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234、射雕手

234、射雕手

在古代战场上,骑兵,可以说是战斗力天花板层面的存在。

全副武装的战士,骑着高大的战马于战场上疾驰冲杀,本身就是件极具观赏性的事情。

而千军万马的集团冲锋,更是有着摄人心魄的威势。

这不是步兵之类的兵种所能比拟的。

可以说,骑兵是一个天生的主角兵种。

不过如此夺人眼球的表现背后,是巨大的成本投入。

就连赵匡胤的十余万禁军里,也不过只有半数不到的骑兵而已。

而且这里面大多数还属于是那种骑着马的步兵的性质,真正能在马上作战的就更少了。

要说调动两千多精锐骑兵去围剿一群走私贩子,放在大宋基本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在辽国,这帮长在马背上的契丹人才能轻而易举的弄出这么一支骑兵部队来。

营地北面的哨塔上,赵德昭看着远处如浪潮般压过来的骑兵,心中不免有些激动。

这一仗来的仓促,他的准备并不充足,所以赵德昭对于胜负的把握并不是特别大。

尤其是这个风向。

赵德昭看了看旗帜飘扬的方向,略微摇头。

现在刮的是东北风,营地处于敌人的下风口。

这个风向对自己有些不利,一些防御手段怕是无用武之地了。

正当他这样想着的时候,就看见对面的黑色浪潮分成了两头,差不多一般的骑兵绕开正面,就朝着营地南面包抄了过去。

这样一来,赵德昭他们几乎三面都被骑兵给围困住了,唯一没被骑兵包围的那边。

是海面。

“这家伙,还真是看不起我们啊。”

赵德昭看着正面骤减了一半数量的骑兵,忍不住的笑了起来。

原本还担心正面的压力太大,手下人会应付不过来,这下好了。

至于说后面包抄过来的,刚好可以拿来试试那些新家伙。

“老黄,后面交给你了,记住,你的任务是用一切手段阻止他们的进攻,而不是杀敌,明白了吗?”

“属下明白。”

黄建辉知道赵德昭所说的一切手段是什么意思,他当即带着自己的堂弟、儿子等嫡系下属就朝着营地南面去了。

赵德昭则是走下了哨塔,来到了有些打颤的高元林身边。

“老高,你在害怕?”

高元林很想说上几句场面话,但口张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只能点了点头。

自打和黄建辉拆伙之后,高元林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经历过临阵厮杀这种事情了。

更别提如今面对的还是从未有过的大战,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赵德昭拍了拍高元林的肩膀,没有多说什么。

高元林这个人精明有余,格局不足,多让他经历经历这些大场面,对他而言绝对是有好处的。

紧张害怕的,除了高元林,还有许多下层的士兵们。

他们也都和高元林差不多,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正面和契丹骑兵硬刚。

哪怕是有一根定海神针在身边,许多人依旧是免不了胡思乱想。

就在这个时候,赵德昭走到了战线的前方。

他站在了一块突起的大石头上面,这里视野宽广,是个狙击的好地方。

他的前方,契丹人的骑兵组成的锋失已经越过了百步距离的标记点。

“来了。”

赵德昭轻声念了一句,对面冲在最前面骑兵就犹如撞上了一堵看不见的墙壁一般轰然倒地。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让后方的骑兵都来不及做出反应,一个个的撞在了前面的骑兵身上,变成了一个个的滚地葫芦。

“风!”

赵德昭一声令下,营地里的士兵们立刻回过神来,开始拉弓射箭。

这些常年在海上打拼的水手们力气都小不到哪里去,所以赵德昭都给他们配上了一石弓。

百步的距离,差不多正好卡在有效射程里。

所以一轮箭雨下来,那几十名落马的骑兵就变成了一只只刺猬,基本是不活了。

“陷马坑,止步!”

好不容易勒住了战马缰绳的萧宏,停在了距离那些尸体不足二十步的地方。

他看到了在那些死去的骑兵躺着的地面上,有一个个明显是做过了伪装,以至于看过去不是很显眼的坑洞。

坑洞只有海碗口大小,差不多刚好能容纳一只马蹄的样子。

从那些战马折断的腿骨来看,这些坑洞绝对不浅。

以萧宏多年征战的经验,自然是一眼就看出了这东西的作用。

他看了看对面射了一阵箭雨就停下的营地,又打量了一下自己身边因为强行刹车而乱成一团手下们,心头蒙上了些许的阴霾。

自己为了能够一举拿下这群走私贩子,特意选在了距离营地一里之外的地方发起冲锋。

为的就是让手底下的骑兵们能够得到足够的加速距离。

速度,就是骑兵的战斗力。

可现在,不过是这么一些陷马坑,就把他的计划给给打乱了。

原本骑兵作战,身边都会陪属一部分的步兵侍从之类的,和骑兵一起协同作战。

像是遇到陷马坑、拌马索之类的陷阱,就可以让步兵们顶着盾牌,去把它们清理掉,为骑兵创造冲锋的条件。

这些活本来是安排给耶律休哥去做的,可是为了不分一杯羹给耶律休哥,萧宏就这么匆匆忙忙的带着骑兵直接过来了。

或许,自己应该等一等耶律休哥的。

正当萧宏压下心头的一丝悔意,准备重整队形,再次发起进攻的时候,一阵暖流突然溅射到了他的脸上。

“轰”

战马倒地声响起,萧宏一下就被自己爱马的尸体压住了右腿。

“有敌人!”

萧宏的护卫刚喊出声,就被一支箭失贯穿了身体,随后是第二个、第三个。

“射凋手!是射凋手!快带着将军退下!”

接二连三的有人被精准射杀,萧宏周围的侍卫们都有些慌了神,他们都顾不得再说什么进攻营地的事情了,一个个用身躯挡住了地上的萧宏,呼唤着周围的骑兵掩护他们离开。

眼看着萧宏的身影消失在了人群里,赵德昭便将目标换成了那些小头目打扮的骑兵,以及一些背着令旗,一看就是传令兵的人身上。

这一下子,就把面前的契丹人打成了一群闷头苍蝇。

“后退五十步,所有人围城一团,快!”

被侍卫从马尸下面拉出来的萧宏镇定的下达了命令,周围的骑兵们立刻开始执行了起来。

外围一些的骑兵们虽然没有听清楚命令,但他们大多都是刚经历过平叛作战的,经验丰富,很快就跟随着同伴们组成了一个圆阵,缓缓地向后退却。

眼见如此,赵德昭便停了下来。

早知道这帮人如此训练有素,自己就不该留手,直接把那个萧宏一箭射死的。

后悔药是没有的,所以赵德昭很快收起了情绪,看向了营地的南面。

也不知道黄建辉他们能不能执行好自己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