且他们之前还大多都只是在内河活动为主,少有出海的。

要是对上黄家、高家他们这些在海上混生活的,只怕是讨不到什么好处的。

毕竟海商海盗不分家。

做出决断的赵德昭立刻让两名手下带着自己的命令出城,准备夜袭蜉蝣岛的码头。

安排了几十号人将整个府衙控制起来以后,赵德昭就带着几个人去了隔壁的院子,直接撞开了周俊卧室的房门。

当周俊被赵德昭的手下从侍女柔软的臂弯里拉起来的时候,依旧是一脸懵逼的。

赵德昭随手打了周俊一耳光,让他清醒了一下。

“二皇子,你这是在做什么?殴打朝廷命官?我要上报…”

“啪”

“我要…”

“啪”

“我…”

“啪”

接连几个耳光之后,周俊终于是没有再说话了,颤颤巍巍的看着赵德昭,他还以为这位二皇子这是在撒酒疯呢。

“关于黄家,还有高家,你知道多少,都说出来。”

赵德昭的问题让周俊呆了一下,他抬头看了一眼赵德昭,发现对方一副清醒的模样,根本不像是喝醉了。

“二皇子,你这是什么意思?”

“啪”

“我问,你答,明白?”

周俊捧着脸,点头道:

“明白,明白。”

“说,黄家和高家,他们有多少人,多少船,做了那些地方的生意。”

周俊又呆了一下,怎么好像这位二皇子什么都知道的样子?他不是今天才来吗?

不对,黄家和高家的事他都知道了,那自己的事?

还没来得及捋清楚思绪的周俊抬眼看到了赵德昭高举的手掌,一下顾不得太多,竹筒里倒豆子般的说了起来。

作为莱州的知州,周俊虽然无有作为,但是时间长了,很多事情还是有些了解的。

首先就是黄、高两家的实力。

据周俊说,黄、高两家原本都是一些破落的海户,迫于生计才不得不从事起了走私的行当。为了能够和北面做生意,他们便开始大量的收纳中原之地逃窜过来的凶犯。

中原经年乱象在柴荣、赵匡胤的治理下逐渐有了平稳的趋势,供那些凶犯们容身的地方自然也越来越少了,于是投奔过来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随着时间推移,黄、高两家便逐渐做大了。只不过因为底子薄,他们两家的本家族人并不算多,在朝堂上也没有什么太深的关系。

按周俊的说法,当初他来上任的时候,也是想过要一番作为的。

但是来的当天,他就吃了一顿下马威,他可不是赵德昭那样的皇子,所以那时候的他下场可比赵德昭要惨的多了。

被收拾了一顿之后,黄建辉又给了一大笔钱安抚周俊,两相之下,周俊也就按黄建辉要求的,在府衙里当起了泥菩萨,对朝廷报喜不报忧,对黄、高两家大开方便之门。

就这样,黄、高两家变成了这莱登地界的无冕之王,要钱有钱,要人有人的,就差个节度使的帽子了。

而黄、高两家的生意,周俊知道的就不多了,他也就知道两家人似乎各有一条走私的线路,蜉蝣岛这边是高家人把持着,黄家人的走私线在蓬莱那边。

只不过为了把东西卖到中原那边去,蓬莱那边走私来的东西也会运到蜉蝣岛的码头来。所以,两家人的大部分人手都是驻守在蜉蝣岛这边的。

从周俊口中知道了一些情报之后,赵德昭就让人把他给关押起来了。

接着,他就带着穿戴好了甲胄的几十名属下,朝着春风苑去了。

巡夜的更夫看到一大群人影,第一反应就是躲到了旁边的小巷子里面不敢出声。

于是赵德昭一行人在几乎没有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把春风苑给包围了起来。

“进去,抓人。”

赵德昭一声令下,几名士兵便抬着圆木撞开了春风苑的大门,随后就直冲二楼的房间。

破门声惊动了守夜的小厮,他看到那些披坚执锐的士兵之后,连忙趴在地上大喊“饶命”。

士兵们在意这个小厮,一脚把他踢开之后就冲到了赵德昭所说的两个房间门口。

门口的几名守卫已经反应了过来,他们黝黑的脸上闪过了嗜血的光芒,拔起刀以一副猛虎下山的姿态冲了过来。

从他们干脆的动作上就能看出绝对是有不少厮杀经验的。

可是,没人想过要和他们短兵相接。

士兵们竖起的大盾和缝隙里射出的冷冽箭矢,让他们知道了什么叫军队的作战模式。

几具刺猬般的尸体就这么徒然的顺着楼梯滚了下来,落在了那名小厮的身边,惊得他尖叫了几声,随后又晕了过去。

就在士兵们准备举盾上前的时候,房间的门打开了。

衣衫有些凌乱的黄建辉神态平静的对着门口的赵德昭拱手道:

“二皇子,在下有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