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019、立足

019、立足

这边才刚安排好了高孟,赵德昭很快又迎来了今天的第二批客人。

来者是赵光义府上的管家康福,据康福所说,本来赵光义是要亲自来的,但是城外有几个村庄为了争夺水源闹得比较厉害,身为开封府尹的赵光义不得不带人出城弹压去了,就只能让康福代替赵光义走这一趟。

康福此行带来了上次赵光义说好的三匹马,都是和阿花一样的高头大马,膘肥体壮得很。

说实话,要不是这个桂州防御使得名头落实下来,就这么四匹马都能把赵德昭吃穷了。

让康福替自己带了感谢的话语,然后又约定等有空再去赵光义府上拜访之后,康福便回去了。

王顺摸着四匹马,又是开心又是焦急。

以前照顾阿花一个他就照顾不过来了,现在来了四个可让他怎么办哟?

真是幸福的烦恼。

王顺没想到马夫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高孟认识几个禁军退下来的老卒,都是骑兵出身的,一个个年纪虽然大了,但是养马赶车的还是不在话下的。

听到王顺说府上缺马夫之后,高孟便把事情包揽了下去,表示今天就能找两个人过来。

王顺闻言也是十分高兴,这可就去了一大块心病了。

果然到了晚上,高孟带着两个头发有些花白的老人家过来了,其中一个腿脚还有些不方便,但是二人的精神却很足。

简单介绍了一番之后,赵德昭知道他们两人一个叫范乔,另一个叫秦虎。

秦虎便是瘸了腿的那个,据高孟说,秦虎年轻的时候曾经和猛虎搏斗而不落下风,只可惜也因此伤了一条腿,所以才从禁军中退了下去,不然的话说不定也是当世猛将一名。

将二人安顿下来之后,王顺就把四匹马交给了二人照看,彻底的放下了这个担子。

吃完晚饭,赵德昭在书房做了个统计,目前自己府上已经有三十多号人了,再加上城外磨盘庄那一百多人,自己终于算是在这个世界初步的站稳脚跟了。

心情愉悦的赵德昭并没有放松下来,晚上照常出门打探情况去了。

只不过赵德昭发现,自己出来的巷子里似乎多了些什么。他在周围仔细地巡查了一圈之后发现,在这条没有铺就石板的小巷里,出现了不少的脚印,以及吃剩下的枣核,甚至是一些大小便。

如果说这些东西出现在四安坊或者是朱雀大街之类得地方的话还算正常,但是这里周围住的都是富贵人家,有几个人会躲在小巷子里吃喝拉撒呢?

仔细观察之后,赵德昭发现不止这条巷子,旁边的几条巷子也找到了类似的痕迹。这几个地点分别对应着自己府邸的大门、侧门和后门。

于是他很快明白,自己被人盯上了。

至于盯上自己的人是谁,赵德昭很快也有了答案,八成就是赵大没跑了。

至于为什么不是赵二?赵二如果想安排人监视自己的话,今天直接安排几个马夫过来就行了,根本不需要搞什么在门外监视的把戏。

自己昨天送了东西过去,今天没捞到赏赐不说,还挨了顿骂,就这还不算完,还找人监视自己。

要不要这样搞我?

赵德昭心头升起一丝无奈,这和自己以前看的那些小说不一样啊。

摇了摇头把一堆杂七杂八的念头给甩出去之后,赵德昭意识到自己献上去的肥皂和精盐还是引起了赵大的怀疑。

说的也是,十多年父子局,谁还不知道谁啊。

要换成赵大哪天突然和声细气的跟赵德昭说话,关怀体贴啥的,赵德昭也会怀疑这个赵大是不是有问题。

好在因为时代的局限性,这些监视的人到了晚上也只能撤离,对于赵德昭晚上的行动影响不大。

但是赵德昭明面上的行动就得收敛一些了,像是一些其他的东西短时间内都不适合再拿出来。

不然的话赵大恐怕就不是派人监视这么简单了。

时间就这么不紧不慢的走到了三月份。

这段时间以来,赵德昭白天都恪守本分的呆在自家府邸,偶尔出门转一圈。

有心留意之下,赵德昭也发现了监视自己的那些人,不过他都假装自己没发现,该干嘛干嘛。

只有到了晚上,他才会化身飞贼,在开封城里窜来窜去,留下一地的脚印。

至于锻炼的事情赵德昭也不曾松懈过,原本他因为高孟的坦白对于武学已经有些灰心了的。

但是在一天见识了高孟将一条羊腿几刀劈成了干干净净的骨架,而且骨头上还没有刀印之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

