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253、天启

253、天启

古人曾说过:秋高气爽。

赵德昭可以肯定,说这话的古人绝对没有来过辽东这边。

不然他说不出这种话。

这日子还没到中秋呢,辽东这边的气温就降得跟南方入了冬一样了。

强悍如赵德昭,都不得不开始把自己给包裹起来了。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宿营地外面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雾气,将整片大地给罩得严严实实。

越是往北走,早上的雾气就越浓厚,雾气消散所需要的时间也就越久。

有时候,雾气甚至能一直持续到下午。

在这种大雾天气里赶路,前路难辨不说,用不了多久浑身还会被水汽给浸透。

走着走着,整个人浑身上下就变得黏糊糊、冷冰冰的,别提多难受了。

和爽字一点边都沾不上。

但是时间紧迫,赶路要紧,赵德昭他们也就只能忍一忍了。

不过,速度肯定是快不起来的。

就这样,一直耽搁到了八月底的时候,赵德昭他们一行人才算是终于抵达了黄龙府的地界。

这一片算是契丹人在东京道最北面的实际统治地域了,再过去都是一些附属民族的部落聚居地。

像是最近才被平定下来的乌古、室韦两国就在黄龙府的西北方。

距离黄龙府府城还有几里开外的地方,赵德昭他们找了个没什么人的山坡,远眺起了这座城市。

现在的收货大集已经办完了,加上北面的叛乱才刚被压下去,所以黄龙府的戒备表现出了一种肉眼可见的森严。

这种情况下,以赵德昭他们的身份,自然是没办法进城的,所以只能远远的绕行。

看着远处那一片石砌的城墙构成的绵延黑影,完颜汐的神情颇有些激动。

这么多年,自己终于是回来了。

完颜汐努力的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对着赵德昭说道:

“少爷,现在已经到了黄龙府,剩下的路我们自己过去就行了,您还是早些回去吧。”

赵德昭看了看完颜汐,又在脑海里大概过了一下这边的地图。

“这里离完颜部那边,应该还有上百里路吧?”

完颜汐点头道:

“确实,这里离我们女真人的居住地还有百里左右,但往前一些就已经算是我们女真人的势力范围了,再往前的话,自然也就没什么危险。”

赵德昭疑惑道:

“你都这么多年没回来了,现在这么过去,没问题?”

完颜汐点头道:

“没问题的,这些年我虽然没有回来过,但一直有通过建辉他们帮忙传递消息往来,我和部族的联系并没有断过。”

“这就好。”

赵德昭原本还有些担心完颜汐这么贸然带着完颜跋海回去,就算是争取到了头人的位置也会根基不稳什么的。

可现在看来,这个完颜汐根本就是已经把完颜跋海的未来都给规划好了的。

想到这,赵德昭便问道:

“当初,你们是怎么跑到老黄那里去的?”

他有些不懂,如果完颜汐是部族头人,又心系部族的话,为什么要漂洋过海的跑到黄高镇去呢?

要说是黄建辉强行将他们带走的话,他当初又怎么会承诺说可以让完颜汐随时回来?

听到赵德昭的问题,完颜汐不由自主的看了一眼黄龙府的城门楼。

在那里,有几个装着风干尸体的笼子正随着秋风摆动。

“那年,冬天很冷。”

完颜汐的话语里带着从未有过的心痛。

“部族里能吃的东西很少,为了能让大家吃上东西,部族的人们只能去狩猎危险的野兽。”

“虽然有很多人受了伤,但终究有了能让大家吃的食物。”

“可这时候,契丹人来了。”

“他们说,南面在打仗,要从我们这里抽调人手,征集物资。”

“我的上一任头人哀求了他们很久很久,那个庇护了我长大的男人跪在雪地里让那些契丹人打到站不起来,依旧没能换来丝毫的怜悯。”

“然后他死了。”

“我成了新一任的头人。”

“那几个契丹人找上了部族里的女人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找到我,要我继续给他们抽调人手,征集物资。”

“他们只有五个人,五个。”

“我一个人就把他们的脖子全都拧断了。”

“可是部族里的其他人都开始害怕了,不是害怕我,而是害怕那些死掉的契丹人。”

“我知道,我闯祸了。我能杀掉五个契丹人,但后面还会来五十个,五百个,甚至是五千个契丹人。”

“然后我就让部族的人们把我和阿海给交了出去,才算是没有让部族被覆灭。”

断断续续的话语里,完颜汐的情绪变得有些抑制不住了。

这么多年过去,有些事情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反而变得愈发深刻起来。

赵德昭倒是没有想到,完颜汐竟然还有这样的故事。

赵德昭示意了一下完颜跋海,让他去安抚一下母亲的情绪。

完颜跋海还没走上前,那边的完颜汐就重新平静了下来。

“放心,我没事。”

完颜汐看了看身前的完颜跋海,忽然一扯嘴,露出了个难看的笑容。

“少爷,你知道吗?”

完颜汐指了指远处城墙上的笼子,嘲讽道:

“我的族人告诉我,在我杀了那几个契丹人以后,我们部族那一年的纳贡就被减免了一些,那些去收税的税官也都收敛了许多。”

“然后,我就明白了一件事情:那些契丹人也是会害怕的。”

“我杀了五个契丹人,他们就不敢对我们太过分。如果我能杀掉五十个契丹人,他们就不敢对我们趾高气昂,如果我能杀掉五百个,甚至五千个契丹人,他们…”

“就要对我们女真人称臣纳贡。”

这话说出口的时候,赵德昭从完颜汐的脸上看到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野心。

赵德昭知道,完颜汐这话不是说给自己听的,而是说给完颜跋海听的。

完颜跋海毕竟是在南面长大的,对于北地的生存规则依旧有些不适应。

而完颜汐就是要在这段时间里,努力的让完颜跋海融入其中。

不然,就算完颜跋海当上了部族头人,也无法带领部族在北地生存下去。

------题外话------

昨日的,今日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