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189 井底

189 井底

人影是一对老夫妇,从他们的声音能听出来。三人进去院子后,夫妇俩又把他们带进院子里面的一间破房子。

“多谢!未知老哥贵姓?”老头儿轻声问道。

夫妇中的男人紧张地盯着窗外,头也不回地答道:“哎,没什么可谢的,这年头啊,谁也不容易,何况你还带着两个孩子。对了,免贵姓谢,你叫我老谢就行。”

“是啊,都不容易。不过我还是得道一声谢,多谢谢老哥,还有谢家嫂子。”

夫妇中的女人此时正打量着黄才良和小花脸,她一脸怜爱,笑眯眯地看着她俩,说道:“多可爱的孩子啊,真是遭了罪咯,你们俩肚子饿吗?吃过东西没?”

没等两人开口,老谢却抢先说道:“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吃吃吃,真是头发长见识短。”

外面嘈杂的脚步声离他们越来越近,但是女人却充耳不闻,“甭管什么时候,也得吃饱肚子!”女人瞪了老谢一眼,又回过头冲两个孩子笑道,“别管他,奶奶给你们拿吃的。”

女人走向一个破柜子,正打算从里面拿出点儿什么,忽然老谢轻呼一声,“快,老伴儿,带他们下井!”

女人对这句话没有丝毫怀疑,立马盖上柜子,随后拉着黄才良两人朝后门走去。

老头儿还想问什么,老谢却转过头说道:“井里有地道,快~~”

说罢,老谢便不容分说,拉着老头儿就往后院走。

前面的黄才义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正在女人催着他从井绳上爬下去的时候,就听见院子里传来撞门声。

女人本来就很紧张,听见撞门声更是慌得不行,连声催促着他们往下爬。

黄才良首当其冲,下井之后只觉得一片黑暗,连头顶上的夜空对他来说都像白昼一般。

“旁边!往旁边走!”女人喊道。

黄才良闻言朝四周看了一眼,可是实在太黑,除了黑暗他什么都看不到。

“旁边有个洞,快钻进去。”

黄才良紧紧抓着井绳,伸出一只脚试探了几下,果然,在井的一边,有一块是空的。

于是黄才良赶紧钻进洞口,然后往里面爬,爬了没多远,他忽然双手一空,掉进了一个更大的洞里。

黄才良还没来得及喊疼,他身后的小花脸忽然也摔了下来,正好砸在他身上。他下意识用双手去推开小花脸,却感觉手上软绵绵的。

小花脸哼哼唧唧从黄才良身上爬起来,随后爬向一旁。

黄才良还在愣神呢,后面的三个老人便一一爬进来。

最后的老谢进来后赶紧劝众人别出声,然后就那样静静地等待着。

外面的声音由远及近,一开始只是人的吵闹声,后来便是翻箱倒柜的声音,黄才良甚至能听见那些人由于动作太过激烈而发出的喘息声。这近在耳旁的声音简直让他紧张到了极点,他不敢动弹甚至不敢呼吸,不一会儿他便感觉自己浑身酸痛。

即便这样,黄才良还是一动都不敢动,他听见声音来到后院,好几个人在院子里四处寻找,甚至有两个人来到井口,他们抱怨着说这家人除了点吃的什么都没有。

黄才良实在受不了,就挪动了一下撑在地上的手,哪知道刚挪出去一点,他就碰到了另一只手,而那只手马上抓住了他。

黄才良知道这是小花脸的手,当小花脸抓住自己时,他忽然觉得心安了不少,于是他就像回应小花脸一样,也紧紧抓住小花脸的手。

也不知过了多久,声音渐渐离开屋子,并且越来越远。老谢长吐了一口气,说道:“好了,大家可以松口气了,但是今晚不要出去,就在井里过一夜吧,我们有褥子。”

老谢的话音刚落,忽然洞里“啪”的一声响,随后整个洞都亮堂起来。

原来是老谢老婆点燃了火折子,随后她又点燃了两盏桐油灯。

黄才良借着灯光朝四周看了一眼,这才发现这里竟然是一间足有一间房间大小的地洞,里面不仅有柜子,还有被褥和各式各样的包袱。另外,在正对着井的那一面,还有一个黑漆漆的洞口不知道通向哪儿。

三个人都是同样的表情,老谢见状叹了口气,道:“这是我儿子弄出来的,两个儿子,对,还有儿媳、孙子。咱们这个地方啊,也不知怎么的,那些响马啊、强盗啊、溃军啊老是惦记着这里,这不,两年前又来了什么白莲社,这些人打啊,他打他,他又打他,打到最后,都不知道谁打谁。可有一点没变,每次他们打起来,遭殃的就是我们老百姓。所以我的两个儿子就闹腾出来这么个洞,说是能躲一躲。呵呵,别说,还真管用。”

“那他们人呢?你的儿子?”老头儿问道。

“哎~~”老谢摇了摇头,“没了,都没了!大的一家子没来得及躲进来,全死了,小的呢,非要给大的报仇,打仗打没了。而今,也就是我们老两口相依为命了。”

老谢说完,他老婆已瘫坐在地上抽泣成了泪人。

这时,老谢的眼光落在黄才良和小花脸身上,“我那孙儿要是没死,也像他们那么大。”

黄才良内心一动,随后看向那可怜的老女人。

黄才良朝女人爬过去,轻轻拉住她的手,女人愣了愣,忽地一把将黄才良拢在怀里,哭得更厉害了。

......

