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175 第一日

175 第一日

一日过后,哈郎中便带着百余辆粮车以及负责押运的数百名士卒离开鄯阐城,朝着前线出发了。

哈儿鲁为行事方便,给儿子卓格图安插了一个知事的职位,此职有名无实,不拿俸禄。可是因为哈儿鲁的关系,实际上卓格图这个知事相当于六品官位,比哈儿鲁手下的两名员外郎更有实权。

这一次的送粮队伍,除了巴胡父子,还有一名千户和一名千户弹压,队伍就是由这二人管理,哈儿鲁则只需要坐镇即可。

巴胡父子坐在一辆马车上,哈儿鲁有任何命令,便由知事卓格图传达。临走的前一夜,卓格图给黄才义安排了一匹马,所以此时,黄才义正和千户和千户弹压骑马走在队伍最前面。

黄才义从没骑过马,可是他就像天生就会一样,卓格图只是稍微教一教,他就学会了,而学会骑马之后,黄才义才发现这骑马跟骑骡子和骑驴子没什么两样。

也许是因为骑马的姿势,黄才义上身笔挺着,他随着马儿的起伏律动着脊骨,只觉得自己现在就是带兵的将军。

马儿时不时打个响鼻,黄才义也时不时回头望一眼浩浩荡荡的队伍,他心满意足地心想这才是自己应该过的生活。

由于沿途都有驿站,所以队伍行进得不是很匆忙,哈儿鲁精准地规划出每天要行进的距离,按照他的规划,队伍每天只需要行进大半天就行了。

离城约莫十多里距离时,忽然队伍尾部传来一阵骚动,黄才义听见骚动之中,似乎有女人的声音。

千户让弹压过去看看怎么回事,黄才义心想自己也是队伍的一员,理应为千户分忧,便跟着弹压拉过马头。

队伍并没有因为骚动而停下,估计是担心影响到队伍,黄才义看见有三名士卒推着一名女子模样的人走向路边。

黄才义还以为是哪家闺女不愿意自己的情郎上战场,所以跑过来挽留的,没想到走近一看,却发现那“闺女”竟然是韩子沫。

“我要见卓格图!我要见卓格图!”韩子沫一边跟那些士卒撕扯着一边大声叫嚷,可是百余辆粮车发出的噪音完全掩盖了她的声音,所以队伍前面的卓格图根本听不见。

韩子沫也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的,头发乱糟糟,还缠着一些草枝,她的衣服也被划破了,裙摆上尽是一些长着刺的草果。

韩子沫的这副面孔,要不是黄才义经常跟她见面,乍一照面还真看不出来,也难怪那些士卒把她当成捣乱的女人,毫不讲情面的往外推。

“住手!”不等弹压发话,黄才义率先吼了出来,“你们不长眼睛的吗?没看见这是韩雨伯韩天师家的大小姐?!”

此话一出,不仅是那些士卒,连一旁的千户弹压都愣住了。

韩子沫被人解了围,感激地朝说话者看了一眼,可当她看见是黄才义时,她的神情顿时有些慌乱。要知道,平时韩子沫都是衣着鲜亮、趾高气扬地站在黄才义面前,而现在,他们的位置完全调了个个儿。韩子沫只觉得这辈子还从没像现在这样丢脸过。

黄才义很识相,他知道韩子沫大小姐当惯了,突然这样丢脸地出现在自己面前,恐怕她心里不好受。而黄才义是知道这位大小姐的脾气的,一旦她觉得不好受

了,她就会使出所有伎俩让身边的所有人都不好受。

所以,为了清净,黄才义清楚自己必须给这位大小姐找好台阶。

“愣着干什么?还不快把韩家大小姐请上来!”

韩子沫此时已经被推出官道,两只脚都站在路旁田地里的稀泥里。

“我的骡子!”在被请上官道的时候,韩子沫想起了什么,她指着身后不远处的一头骡子说道。

“听见了没?照顾好韩小姐的骡子!”黄才义赶紧吩咐。

一旁的弹压此时有些不知所措,赶着马凑过来问道:“怎么办?送她回去吗?”

黄才义大惊,堂堂的千户弹压居然会问自己的意见。

“呵呵,弹压大人,这位韩大小姐的脾气您恐怕还不知道,都追到这儿了,她是不可能乖乖回去的。”

“那怎么办?总不能真带着她吧,巴胡大人会骂死咱们的!”

