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24 兵分两路

224 兵分两路

黄才良自知事关重大,一路上便快马加鞭。

其实黄才良不大会骑马,在家的时候,骑着骡子驴子还得有人牵着,跟了老头儿后,他们基本上都用步行,骑马是他进入临海城倪珠儿慢慢教给他的。

而杨洪发给黄才良的马都是成年骏马,黄才良才十多岁,身子还没有完全长大,骑在这样的马上,不是脚够不着就是手够不着。

尽管这样,黄才良还是强忍着不适勉强将马儿骑到了镇子。

一下马,黄才良便举着杨洪的信喊道:“郭大人在哪儿?我要见郭大人!”

镇子里的守军一大半都认识黄才良,也认识倪珠儿,剩下的那一少部分,虽然对黄才良不熟悉,但也知道他带着杨洪来镇子增援的事迹。

所以听见黄才良的喊声后,马上有人围过来,并将黄才良带至郭大人的住处。

郭大人名唤郭强,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北方汉子。

看完杨洪的信后,他目光如炬地看向黄才良,“小兄弟,杨兄所说的事儿你究竟有几分把握?要知道我此时带兵离开就是擅离职守,宋大人知道了,就算不砍我脑袋我也没什么好果子吃。”

黄才良无奈极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算准了两次战事,他们口口声声说相信自己,实际上的表现却是谁都不相信,他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一遍又一遍的担保,可到了最后,还是有人问同样的问题。

“郭大人,我可以百分之百确定西南方向一定有事发生,至于发生什么事,我没算出来,我也算不出来。这样说吧,咱们过去了,可能只是一点儿小事,到时候宋大人想要怪罪,咱们还是得担责任。可如果不过去,说不定西南方向的事儿会影响整个战局。去是不去,还得您来定夺。”

郭强还是有些犹豫不决,将杨洪的信拿在手里来回翻看。

最后,他下定决心,将信揉成一团,随手扔在油灯里,“既然杨兄来了信,又专程安排你过来,想必他是相信你的。好,小兄弟,我就信你一回,不过你最好上点儿心,我们哥儿俩可是把仕途都押上了才陪你走这一趟的!”

黄才良此时根本想不了那么多,他一心盘算着时间,按照他的推算,西南方向应该发生的事情已经在一炷香时间之前发生了,他们现在必须马上出发,要不然,可能就迟了。

郭强喊来几个人,吩咐几个百户长带着五百人马留守镇子,其余人则跟着他增援西南方向。

人马集结完毕,郭强便跨上马,大喝一声“出发”,几百人便驾着马儿跑起来。

西南方向毕竟只是个大方向,一路上郭强都在问具体是什么地方。黄才良自然不知道,反问郭强西南方向有都有什么地方,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郭强说,按照倭贼活动的轨迹,程大人的防线几乎覆盖了他们所有能登岸的范围,再往南边,便是两广的地界,两广地区另有水军守卫,而且对倭贼来说,选择两广地界,一来是路途遥远,二来是会遇到沿途水军的袭扰,徒增被发现的风险不说,等到了

两广地界,他们也没那个力气和水军一战了。

说来说去,郭强的意思就是说倭贼想要从西南方向登岸,就一定会遭遇程大人的水军,就算他们绕过程大人的水军,也避免不了被沿途的守军发现。也就是说,他还是不相信倭贼会突破防线成功登岸。

至于什么特殊的地方,郭强回答说临海镇处于大元国的东南角,算是对抗倭贼的最前线,周围虽然也有几个城镇驻有守军,但都不如临海城多,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黄才良心想难道倭贼的目标就是这些守军不多的城镇?

于是,黄才良提议去这些城镇看一看。

郭强立马瞪大了眼睛,惊问道:“每一个都去看一看?你知道这些城镇隔着多远吗?”

“多远?”黄才良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问道。

“少则几十里,多则几百上千里,每一个都去看的话,咱们没有三五个月根本看不完。”

“这样啊,那离水军最近的有多远呢?”

“离水军最近的?有一个,离这儿大概七百多里,咱们就算不休不眠,估计也得十天半个月才能赶到。”

“那有没有离水军也近,离咱们也近的地方呢?”黄才良有些不耐烦了。

“有啊,不过只是几个村子,又没屯粮又没屯军的,也没啥特别的。”

“大概多远?要不咱们就去村子瞧一瞧?”

