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46 新官上任

246 新官上任

其实对于兀良合大人的安排,黄才义早有知觉,回到鄯阐城后,兀良合大人先是让他们学习了一个月的领兵之法,随后便以更换各处守城将领的名义将那些被降职的千户换了上去,而原先的守城将领则去了前线。

黄才义听说两位平章为此争执了一段时间,只是兀良合安排的人失职是实,前线需要人也是事实,所以这件事最后就这样定了下来。

然而无论是城中将士,还是梁王府上大小官员,甚至是寻常老百姓,都知道这不过是权力博弈的结果。

黄才义和熊勇并没有安排城防职务,而是给他们发兵五百,由熊勇任下千户职,黄才义则任下千户弹压职,他们的任务则是听候巴胡郎中的调遣。

而当两人在巴胡府上见到巴胡父子后,四个人当场相视一笑,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正如黄才义所料,巴胡父子的任务是夺走韩雨伯的饭碗。其实说抢饭碗还不准确,这么些年,平章许大人能在鱼龙混杂的鄯阐城稳坐钓鱼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为南征军队解决了大部分的粮饷问题,为朝廷省下一大笔钱财。而韩雨伯之所以得到许大人重用,也正是因为他会从死人身上弄到钱。

所以,兀良合大人这边也想成立这样一支军队,表面上也是为了弄钱,实则是想从韩雨伯嘴里分一杯羹,最好是彻底砸了他的饭碗,从而断掉许大人的一支臂膀。

说到底,黄才良熊勇还有韩雨伯等人,不过就是两位平章权力斗争中的棋子。

黄才良倒也不客气,因为当场的都是熟人,所以他直话直说:“两位巴胡大人,我承认对付死人我有两下子,可是要说看风水找墓穴,我这点儿本事可一点都不管用,还得是韩天师那样的人。”

“兄弟,没关系,你们中原不是有句话吗,饭得一口一口吃,咱们的计划也得一步一步来。你不懂风水,咱们就可以招募懂风水的人,再说了,韩雨伯那儿不是还有熟人吗?”

卓格图的话刚说完,黄才义便想起陈先生。

跟着韩雨伯干了几年,黄才义看得出来,比起韩雨伯,陈先生那点儿看风水的本事简直就是小儿科,但要说他完全不懂吧,比起自己,陈先生也算高手了。

最重要的是,一旦陈先生知道自己当了官儿、调到兀良合大人手下做事,他一定会想尽千方百计跟过来的,而陈先生的那些好友,说不定也会跟着过来。

要知道,陈先生那些人是专门倒斗的,让他们干这事不是手到擒来吗!

不过事情虽然这样说,黄才义还是不太明白,一旦这样做了,那巴胡郎中一家不就正面跟韩雨伯较量上了吗?那卓格图跟韩子沫呢?难道卓格图真的只是利用韩子沫?难道他就真的一点都不顾及韩子沫?

四个人商讨了一会儿,把人事划分了一下,因为哈儿鲁身为行走郎中,还身负运输粮草等其他职责,所以这支军队的具体事宜由卓格图安排,哈儿鲁只负责后勤补给。

另外,因为目前还没有目标,其他事情还没有安排妥当,军队就由熊勇带领着在城里修养,卓格图和黄才义则在这段时间去物色所需要的人员以及寻找目标。

既然当了官儿,黄才义自然就不需要住在院子里了,卓尔图给他和熊勇安排了住处,当天,黄才义便从院子里搬了出来。

走的时候,黄才义特意去了韩府,把自己搬走的事情通告了一声,此时韩雨伯等人还没有回来,黄才义找到夫人和韩子沫。

结果显而易见,黄才义千恩万谢,一再说明韩家的恩情自己没齿难忘,以后只要有需要,尽管吩咐,哪怕上刀山下火海,黄才义也万死不辞。可是整个过程韩家母子俩全都是冷眼相待,连黄才义出门的时候都没有送一下。

对于韩家,黄才义并没有什么愧疚感,韩雨伯瞧得上自己并不是因为自己可怜,而是自己有本事,他虽然吃了韩家几年饭,但没有白吃。况且,他对夫人和韩子沫说的话是真心的,只要帮得上忙,他一定不会推脱。

倒是走出韩府的时候,黄才义感觉到浑身轻松,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总算消失了,他以后再也不用去看韩子沫的眼色,再也不用事事谦让韩家的纨绔子女了。

黄才义深吸一口气,随后重重吐出来,似乎这一下他吐完了胸口的所有浊气,他终于能真正的继续自己的人生了。

卓格图给黄才义安排的是一处独门独户的营房,营房分为两间,里面是卧室,外面则是堂屋,在卧室里,有他专属的衣柜,这样的房子虽然比不上以前的老家,但却是这么些年黄才义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黄才义很满意,躺在床上伸了个懒腰。

