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131 事情的原委

131 事情的原委

虽然认出了老乞丐,可是那位小乞丐黄才良却从没见过,他回忆起当初给老乞丐送饭时,有个小乞丐就睡在他身后,当时他没看见小乞丐的脸,但估计这两个小乞丐就是同一个人。

黄才良辛辛苦苦、急急忙忙地想早点儿上路,为的就是去找这个老乞丐,现在突然看见他就在身边,黄才良顿时喜出望外,一度忘记了自己还处于危险之中。

不过,老乞丐没有急着理会他,而是严阵以待地打量着四周,看那样子,似乎在等什么人。

风停下后没多久,忽然从村子东头走出来一个穿着青色衣服的女人,黄才良放眼望去,发现正是昨晚转瞬即逝的那个女人。

“老夫原想袖手旁观,奈何你实在太过分,竟然不惜取人性命!”老乞丐声如洪钟,和当初黄才良见到的那副无赖的样子判若两人。此时他目光如炬,盯着那个女人如同盯着一个罪人一般。

“哼哼,没想到这穷乡僻壤的,竟也有高人出没,小女子这厢有礼了!不过,小女子绝非胡乱取人性命,是他们不听劝阻,非要闯入此地,我是不得已才给他们一点教训的。”女人的声音很脆,听上去年纪不是很大。

“教训?你可知道那土墙是会砸死人的?!”老乞丐说罢,冲两个小孩子吩咐道,“你们快去把人救出来。”

黄才良这才想起还有两人被埋在土墙底下,于是赶紧跟着小乞丐跑过去,将人从废墟下刨了出来。

两人看上去没啥大碍,只有一些皮肉伤,不过两人都被吓坏了,从土墙下爬出来后只是呆呆地看着周围的一切,一句话也不敢说。

老乞丐和女人目视着黄才良和小乞丐将两人带到身旁,期间黄才良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小乞丐身上。只见小乞丐头发散乱,因为长时间没洗的原因,都变成一缕一缕的,活像一个乌鸦巢,而他的衣服则破得像抹布,即便隔着这么远,黄才良似乎都能闻到一股酸臭味儿。

小乞丐发现黄才良在看着他,便也毫不示弱地回看过来,他的脸因为脏兮兮的,难以分辨表情,但是他的眼睛里却散发着一股英气。

“你看啥?”小乞丐不温不火地问了一句。

黄才良赶紧挪开眼睛,尴尬地笑了笑,“哦,没啥,就是刚才~~呃~~谢谢你救了我。”

“不用谢!”小乞丐非常干脆地回了一句。

看见几个人都来到自己面前后,老乞丐似乎放下了心,他重新看向那女人,问道:“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叫引魂阵,对吗?”

女人笑道:“引魂阵?不错,这个名字好听,就叫它引魂阵吧。”

“嗯!老夫有个疑问,据我所知,引魂符乃道家符咒,你一个姑娘家,看样子并非出家之人,是如何习得道家符咒的?”

女人似乎被说中了心事,脸色瞬间就变了,她极力挤出一张愤怒的脸,冲老乞丐喊道:“要你管,人不

是已经救出来了吗?那还等什么?赶快走啊!”

可老乞丐却没有丝毫要离去的意思,“如果在你伤人之前,老夫定然不会多问,可是你已经起了伤人之心,那老夫就不能不管了!”

“哼,一个老乞丐,你能管得了多少?再说了,你说我伤人了,那被我伤的人呢?他们吗?他们那是自己非要躲进废弃房子里的,被砸了也是~~”

没等女人说完,老乞丐忽然一声暴喝打断了她:“够了!!!”

这一声暴喝如同晴天的霹雳,不仅震慑了女人,其他人也被吓得愣住了,而黄才良此时再看向老乞丐时,只觉得他身上透出一种仙风道骨的感觉。

见女人安静下来,而且脸上露出恐惧之色,老乞丐的脸色便缓和下来,“你怎么还不明白,我是想帮你!”

沉默片刻后,女人总算镇定下来,她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可是没能说出话来,最后,她叹了口气,道:“谁也帮不了我!”

“那可不见得,”老乞丐在身旁找了一块断下来的土墙坐下,“引魂符多为道家所用,道家讲究头七的说法,指的是人死之后的魂魄会在第一个七天回去他生前的住所,而引魂符就是用来引导死人魂魄的。不过,一般的道士使用引魂符多是象征性,只是为了给死者家属一个心里安慰,并无实际的意义。但是你的用法就不同了,它不仅可以引导死人魂魄,甚至还能动摇活人魂魄,这其中的蹊跷旁人不知,老夫却是了然于胸。”

“噢?是吗?”女人挑衅地问道,“说说看,我是怎么做到的?”