大道至简。

武道之途并没有小说里那么高深莫测,说白了就是耐心、恒心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

只要能做到这几点,就能像高孟一样出神入化。

所以赵德昭每天都在用心的练习着那套武当初级武功,勤学不缀加上自己本身超出常人的身体素质,还真让赵德昭炼出了些许门道。

最显著的效果就在于现在脱去负重之后,赵德昭能够轻松的跃上两米高墙,无需借力且落地生根,站在狭隘的墙头上奔跑起来如履平地。

这一点赵德昭没有让任何人发现,只有在夜间化身飞贼的时候才会展露出来,在月光下的开封城里飞檐走壁。

这也让他能够涉足以前不曾探索过的区域,可以说除了皇宫、窦府这种戒备森严的深宅大院之外,其他地方对赵德昭而言都是不设防的存在,极大的完善了赵德昭手上的地图和情报内容。

至于十二生肖他们在高孟的训练下已经能够结成基础的战阵,开始配合作战了,不过在面对赵德昭的时候,他们依旧没有还手之力。

赵德昭表示单手打你们十二个都不带喘大气的。

于是十二生肖刚刚升起的一点信心就让赵德昭给打没了。

赵德昭之所以要这样,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十二生肖出现什么骄傲自满的情绪,这样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另一方面则是要在他们心中建立起自己不可战胜的形象,这样哪怕自己以后放他们出去了,也能将他们牢牢地掌控在手里,不会出现反噬。

要知道郭威就是造反建立了后周,然后赵匡胤又造了后周的反建立了大宋,在此之前他们一个个都是后晋/后周的忠臣良将,忠心耿耿。

至于文化方面十二生肖的进步也算是不错的,连带着翠儿也增长了不少的知识,现在他们已经在赵德昭的允许下可以用黄纸写字了。

反正写了字的黄纸照样能拿来擦屁股。

不过在学习一些新的字的时候,他们还都是要先拿土坷垃在地上练习的。

翠儿发现,十二生肖们写字的土坷垃总是有些湿,写出来的字不是很清晰,于是便在心中暗暗嘲笑他们是笨蛋。

赵德昭日常性的收拾完十二生肖之后,王顺又找了过来。

王顺首先向赵德昭报告了关于磨盘庄的情况,上次赵德昭答应了要给他们借一些粮种的事情,王顺很快也去落实了,买了一批粮种让陈面送去了磨盘庄。

王顺同时还拿来了磨盘庄村民们的借据。

这张借据实际上是由王顺起草的,磨盘庄的村民们并不识字,由陈面宣读了一番借据上的内容之后便按下了手印领走了粮种。

赵德昭看了看借据,上面的条件很苛刻,但是据王顺所说,这是借春种的规矩,看着借据上面一排密密麻麻的手指印,没有说什么。

既然王顺说了这是规矩,赵德昭自然不会去轻易触碰更改,上此给赵大进献肥皂精盐就闹出了不小的反应了,他可不想继续去踩雷。

实在觉得过意不去的话,秋收的时候少收点租子比起免利息什么的要强多了。

但是王顺接下来说的另一件事就让赵德昭有了去雷区踩两脚的冲动。

“只有八成?”

王顺点头道:

“只有八成。”

这个八成说的是牙将们的俸禄,自赵德昭封号下来的当天,王顺就跑了一趟开封府,把十二生肖的名字报了上去,因为名额只有十个,所以戌狗和亥猪不在此列。

开封府也很快就给出了批复,将名单进行了落实之后给了王顺一张条子,让他去度支司领俸禄。

但是领俸禄这件事情却被一拖再拖,尤其是高孟的调动给了对方借口,对方以名单更换需要核实为由拖到现在都三月中旬的时候才终于有了回信。

这也就算了,不成想王顺去领牙将俸禄的时候却被告知只能领半个月的。

到这赵德昭还不想说什么,更气人的来了,发放俸禄的小吏克扣了两成的俸禄,最后发到王顺手上的只剩下了八成。

赵德昭压下了心头怒气,对着王顺问道:

“这个八成是规矩还是说就针对我们一家?”

王顺回答道:

“按照规矩的话,那边是要克扣一些的,但是一般也就一成半成的样子,也许是因为他们手头紧了,所以这次多扣了点。”

闻言,赵德昭也只能熄了找茬的心思,吃拿卡要的这种事他前世就见过不少,为了这点俸禄得罪一群人实在不值当。

哪怕赵大是皇帝,赵二是开封府尹,这种事情依旧不是他们想管就真的能管得了的,这里面涉及到的人太多了。

最终,这件事也就这么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