黄才义朝弹压眨了眨眼睛,笑道:“大人只管放心,这事儿算在我头上,我带她去见巴胡大人。”

“那就有劳黄兄弟了!”弹压松了口气,冲黄才义拱了拱手。

黄才义回了个礼,随后跳下马来。

“来,我扶你上马。”黄才义对着韩子沫做了个请的姿势。

黄才义表现得毕恭毕敬,这让自尊心一度受损的韩子沫大为受用,她白了黄才义一眼,然后扶着他的手爬上马背。

黄才义牵着马一边朝前走一边不时回头摘掉粘在韩子沫裙摆上的草果。

“你这样出来,想必你爹不知道吧?”他忽然问道。

“哼,关你什么事,你都不是我爹的手下了!”韩子沫用那种特有的居高临下的口气回答道。

“呃~~我只是被借用,回来之后,我还是你爹的手下。而且,这跟我是不是你爹的手下根本没关系,韩天师待我不薄,于公于私我都理应为他分忧。你爹和你娘明确表示过不愿意让你出来,可你还是出来了,你就不想想你爹和你娘该急成什么样子?”

“哼,看不出来啊,你还挺忠心的嘛!放心好了,出门的时候我给爹留了书信的。”也许是出于对刚才黄才义出手相助的感激,韩子沫这句话难得的没有带着那种居高临下的口气。

黄才义摇了摇头,失声笑了出来。

没想到韩子沫听见了,她转过头问道:“你笑什么?”

“啊?噢,我就是没想到堂堂的韩家大小姐竟然会为了一个男人这样神魂颠倒,连自己的父母都不顾。”

“哼,你当然不懂,你这种有奶便是娘的人怎么可能会懂!”

黄才义再次摇头,不再出声了。

没一会儿,黄才义的马便追上卓格图的马车了,先一步赶到的千户弹压已经把事情叙述给了卓格图,当黄才义拉着韩子沫来到马车边时,卓格图正满脸堆笑的坐在马车外面。

情人见面,自然免不了一阵腻歪,卓格图埋怨韩子沫不该这样跑出来,韩子沫说卓格图应该带上自己。两人腻歪一阵后,卓格

图对黄才义道了几句谢,随后便和韩子沫钻进了马车。

让黄才义没有想到的是,巴胡父子几乎想都没想就决定带上韩子沫,在黄才义看来,就算韩雨伯的实际地位再怎么不如自己,这涉及到他女儿的事怎么也要尊重一下韩家人的意见吧,好歹人家也是平章许大人帐下的天师啊。

不管怎样,巴胡父子没发话,韩子沫本人又执意要跟着,黄才义便也没废话,他心想只能一路上尽量保护好这位大小姐,以表示自己对韩雨伯的敬重了。

就这样,第一天很快便过去,哈儿鲁吩咐队伍在最近的驿站扎营。

抵达驿站之后,黄才义马上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臭之味,这股味道他非常熟悉,是尸体腐烂之后散发出来的。

于是一下马黄才义就四处寻找,没花多长时间,黄才义便看见离驿站几十丈远的地方,排列着一队骡车,车上都用布匹遮盖着,但是黄才义也一眼便认出布匹之下都是尸体了。

正在黄才义面对着骡车发呆时,卓格图靠了上来,“哎,战场即坟场,像这样能拉回来的,已经算好的了。”

黄才义大惊,“怎么?还有没拉回来的?”

卓格图点点头,“战场上死人不断,清理尸体的人又不是每天都到,等有人去清理尸体时,很多人已经烂在战场了。我告诉你,战死的人一大半只能埋骨他乡,幸运的一少半能拉回来,可是拉回来的等到了家,也都是不成人样了。”

卓格图说得唏嘘不已,黄才义更是听得心惊胆战,他原以为上了战场大不了就是一死了之,却没想到死了之后还有这样的惨状。

愣了片刻,黄才义忽然问道:“巴胡兄,能否带我去看看那些尸体?”

卓格图不解,“尸体?尸体有什么好看的,你不嫌他们臭啊?”

黄才义神秘一笑,道:“巴胡兄不是想见识见识中原玄术吗?我今天就让你见识一点。”

卓格图马上来了兴趣,可是他又不愿意靠近那些尸体,便犹豫不决的问道:“非得看见尸体才行吗?”

黄才义点了点头。

卓格图几经犹豫,最后下定了决心,“行,你跟我来!”

两人正打算走,忽然从他俩身后传来一个声音,“你们要去哪儿?”

声音是女人的,整个队伍里除了韩子沫再没有第二个女人,卓格图回过头苦笑一声,道:“我们去看那些尸体,你就别来了。”

“尸体?尸体有啥可看的,你们不嫌臭啊!”韩子沫的表情跟卓格图如出一辙,黄才义自然地退到一边,他实在不想再回答第二遍。

卓格图把刚才黄才义回答自己的话又给韩子沫说了一遍,可说完之后,韩子沫竟然也吵着要同去。

“子沫,那些尸体已经烂了,你跟着去干嘛?待会儿再熏着你!”卓格图轻声细语地劝道。

“没关系的,你能去的地方我也能去,放心吧。再说了,以前我爹爹老是说他们几个多厉害,我倒要看看他究竟多厉害。”

黄才义冷哼了一声,便不再理会这对情侣,自顾自地朝骡车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