往后该怎么办,这是黄才义此时思考的事情。

首先可以肯定,他会认真当这个官儿,他会学习怎样去当这个官儿,并且争取当更大的官儿。其次,他得考虑去找才月了,为此,他得培养自己的心腹,能真正为自己办事的人。最后,便是寻找仇人。

晚上的时候,卓格图找上门来,拉着黄才义要去下馆子,到地儿一看,还是当初他们刚结识的那家馆子。

进门的时候,两人又遇到了那两位公子哥儿,他们看见卓格图,马上后退两步,随后点头哈腰的请卓格图先过路。公子哥儿也看见了黄才义,可他们只是匆匆一瞥,眼里没有任何感情,就好像他们完全不认识黄才义一样。

黄才义明白,像自己这样的小人物,是很难被人记住的,这两位公子哥儿可能还记得以前在这儿撞过一个人,但这个人是谁,他们早忘了。

黄才义没有计较,跟在卓格图身后继续往前走。

忽然,卓格图停了下来,将两位公子哥儿给叫住。

“哎,你们俩,还记得他吗?”卓格图指着黄才义问道。

其中一人盯着黄才义看了会儿,谄笑道:“巴胡大人,在下眼拙,请问这是哪位公子啊?”

卓格图闻言和黄才义相视一笑,“你们俩真是狗眼看人低,不久前,也是在这儿,有个人撞了你,你们非要人家钻裤裆的,不记得了?”两人恍然大悟,盯着黄才义又是一番打量,最后总算认了出来,“哟,还真是,这不是巴胡大人的朋友吗,真是罪过罪过。”

“哼哼,算你们还有几分眼力。听好了,这位黄才义黄兄弟,现在乃是千户弹压,手握五百兵马,这么年轻的千户弹压,在我鄯阐城还是第一人,以后见着了,也得叫声大人,明白吗?”

两个公子哥儿又同时大惊,一开始他们还不信,因为他们几个月前才见过他,那个时候他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子,哪怕让他钻裤裆他连屁都不敢放一个。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在几个月后摇身一变,就成了千户弹压呢?

可是仔细想想后,他们信了,因为卓格图是蒙古人,黄才义经常跟在卓格图身边,就算不是千户弹压,那也是高人一等。况且军职这种事卓格图应该不会妄言,他既然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来,就说明十有八九是真的。

想明白之后,两人有些腿软了,他们的父辈都在鄯阐城内当官儿,可是蒙古人崇尚武力,武官向来就比文官重,再加上这两人都只是纨绔子弟,本身没有一官半职,所以照他俩看来,这位新官上任的,恐怕要找自己算账了。

“大人!黄大人!小的有眼不识泰山,以前多有得罪,还望大人不记小人过,放小的一马。”一个人当即跪下来,低头求饶。

另一人见状也跟着跪下来,“黄大人恕罪,小的以后再也不敢了!”

两人的动静马上引来其他人的注意,一时间,人们都围在旁边看起热闹来。

黄才义有些不耐烦,这两人事前事后的反差实在太大,他想不通也看不惯这种作为,而且他不愿意当众羞辱人,,于是他挥了挥手,催促道:“行了行了,没别的事你们先走吧。”

说完,黄才义便推着卓格图朝楼上走去。

其实按照黄才义的脾气,这两人先前那样羞辱自己,这口气他绝对是要找回来的。只不过经过这么多事情以后,他的心境变了,这倒不是说他的心肠变软了,而是他认为自己的时间宝贵,与其跟这样毫无脊梁骨的人计较,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值得的人身上,比如卓格图。

上楼之后,小二将两人引至一处桌子旁,这是卓格图常坐的位子,也是上一次两人吃饭的位子。

“黄兄弟,刚才你完全可以揍他俩一顿,或者让他俩钻你的裤裆,你干嘛把他俩给打发走了呀?”一坐下,卓格图就笑道。

“哎,不值当,羞辱他俩除了浪费我的时间,什么好处都没有,而且我才当上官儿,现在是需要朋友的时候,而不是竖立敌人的时候。”

卓格图伸出大拇指,“黄兄弟好胸怀,头脑清晰,佩服佩服。不过,这当官儿啊,也得有点威望才行,有的时候就得压人一头,要不然,别人才不拿你当回事呢。”

“这个嘛,我以后再向巴胡兄讨教,对了,我拖你打听的事儿,有眉目了没?”

卓格图喝了口茶,“嗯,我问了,韩雨伯还得半个月才能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