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198 劝降

198 劝降

杨大人笑了笑,道:“既然如此,那为何你不直接上阵去劝说你师父呢?还省了我不少力气!”

“大人,如果你的攻势顺利,我直接劝说会有用,可是你现在攻势受阻,我再过去的话,顶多能劝动我师父。你的部下突然出现在他们身后,让他们腹背受敌,再加上我的劝说,就会简单的多。”

杨大人点点头,露出一副欣赏的笑容,道:“不错,你这个小娃儿心思还挺缜密,我可以依你,不过我也事先说清楚,只要他们放弃抵抗,我断不会滥杀无辜,可要他们顽抗到底,我必定杀他们个片甲不留,包括你的师父!”

黄才良信心满满,拍着胸脯说道:“大人只管放心,我一定能劝动的。”

说罢,杨大人便吩咐人将正在攻城的人抽调一部分出来,而黄才良则走向倪珠儿,让她稍待片刻。

倪珠儿此时是目瞪口呆,她原先只以为黄才良什么事都不懂,所以干什么事都那样不着调。现在,她再看向黄才良时,忽然发现他身上有一种天生的积极的力量,似乎什么艰难的事儿,在碰到他之后,都会出现让人料想不到的积极的结果。而黄才良在杨大人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不卑不亢,更让人无法相信他只是个十多岁的小孩儿。

当黄才良让倪珠儿稍待片刻的时候,倪珠儿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是木讷的点点头,然后黄才良就离开了。

片刻之后,一队上百人的队伍从镇子里跑出来,其中一位领队的给杨大人施了个礼,问大人有何吩咐。

杨大人将黄才良叫过去,然后让黄才良带路,他便领着这上百号的队伍朝镇子北边走去。

黄才良说的密道就是老谢夫妇家井底的那条,虽然井被毁了,但是黄才良仔细观察过,井底的口子并没有损毁,这就说明那条通道应该还没有被人发现。

来到小河边,黄才良率先游过小河,找到通道口子后,他又第一个钻进去。

杨大人跟在黄才良身后,在口子便犹豫了会儿,随后也钻了进去。

不多时,黄才良便来到当初那个地洞,里面的味道依旧难闻,可是此时在黄才良闻起来,忽然有种亲切的感觉。

不一会儿,杨大人还有他身后的人钻了进来,这个地洞不大,十多个人就已经完全塞满了。

“大人,从这里上去,应该就能到他们身后。”黄才良指着出口说道。

杨大人探出脑袋朝井底望了望,然后吩咐人将井内的杂物清理了一下。他们清理出一点空间,然后利用那些木板搭了些简易的台阶,这样就可以很容易爬出井口。

照样,黄才良第一个爬出来,他来到老谢夫妇的坟边,等待其他人爬出来。

杨大人第二个爬出来,他走到黄才良身旁,看见了黄才良当初用破木板刻的墓碑。

“你认识他们?”杨大人问道。

黄才良点点头,“他们救过我的命,后来被溃军杀死了,这条通道就是他们挖出来的。”

等了一阵子,所有人都到齐了,一百多号人愣是把老谢夫妇的院子挤得水泄不通。

“兄弟们,大家听好了,”等人齐了之后,杨大人发话了,“咱们先去城内,记住,我与这位小兄弟有约在先,如果他们放弃抵抗,我们就不能杀人。好了,大家准备好就出发吧。”

于是,黄才良依旧领头,带着队伍走出院子。

来到街上后,他们清楚的听见东西两头都有叫喊声,杨大人让所有人分开,贴着沿街

的房子前进,拐过街口来到正街后,他们便能清楚的看见东头有很多人挤在一块儿。

“大人,你们先隐蔽起来,我去找我师父。”黄才良说完转头就要走。

谁知道杨大人一把拉住了他,“小兄弟,今天这一功,本官给你记下了。不过你记住了,我不可能老这么等着,你只有半个时辰劝说他们。半个时辰一到,如果他们还不放弃抵抗,那就别怪本官无情了。”

杨大人说完,便用力将黄才良向前一送,黄才良都没来得及辩解,就已经向后退出几丈远了。

转身的时候,他无意间瞟见杨大人的眼神,他发现杨大人的眼神透着一股让人不寒而栗的很厉,这在他们整个对话的期间是从来没出现过的。

于是黄才良不再耽搁,奋力向前跑去。

在快要接近那伙人时,黄才良大喊起来:“师父!师父!”

他的喊声马上吸引来不少人的注意力,但是这些人发现只是老头儿的徒弟后,很快便放下警惕。

黄才良接连喊了好几声,老头儿和小花脸的身影才同时出现。

“混账东西,死哪儿去了?”老头儿满眼都是关切的骂道。

“师父,我没事儿。”黄才良笑道,又转头看向小花脸,这才发现小花脸正委屈巴巴地看着自己,眼里尽是埋怨。

“小花脸你怎么了?”

“还不是你,师父以为你死了,怪我没看好你。”

老头儿气不过,转过头骂道:“你还有脸说,看个人都能看跑了,你还能干啥?”

小花脸一扭头,怼道:“我哪知道子时三刻会真的打起来,我要知道我不就拿绳子把他给绑了吗!”