“不远,估计两三个时辰就能到。”

“两三个时辰~~”黄才良一边重复着,一边手上又掐算起来。

可是算过之后,结果依旧是“吝”!黄才良疑惑了。

吝为不足,不足则补,他们现在正是要去补不足的,为什么还是吝呢?难道是人数不够?或者是去迟了?

不管怎样,众人依照黄才良的指示朝着村子进发,约莫在天亮时分,队伍赶到了郭强所说的村子。

可是当他们抵达村子时,却发现村里没有一个人。

郭强骑着马在村子里转了一圈,随后又折返回来,“奇怪,这村里的人呢?”

“说不定被倭贼赶跑了,或者也因为灾荒去当流民了。”倪珠儿猜测道。

郭强摇了摇头,“这是渔村,哪儿闹灾荒都闹不到这里来,再说了,上次流民攻打镇子之后,我为了查明倭贼的来源,还派人过来查探过,那个时候村子还是好好的啊。”

沉思半晌之后,郭强牵过马头,说道:“走,去其他村子看看。”

于是,一众人又接连查看了几个村子,却发现都是空空如也,并且村子里都没有打斗的迹象,连村民们的鸡鸭猫犬都看不到一只。

“果然出事了!”郭强大悟道。

“这么多人,肯定会有痕迹的,郭大人,咱们在附近找找,看能不能找到脚印之类的东西。”倪珠儿走上前朝郭强说道。

郭强

点点头,马上吩咐手下的人散开去寻找。

果然,没多久就有人发现了脚印。

众人围过去一看,脚印的方向是冲着北方的。

黄才良看了看北方,又看了看远处的海岸线。

“郭大人,咱们现在还不知道对方的目的,要不先去水军那边看看,看看昨晚有没有什么事发生。”

郭强有些犹豫,“那这些村民怎么办?”

“大人,从目前的迹象看,这附近并没有发生过大的打斗,如果真是倭贼登岸了,要么就是他们只是很少的人悄悄登岸,要么就是突破了水军的防线打上来的。不过要是他们是打上岸的,就不可能那么安静,所以前者发生的可能性大一些。我在想,他们人不多,登岸之后又去向北方,那么他们肯定不打算硬碰硬。既然不是硬碰硬,那么他们肯定有什么别的阴谋。我觉得咱们应该先从源头弄清楚,他们究竟多少人,从哪里登岸,登岸之后又干了些什么。”

郭强坐在马上沉思了一会儿,决定道:“这样,咱们兵分两路,我给你一队人,你们去找水军,我带着剩下的人去追村民。我会在沿途留下记号,你这边完事儿就赶快追过来。”

黄才良点头,郭强到底是领兵打仗的人,他这样的安排可以兼顾两边,算是目前最好的安排。

就这样,郭强给了黄才良一位百户长以及五十名士兵,他自己则沿着脚印朝北方追过去。

来到岸边后,黄才良发现这里的守军和临海城附近的完全不一样,他们在岸边扎营,在沙滩上做饭,船只也多为一些小船,载人不多,但是速度快。为数不多的几艘大船都在远处的海面上漂泊,时不时几艘小船从大船身旁经过,也都没有停留,而是迅速的驶向远方。

百户长带着黄才良找到营地里最大的官儿,是一名水军督尉,他说他们的大人此刻正在船上,因为北方的战事,这位大人一直都在海上指挥巡逻,而整个期间并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人,也没有任何人从这里登岸。

黄才良不放心,又问营地周边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

那督尉想了半天,最后说两天之前曾有一队人从营地后方经过,是被去撒尿的士卒发现的,经过了解,才知道那队人是中书省的人马,来此处是追剿一小股溃军的。

因为对方穿着的的确是中书省下属的服装,所以他们并没有在意,就放他们走了。

这个情况并不稀奇,理由在当下也比较可信,可是黄才良却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为何这队人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

黄才良问督尉那队人是从哪个方向过来的,督尉带他们来到发现那队人的地方,指着南方说道:“就是这边。”

黄才良谢过督尉,便有意去南方看一看。

这个时候,百户长不高兴了,“小子,你可别得寸进尺,郭大人只是让咱们找水军问一问,问完咱们就应该追上去。你这倒好,不但不去追,还往相反的方向走,你究竟想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