“呵呵,考我?”老乞丐笑道,“好,我且说说。符咒之法,就好比中药,中药需要药引子,否则就是苦汤一碗,不但治不了病,甚至还会起反作用。这符咒也是一样,需要引子或者靶向,否则的话,那就是一张废纸,什么用都没有。”说到这里,老乞丐看了女人一眼,“怎样,还需要我继续说下去吗?”

女人的脸色明显有了改变,但是她没有理会老乞丐。

“好,我继续往下说,什么时候你不想听了,只管说一声。”老乞丐继续说道,“所谓引子或者靶向,指的是符咒的作用之法,比如说赶尸匠需要将符文作用在尸体身上,或者用符经催化。还比如这引魂符,需以人的躯体炼化才会起作用,而且只能针对被炼化过的魂魄~~”

听到这里,女人总算听不下去了,她扬了扬手,示意老乞丐别再继续往下说,老乞丐也非常识相地闭上嘴。

“你究竟是什么人?”女人问道。

这个问题其实黄才良也想问,他没想到老乞丐会有今天这样惊人的一面,更没想到他竟然连自家的赶尸之法也懂。

老乞丐依旧只是笑了笑,答道:“我不是什么人,不过就是活得久一点,所以懂的多一些。姑娘,把你的苦衷说出来,让我帮帮你吧!”

女人愣愣地看了老乞丐一会儿,忽然嘴

角一撇,哭了出来,随后,她便说出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动容的故事。

二十多年以前,这个村子还是一个人丁兴旺的村落,但是和所有村子一样,这个村子里存在着不少军户。

连年的战争不断从这个村子抽走年轻人,年轻人战死后又由其父辈亲属冲抵军户,就这样,经过上十年的时间,这个村子便只剩一些孤儿寡母。而孤儿寡母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渐渐的就失去了生活来源,便有的投奔了亲戚,有的当起了乞丐。

女人的父亲曾是一名道士,从军之前,他把引魂符教给了女人,说万一哪一天自己战死疆场,就让女人把自己的魂引回来。

那个时候,女人还是个孩子,和黄才良此时差不多大的年纪。

后来,女人的父亲果然战死,她娘和其他从军的人一道将这些战死之人的尸首拉了回来。小小年纪的女人便遵从父亲的遗言,用父亲的血肉炼化了引魂符。

村里人是知道女人父亲的身份的,在得知女人也会引魂符后,便纷纷央求将他们亲人的魂魄也引回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女人炼化的引魂符越来越多,可是村子里的人却越来越少,最后,她的娘死了,便只剩下她自己和寥寥几个人。

这几个人一商量,决定都离开村子,去别的地方谋生路,唯有女人没有答应,她害怕自己这一走,那些魂魄就没了归宿。

就这样,女人独自留了下来,而这一留就是十多年。

这十多年里,房屋不断地倒塌,引魂符也不断地损毁,女人便从那些人的墓穴.里挖来尸骨,又重新炼化一张张引魂符。

听到这里,老乞丐摇了摇头,苦笑道:“想必你爹也只是教你其然而没有教你其所以然,这引魂符的功效已经达到,其实你无须再守着他们了!”

女人也跟着苦笑,“一开始我的确不知道,可是后来我想明白了,只是如果我离开这里,又能去做什么呢?”

这时,黄才良忽然插了句嘴,“那之前走失的那些人是怎么回事呢?”

女人看了黄才良一眼,低声答道:“我独自住在这里,也要吃也要穿的,可我又没法弄到银子,所以隔三岔五的我就会吸引一两个人,从他们身上弄点银子。”

老乞丐也解释道:“我刚才说了,引魂符不仅可以引导死人魂魄,还能动摇活人魂魄,那些人都有过伤心之事,伤心和惊吓一样,同样可以使人的魂魄不稳,所以他们才被吸引过来。”

黄才良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可是他马上又呆住了,老乞丐所说的是自己和张四袋这几天调查的结果,可是这事儿他们并没有和外人说起过,这老乞丐是怎么知道的呢?

没等黄才良发问,老乞丐继续对着女人说道:“其实你应该想开一点,对死人的情谊你已经尽到了,你父母泉下有知,也不想你就这样过一辈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