一夜过去,第二天,黄才良被一阵嘈杂声惊醒,睁眼一看,就看见其他人都醒了,这会儿正忙着弄东西吃。

黄才良将眼角的眼屎擦掉,正打算去外面看看,谁知道老谢一把拉住了他,“别出去,他们还在镇子里,我刚才出去过。”

“他们打赢了?”黄才良问道。

“鬼知道谁打赢了,反正他们至少要在镇子里盘踞几天,然后过阵子又会来另一拨人把他们打跑。咱们啊,也只有等那些不抢家夺舍的人来之后才能上街。”

“白莲社的人不抢家夺舍吗?”

老谢点点头,“对,别说,还挺奇怪,他们跟朝廷的人都不欺负百姓,但是他们互相之间也打。哎,我说过,他们打来打去打到最后都不知道谁打谁了。”

听到这里,黄才良跟老头儿对视了一眼。

这之后,老谢每隔一段时间就爬出去看一眼,随后又马上爬回来,说人还没走,所以暂时还不能出去。

黄才良实在无聊,忽然对另外一个黑漆漆的洞口起了兴趣。

“谢爷爷,那个洞是干嘛用的?”

“哦,那个洞口啊,通向河边,紧要关头咱们可以从那里逃出去。”

“河边?”

“对,算得上镇子外边了,那儿没什么人过去,跨过河就能逃出镇子。”

“那为啥您跟奶奶不逃走呢?”

老谢顿了顿,道:“逃走?我们老两口都快七十的人了,怎么逃?再说了,这是我们的家,我儿子孙子都在这儿,打死我我也不会逃的。”

黄才良不再说话,但是他的眼睛一直盯着那个黑漆漆的洞口。

在洞里什么都不能做,黄才良简直度日如年,好不容易天黑了,他趁老谢两口子弄吃的时候悄悄溜到老头儿身边。

“师父,咱们得出去,要不然,咱们会闷死在这儿的。”黄才良悄声说道。

老头儿笑了笑,“怎么?这就受不了了?”

“不是,师父,咱们总得做点儿什么吧,老这么待着,难道真等这些人被打跑再出去?”

“那做点儿什么好呢?出去帮他们打仗?帮谁呢?”

老头儿的语气满是讥讽,可黄才良已经习惯了,他丝毫没有生气的意思,而是认真说道:“至少帮助不会欺负老百姓的那一方。”

“好,那另一方不欺负老百姓的打来之后呢?你又帮那一边?”

“那是后话,咱们先打跑这些人再说。”

“嗯,有志气,那你说说,你打算怎么打跑这些人?”

“我不知道,不管怎样打,咱们总得先出去,我想,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到白莲社的人。”

“哦?!”老头儿似乎有些吃惊,“怎么,这么快就相信他们了?你别忘了,前阵子咱们还杀过他们的人呢!”

“师父,这件事我想过了,人都是有好有坏的,说不定先前的白莲社是坏人,但是这里的白莲社是好人呢?”

“好,我再问你,那个尊者是好人还是坏人?”

“当然是坏人啦。”

“那万一这里的白莲社也是尊者的人呢?”

“不会!”黄才良非常肯定,“先前的人骗老百信,这里的不欺负老百姓,他们肯定不是一伙儿的。”

老头儿玩味地盯着黄才良,看了很久也没说话。黄才良问他到底怎么样,老头儿只是扔下一句“等等看”就不再理会他了。

吃了些干粮后,老头儿抹了抹嘴,冲老两口说道:“老哥,嫂子,你们跟我们一起出去吧,老是躲在这儿总不是个事儿,出去了起码我们还能互相照料一下。”

老谢果断地摇摇头,苦笑道:“算了,你们要是想走就走吧,我们俩就不走了,活了一大把岁数,总不能快要死了还要跟家人分开吧!”

老头儿低了下头,伸手在老谢手背上拍了拍,“好吧,感谢两位出手相助,有缘地话~~哎~~不说了。”

随后,老头儿便领着黄才良二人朝洞口爬去,临走时,女人还硬拉着黄才良和小花脸给塞了一些干粮,把黄才良弄得眼泪兮兮的。小花脸却像是无事人一样,只是简短道了声谢就离开了。

通道足有一百来丈长,三个人爬了差不多一炷香时间才摸到洞口尽头的一块木板。

木板很重,黄才良和小花脸两个人都推不开,结果两人不得不退下,让老头儿上前,这才把木板给推开。

顿时,一股清新的空气带着清爽的凉意席面而来,引得三人连声称快。出去之后,三个人又将木板重新盖上,还拿树枝和杂草掩盖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