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246、离间(上)

246、离间(上)

三天后。

一队没精打采的兵马来到了岩渊城下。

核对过了身份之后,城门洞开,将众人给迎了进去。

绝大部分的士兵到了营房之后都是连行装都懒得卸下,直接躺在床板上就呼呼大睡起来。

他们都是累趴下的。

为了执行这一趟虚张声势的行动,他们这些人刚打下岩渊城就马不停蹄的直奔辽阳府了。

日夜兼程的劳累且不说,到了城外大家还得建那么一个假营地来迷惑契丹人。

得亏是契丹人被他们搞出来的阵仗给吓住了,没有第一时间就直接出来接战。

不然的话,大家只怕是连落荒而逃的机会都没有。

好在上天庇佑,他们的行动算是圆满完成了。

都不需要赵德昭去过多的解释,众人都能明白他们这一趟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这些年来,辽国虽然叛乱数不胜数,但除了辽国自己内部的争权夺利之外,其他部族叛乱基本都被局限在本族的势力范围之内,对契丹人的影响并不大。

就好比不久前,乌古、室韦叛乱就是如此。

至于说像他们这样,直接将兵锋推进到辽国的要害之地、五京之一的,却称得上是头一遭了。

被叛军打到了京畿重地,这种消息只要传扬出去了,很难不让人对辽国的军事实力产生怀疑。

而辽阳府周遭人流密集,各部族都有着人手留驻,就算契丹人想要封锁消息,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更别提,还有赵德昭安排的人手在暗处推波助澜了。

在那天晚上撤退的时候,赵德昭就撒出了二十多个人手潜入了辽阳府周遭的城镇,命他们传播流言。

蛇有蛇道,鼠有鼠道。

能在北地经营这么久,黄建辉自然也是有一些自己的门路的,靠着这些底层混子们的路线,赵德昭安排好的流言几乎是传遍了整个辽阳府。

于是,等到萧素慎率领着大军回营以后。不少有心人都是特意跑去那片已经化为废墟的营地里打量了起来。

看着周围干干净净,不见一丝血腥的地面,以及那满地的简易火灶,不少人的心思都不可避免的浮动起来。

有不少在这片废墟上碰头的人直接对了个眼神,便默契的找了个僻静的地方,私下商议起了一些不可告人的东西。

一只没了牙的老虎,可是镇不住这辽阔北地上的众多恶狼的。

不过,很多的事情并不会即时的给出反馈。

它需要一些时间去酝酿。

所以对于已经返回岩渊城的燕颇他们而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除了等待事情发酵之外,就是关门打狗了。

他们可没忘记,在自己身后,还有一个苏州城祥稳司和一支由耶律休哥率领的数千步从军。

差不多,也该去把他们给收拾收拾了。

而对于赵德昭而言,他现在的重点则是转移到了自己手上的这些辽国权贵们身上。

在赵德昭带着人去辽阳府的这几天里,高元林对萧宏和耶律刘哥进行了接连的审讯。

靠着赵德昭教给他的一些精神折磨法,高元林果然取得了大量重要的情报。

休息好了之后,赵德昭便召集了人手,就高元林搞到的这些情报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商定了到底该怎么把手里的这几张牌给打出去的事情。

……

这天下午。

赵德昭从岩渊城的监狱里,将耶律刘哥给带了出来,随后让人替他收拾了一番。

换回那一身熟悉的衣服之后,耶律刘哥似乎又变回了原本那个岩渊城的城主。

只不过,此时的城主位置上,坐着的却是赵德昭。

“你叫我来,有什么事?”

耶律刘哥一脸的疲倦,这几天他被高元林折磨的都有些精神衰弱了,说话也是有气无力的。

赵德昭对着耶律刘哥说道:

“没什么,接下来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你也要跟着我们一起走。”

顿了顿,赵德昭继续道:

“可能,这次一走,你以后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我觉得该让你在临走前见一见几个熟人,算是对你的照顾了。”

耶律刘哥先是迷茫,随后就震惊的说道:

“休哥也被你们抓住了?”

赵德昭摇了摇头,说道:

“不是他,不过我估计抓住他也是早晚的事情。今天要让你见得,是另外的人。”

“谁?”

“你跟我去了,就知道了。”

说着,赵德昭就带着耶律刘哥一起,跟着长长的车马队伍去到了城外的一处茶寮。

在茶寮的屋蓬下,耶律刘哥见到了一张有些眼熟的面孔。

“你是,萧思温的女儿燕燕?”

“是我,燕燕见过叔父。”

耶律刘哥惊讶的问道:

“你怎么会在这里的?”

萧燕燕看了看旁边的赵德昭,略带苦涩的说道:

“这事,说来话长了。”

赵德昭直接出言道:

“没事,你们慢慢谈,还有很多时间,我就不打扰你们了。”

说着,赵德昭就走出了茶寮,将这里留给了耶律刘哥和萧燕燕,以及一个陪侍的韩德让。

看着赵德昭真的没有监视监听的意思,耶律刘哥便立刻询问了起来。

萧燕燕和韩德让也就只能把事情的经过讲给了耶律刘哥听。

至于赵德昭,则是安排起了手下们打包东西,准备启程的事情。

他对耶律刘哥说的要走,并不是胡说的。

而是真的要离开了。

这一次北地之行,目前虽然只是在渤海周围打了个转而已,可收益确是惊人的高。

不但摸清了辽国现如今的情况,还成功挑起了辽国的内乱,加剧了辽国的内耗。

而想要把这一场内乱继续维持下去,甚至是扩大开来的话,仅凭赵德昭的支持是不够的。

所以,他要为燕颇找到一个更加有力的支持者。

这个人,自然就是天子第一号大腿赵匡胤了。

左右自己的货物已经全送给燕颇当军费了,赵德昭准备就这么返回了。

并且不是回登州,而是回开封府。

至于耶律刘哥,赵德昭准备把他带回开封去,作为自己这一次行动的重要证人。

也顺便让赵匡胤看看,能不能再从他身上榨出些剩余价值来。

至于为什么不带萧燕燕和韩德让他们两个回去,那是因为这两个人还有其他的用处。

想到这,赵德昭的目光就看向了城里的另一个方向。

那边,也应该开始了。

------题外话------

困,累,再带点失望吧,虽说支持祖国的一切决定,但这事真的,不爽,我终归不是个会心计的人,更喜欢简单直接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