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德昭大宋 > 255、交替

255、交替

弯月如钩,繁星漫天。

这片北地上的灿烂夜空是赵德昭从未曾见过的。

以至于他都特意在阴影处暂时的驻足欣赏了一会儿。

将头顶的美丽景色印入心中之后,赵德昭便继续朝着那座小山走去了。

很快,他就看到了小山上的具体景象。

那是一个岩石堆砌起来的,如同图腾柱一般的祭台,仆干水部的大部分人都围在了祭台下面。

完颜汐、完颜跋海以及一个毛发浓密的中年男子相对而立。

在他们中间,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她的头上顶着一个兽骨,身上还挂着一堆的骨头、草药之类的东西。

一看就是个巫医或是萨满之类的人物。

很明显,在赵德昭到来之前,这边就已经开始了交锋。

完颜汐带来的几大箱箭簇就这么敞开着,展示在所有人的面前,而完颜汐则是用着部族语言在诉说着什么。

赵德昭听不懂这些话的意思,但他能看出来,随着完颜汐的演讲,越来越多女真人的脸上都出现了意动的模样。

很明显,完颜汐的演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更让赵德昭意外的是,那个看上去是现任部族头人模样的中年男人,并没有阻止完颜汐的行为,只是一脸严肃的说了几句话。

接下来就变成了完颜汐、完颜跋海、中年男子三人之间的对话,看着像是在问答。

问答过后,三人对着中间的老人点了点头,随后完颜汐就退到了一旁,将场地留给了完颜跋海和中年男子。

这一下,似乎是点燃了所有人的情绪一般,围观的众人都开始鼓噪起来。

唯有正上方的老人家一动不动,如同雕塑一般。

接下来,便是最简单直接的肉搏较量了。

在这里,想要成为部族的头人,没有足够强悍的实力是不可能的。

想要成为新的头人,要么是旧的头人死去,要么就是新的头人将前任给赶下来。

对决的过程其实没有太多值得赘述的地方,因为根本没有什么太多的技巧性和观赏性。

这是真正的生死相搏,不是那些精心设计好的搏击比赛或者电影动作套路。

招式只在乎有用,而不在乎是否下流。

完颜跋海能够在当初和赵德昭的较量中微落下风,实力在普通人之中已经算得上是顶尖的水准了。

所以哪怕那名中年男子比他壮实了些许,年岁经验也更长一些,可依旧不是完颜跋海的对手。

在几个回合的较量过后,完颜跋海踩着中年男子的身体,宣告了自己的胜利。

部族头人的交替,就这么完成了。

而部落头人的交替完成之后,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庆祝仪式之类的东西。

众人只是简单的参拜了一下新的头人,随后便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去了。

完颜跋海在完颜汐的示意下,叫了几个人将那几大箱的箭簇收进了祭台旁边的一座小房子里。

至于完颜汐则是扶着那名受伤的中年男子和那名老巫医,走进了祭台另一侧的石洞里。

看着尘埃落地,赵德昭也就直接从阴影处退走了。

年迈的巫医进洞之前,脑袋微微的偏转向了赵德昭的方向,随后立刻收了回来。

进入石洞,完颜汐将中年男子放在了床铺上。

此时,男子身上的伤口已经开始肿胀起来,看着十分吓人。

“阿金,你没事吧。”

“阿西,我没事的,放心吧。说起来,阿海这个臭小子确实很不错,部族交给他应该会越来越好的。”

完颜汐和床铺上的中年男子聊天的空档,后面的老巫医摘下了自己头上的兽骨。

露出了两个空洞洞的眼眶。

若是普通人在大晚上看到这样一张脸,只怕是会被吓一大跳。

可完颜汐和床铺上的中年男子都是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

他们打小就认识这个天生盲目的老巫医,对于部族里的很多人而言,这个看着吓人的老婆婆,却是他们部族的精神支柱之一。

因为她敏锐的听觉曾经多次帮助部族规避了危险,再加上她在整个完颜部都首屈一指的医术,使得这位老人在这一片的部族里都享有“贤人”的美名。

只不过,此时这位贤人的脸上,却是一脸的凝重。

她“看”向了完颜汐,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可最终又什么也没有说。

这个孩子有着一种她从未见过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还在被她培养壮大,有着向整个部族蔓延的趋势。

即便是活了这么多年,这位被称为“贤人”的老巫医依旧无法判断这种情况到底是好是坏。

更让她心悸的,是外面那个人。

如果说完颜汐是一只狼,她带回来的完颜跋海是一只幼虎的话,那么她感觉到的,在外面的那个家伙,便是一种无法言喻的强大。

而他是跟着完颜汐一起来的。

老巫医感受着自己已经将要走到尽头的生命,终于还是没有过多的去探寻其中的细节。

用那些南面来的商人带过来的说法就是:

儿孙自有儿孙福吧。

一夜过去,成为了新任头人的完颜跋海一大早的就找上了赵德昭。

“少爷,那个,我想把《易筋经》教给我的族人们,可以吗?”

赵德昭看了看完颜跋海,点头道:

“可以。”

“谢谢少爷。少爷放心,我答应过的事情,我一定会办到的,我用我的性命起誓!”

“我相信你,那这边就交给你了,我离开了这么久,也该回去了。”

“少爷,你这就要走?”

听到赵德昭说要离开,完颜跋海愣了一下。

但他很快就反应了过来,他自然是知道赵德昭在南面还有多大的事情的。

相比起来,自己这个千余人的部落真的算不上什么了。

“那好,少爷,我送送你吧。”

“不必了,你才刚当上头人,还是要把部族的事情做好才是。记住,多听听你母亲的意见。”

赵德昭对着完颜跋海叮嘱道。

完颜跋海现在还是有些年轻的,很多事情并不能考虑到,而且他对于完颜部的情况也不太清楚。

可以预见的,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仆干水部的实际掌权人都会是完颜汐。

希望这个凶悍而又不失精明的女人,能为自己添上一两分助力吧。

------题外话------

这一卷应该很快就要写完了,准备开最后一卷了。然后应该会更两个番外,完善一点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