听了这话,老头儿顿时一愣,然后转过头又看向黄才良,上上下下的打量了好几遍,就像看一个有趣的物件似的。

黄才良自知没多少时间,便拉着老头儿退出几步,轻声说道:“师父,我是从谢爷爷家的密道进来的,你知道吗,这次打进来的不是溃军,而是朝廷的人。”

老头儿没好气的回道:“我能不知道吗,又是马又是火箭的,溃军哪儿有这么大阵仗。”

“既然是朝廷的人,那咱们就没必要再打下去啊,谢爷爷他们是被溃军杀死的。”

老头儿看出了黄才良不大对劲,便问道:“你什么意思啊?”

“我想让你投降,别打了,朝廷的人又不祸害老百姓,还打个什么劲儿?”

老头儿倒也痛快,马上答应:“好啊,不打就不打,反正也打不赢了,那咱们走?”

说罢,老头儿便回头招呼过小花脸,转身就打算离开。

黄才良根本没想到老头儿会这样痛快,也没想到他尽量一点都不顾那些白莲社的人,顿时有些慌张。

他赶紧拉住老头儿,“师父,咱们走了,那他们呢?”

老头儿停住,疑惑地看向黄才良,“他们,你不是不管他们了吗?”

“哎呀,我是说别打了,没说不管他们啊。师父,我跟你说吧,我已经带人进来了,他们就躲在那后面。”黄才良边说边指向黑漆漆的街头,“我跟那当官的说了,只要你们放弃抵抗,他们就不会杀人。”

老头儿朝街头望了两眼,果然依稀能看见黑暗中藏着一些人,于是他更吃惊了,看向黄才良厉声问道;“好你个小子,什么时候学会吃里扒外了?!”

“师父,我就是不想继续死人了,咱们要报仇也得找那些溃军报,而不是这些朝廷的人啊。”

老头儿摇摇头,叹道:“你小子长能耐了,耍得我们团团转。但是我提醒你,要报仇的是你,我和蒋以只是帮你。还有,无辜死在朝廷手上的人也不少,是不是到时候你遇见了,又得找朝廷的人报仇?”

其实这些话黄才良也想过,他自己也被自己搞得思绪紊乱,不过有一点他很肯定,那就是此时此刻,他不想再死人了。

“我现在想不了那么多,那当官的只给我半个时辰,再过一会儿,他们就要打过来了。”

老头儿在原地看了黄才良好大一会儿,最后叹了口气,道:“好吧,你让他们现身,我回去说说。”

不知道为什么,老头儿此时的脸色看上去很疲惫,他叹气的时候,也似乎对黄才良很失望。黄才良听得出来也看得出来,他隐隐感觉到自己似乎真的伤了老头儿的心。

老头儿扔下黄才良和小花脸,重新回到正在抵御的队伍中,黄才良回头看了看,便马上朝杨大人跑去。

他让杨大人把队伍拉出来,然后往前走了一段距离,直到对方能清楚的看见他们。

这时,他看见老头儿拉着几个人朝自己这边指指点点,还说着什么。

最后,那些人似乎被老头儿说动了,他们纷纷放下武器,又让其他人放下武器。

杨大人很满意,拉着队伍朝前走去。

本来就在进攻的人这时也发现了异常,他们很快冲进来,跟杨大人带的队伍汇合。

接着,杨大人留下一部分人看管已经投降的人,然后带着黄才良和老头儿,还有一部分投降的白莲社头领来到镇子西头,将守在西头的人也劝降了。

就这样,天色刚刚泛起了鱼肚白,镇子里面就已经结束了打斗。

杨大人吩咐手下将街道上的杂物和尸首清走,又让留在镇子外面的人赶快进来。

他让手下将木笼子里的人和已经投降的人列好队,然后摆了个公堂一一审问。

黄才良看见他将一些不重要的人给遣散了,然后将一些头目留了下来,说是要带回去受审。

等杨大人处理完所有人后,黄才良凑上前,问道:“敢问大人,他们受审之后会怎样?”

杨大人笑了笑,“大部分会掉脑袋,如果幸运的话,可能会有一两个活下来,但是也会蹲大牢,说不定一辈子都会关在里面。呵呵,相比起来,还不如砍脑袋的好。”

黄才良大惊,“大人,我们可是有约在先,只要他们放弃抵抗,你就不会杀他们的。”

“对啊,”杨大人不以为然的说道,“我没有杀他们啊!而且就算他们被砍脑袋,也不是我杀的,所以,我并没有违反约定啊!”

黄才良顿时哑口无言。

等杨大人走远后,黄才良还是不甘心,便冲过去拉住他,“大人,你不能这样,他们已经放弃抵抗了,对你们没有威胁了,你为什么一定要杀死他们呢!”

杨大人一把甩开他,厉声喝道:“小子,本官念你有功,已经放过大多数人了,你不要得寸进尺!这些头目都是冥顽之徒,放了他们无异于放虎归山,要是他们再去纠集更多的人打上门来,那个时候你要怎么办?又帮他们打我们吗?”

说罢,杨大人便扬长而去,黄才良还想再去劝说,却被放出来的倪珠儿一把给拉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