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五年之后

五年之后

大德十一年(1307年)正月初八,成宗去世,享年四十二岁。

当年五月,海山会答己、爱育黎拔力八达于上都,在忽里台大会上就任新汗,是为武宗,改元至大。

自唐、宋以来,民间流传着一种秘密.宗教结社,其渊源于佛教的净土宗。与净土宗大致相同,这种宗教结社崇奉阿弥陀佛,要求信徒念佛持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以期往生西方净土。

南宋僧人茅子元采用天台宗教理,绘制《圆融四土三观选佛图》,以佛像、图形和比喻解说佛土的高低;简化并统一前人制作的念佛修忏仪式,制作《白莲晨朝忏仪》。并在流行的净土结社的基础上创建新教门,称白莲宗,即后来的白莲教。

初期的白莲教曾遭到官方禁止,茅子元被流放到江州。但因教义浅显、修行简便而得以传播。迄南宋后期,虽仍被一些地方官府和以正统自居的佛教僧侣视为“事魔邪.党”,但已到处有人传习,甚至远播到蒙古统治下的北方。元朝统一中原后,白莲教受到朝廷承认和奖掖,进入全盛时期。

经过长期流传,元代白莲教的组织和教义都起了变化,戒律松懈,宗派林立。一部分教派崇奉弥勒佛,宣扬“弥勒下生”这一本属弥勒净土法门的宗教谶言。有的教徒夜聚明散,集众滋事,间或武装反抗元廷统治。

至大元年(1308),朝廷忌白莲教势力过大,下令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