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167 小鬼

167 小鬼

黄才义看向陈先生,解释道:“那些人不是因为下过墓才变成这样的,而是接触过铜像!”

在场的人没人记得到底谁下过墓谁又没有下过墓,所以没人对黄才义的话给出回应。陈先生虽然大致记得,可是也不是十分确定。

韩雨伯还是不太理解,问道:“当时那么乱,你怎么能肯定?”

黄才义指着刚才拿铜像的蒙古人说道:“他,他当时下去过!我记得当时那个墓不是很大,挖开之后下墓搬东西的人都是汉人,蒙古人只有他下去查看过,是他将棺材里的陪葬品一件一件回报给你听的。”

韩雨伯回想了片刻,马上想了起来。他虽然贵为天师,手掌虎符,能调遣千户以下任何人,连蒙古人都要听命于他。可实际上,他还是无法改变蒙古人高人一等的局面,比如在他的队伍里,干苦活累活的一般都是汉人,只有人手实在不够的情况下,蒙古人才会伸出手帮帮忙。

这个现象并非有人规定,而是一种不成文的规矩,蒙古人和汉人在心里都是默认的,算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情况。

就像那个古墓,因为坟墓不大,连墓室都没有,所以根本不需要蒙古人插手。

不过,韩雨伯有个习惯,就是不管什么墓,倒出的明器他都要在心里过个数。他现在想了起来,当时就是那个蒙古人自告奋勇下墓去为自己清点明器的。

“可他不是碰了铜像吗?怎么没事呢?”华喜儿问道。

“他是刚才才碰的,我猜需要一点时间,或者得站在篝火前才会变成那个样子。”

黄才义的话音刚落,篝火边便有一个人“噗通”一声栽倒在地上。

韩雨伯马上命令人过去查看,结果发现那人口鼻流血,躺在地上颤抖不止。

几个人手忙脚乱将那人抬过来,黄才义查看了一下,却发现那人睁着眼,正可怜兮兮地看着自己。

黄才义照常探了探那人地脉搏,发现这人的心跳又快了一些。

“他快死了!”黄才义起身说道。

韩雨伯一听,立马对那个蒙古人喊道:“你,把铜像拿过来!

蒙古人愣了愣,不敢挪动,看样子黄才义先前的话着实把他给吓到了。

“不想死就快拿过来!”韩雨伯再次大喊一句。

听了这话,蒙古人总算醒悟过来,地上那人现在的样子就是自己的下场,想要活命的话就只能帮助韩雨伯找出这件事的蹊跷之处。

于是他咽了口唾沫,将扔在地上的铜像捡了起来。

韩雨伯很满意,拉长了声音说道:“这就对了~~这就对了~~好,听我说,慢慢走过来,让我好好看看铜像。”

蒙古人很听话,双手端着铜像朝韩雨伯走过来。

在接近自己两尺多远的时候,韩雨伯命令蒙古人停下,然后仔细端详了铜像片刻。

黄才义这时也走了过来,可是发现这个铜像除了样式古怪之外,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之处。

韩雨伯朝旁边的人要了把小刀,在铜像身上戳了戳、刮了刮,随后将小刀拿在眼前看了看。

谁知道一看之下,韩雨伯发现小刀在铜像上刮下来一层薄薄地像腊一样的东西。

韩雨伯看了半天也看不明白是啥,就拿着小刀继续刮了刮,却在刀尖碰到铜像的眼睛时,他感觉手感顿时一软。

韩雨伯愣了片刻,然后将小刀伸向铜像的眼睛处。

果然,韩雨伯将刀剑顶在铜像的一只眼睛上,没用什么力便将刀尖没了进去。不过韩雨伯不想破坏铜像,所以没有插进去很深。

他将小刀拔出来,冲小刀留下的空洞内看了一眼,随后重重叹了口气。

“哎!造孽!”

“怎么了?”黄才义发现韩雨伯神色不对,便问道。

“咱们应该是遇到降头了!”韩雨伯指着铜像说道,“这个叫小鬼,据传来自暹罗国,安南国和八百媳妇也有人供奉,没想到云南也有。”

“小鬼?是什么意思啊?”黄才义问道。

“嗯,这种降头在咱们大元朝很少见,你们不知道也情有可原。据传在暹罗,有人会收集死

去的小孩儿尸体,然后通过一定手段炼化、供奉,就能练成这种小鬼。通过小鬼,人们能实现一些愿望,比如给仇人下降头或者让小鬼保护自己之类的。”

韩雨伯说完,端着铜像的蒙古人再次尖叫一声,然后一松手,铜像又砸在了地上。

“这~~这也太残忍了吧,那么多尸首不收,偏收小孩儿尸体?真是人心可怖!”华喜儿感慨道。

韩雨伯解释道:“收小孩儿尸体是因为小孩儿死后怨气大!怨气越是大的尸体,所能达成的效果也就越深远,喏,朝这些人的样子看,这个小鬼可不简单!”

“既然天师知道原因了,可有方法破解?”地上那人颤抖越来越厉害,黄才义便赶紧问道。

哪知韩雨伯却摇了摇头,“这养小鬼的说法儿,老夫也只是听说,这次也是头一回见到,又怎么可能知道破解方法呢!”

“可是天师,这人就快死了!咱们这群人里面只有你知道是怎么回事,您就尽量想想办法,咱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啊!”

韩雨伯苦笑一声,“你以为我不着急吗?想办法那也需要时间啊!”

这时,篝火那边又传来“噗通噗通”两声,这边的人不用看也知道,肯定是又有人倒下了。

黄才义本是不在乎这些人的生死的,只是他和他们相处了这么长时间,彼此之间有了一些了解,所以他不忍心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受折磨。

看见韩雨伯半晌没有反应,他叹了口气,道:“算了,死马当活马医吧!”

说完,黄才义便在地上那人身旁蹲下来,然后伸出剑指,在那人身上戳了两下。

韩雨伯见状问道:“你这是干嘛?”

“封印他们的大穴!”

“这~~这能管用吗?”

“我也不知道,当初家父曾教过我,说凡遇鬼魂之说,多与气脉有关,我刚才探过他的脉,脉象强劲却急促紊乱,我估摸着封住气穴后说不定能稳住他的气脉!”

韩雨伯一边听着一边伸出手搭在那人的脉门上,果然发现这人的脉象沉稳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