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49 绕湖

249 绕湖

陈先生依旧悠哉游哉的躺在褥子上,惬意的半闭着眼睛。

“黄千户黄大人,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从捕风捉影到蛛丝马迹,再到证据确凿,都是需要我们一步步去做工作的。如果什么事情都有确凿的线索,那那些墓还会等着我们去发掘吗?”

“没错啊,黄兄弟,要是那么容易找的话,也轮不到咱们啊,像韩雨伯那样的人不早就发现了吗?”卓格图也跟着说道。

“话是这样说,可是仅凭几个传说,这墓咱们又该从何处找起呢?”

“不要急,线索得一点一点去找,就算线索不管用,咱们也可以依照风水去寻找。”

黄才义点点头,表示赞同陈先生的说法,其实他很清楚,卓格图就是要弄钱,只要证明这只军队也能弄到钱,那么他的目的就达到了,至于找的是谁的墓,他根本不在乎。

想到这里,他又问道:“刚才你说了半天,也没提到是谁的墓,只是说了什么都城,咱们到底是找墓啊还是找都城啊?”

“嘿嘿,找墓,也找都城,你想啊,都城都找到了,里面皇亲国戚的坟墓还能少吗?”

众人闻言齐齐点头,陈先生的道理浅显易懂,小孩子都明白都城多是有钱人。

当然,黄才义知道陈先生还有别的目的,这种时候,他很默契的选择闭上了嘴。

一路走走聊聊,时间很快便过去,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绕着滇池走完了半圈。

卓格图示意大家停下来,先休息休息。

马车不止是拉着陈先生,也拉着他们随行的食物和水,几个人给各自的马喂了些吃的,便围在马车旁吃东西休息起来。

滇池风光无限,此时又值深秋,各色树叶倒映在水面之上,让人一时间难以分辨哪儿是水、哪儿是天。

马车就靠在滇池旁,糊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

“此处介于滇池和抚仙湖之间,向那边走个十多里,就能看见抚仙湖了。”卓格图一边吃着干粮一边给众人介绍着,他在鄯阐城住的最久,自然也最清楚附近的地理。

陈先生自顾自的吃完干粮,随后一拍双手,冲黄才义说道:“来,黄大人,劳烦你带我四处看看。”

几个人同时一愣,“带”他看看,不就是背着他看看吗?此行为了轻便,卓格图没有让轿夫跟着,他想的是他们打前站的不需要步行,而等找到目的地了,后面就有大部队,所以陈先生一路坐在车里就行了。

谁知道陈先生会来这一出,黄才义好歹也是千户弹压,一个千户弹压去背他,成何体统!

黄才义也不太舒服,不过,他知道陈先生说要看看,看的不是美景,而是风水。所以尽管内心一万个不愿意,他还是一口吃掉手里的干粮,然后靠过去。

“嘿嘿,真是劳驾了。”陈先生爬上黄才义的背心,因为他常年卧床,身上有股独特的霉味儿,黄才义闻在鼻子里一阵一阵直犯恶心。

黄才义忍着不快,背着陈先生在附近转了一圈。

一圈下来后,陈先生便让他将自己背回马车上。

“嗯,不得不说,这滇池的风水是真不错,三面环山,有如龙渊在握,池水清澈,又像龙睛在侧,嗯,着实不错。”

黄才义听得有些迷茫,便问道:“我说老爷子,你该不会说那什么都城在水底下吧?”

陈先生摆摆手,“哪里哪里,我就是这么一说。这滇池也必须得着一池水,才能算好风水,如果都城曾在这里,没了这池水,风水好不好就得另说了。”

卓格图估摸着是头回听见讲解风水的,听完立马鼓掌,“陈先生知识渊博,看来黄兄弟没有看错人。”

这话虽然是恭维,可在陈先生听来很不爽,黄才义没看错,那意思不就是说自己是看着黄才义才有这口饭吃的?他又可曾知道,若不是自己,黄才义才得不到这碗饭!

不过,尽管内心不爽,陈先生也不会说出来,精明如他,早就知道什么人面前该说什么话。

“呵呵,巴胡大人过赞,过赞了!”

“陈先生,咱们这也算到达目的地了,依先生所言,咱们该如何下手呢?”

“不急,不急,咱们先把这滇池转一圈,转完之后不是还有抚仙湖吗?巴胡大人,滇池之所以叫做滇池,跟古滇国分不开关系,且不说这里究竟是不是都城所在,我相信这附近的陵墓也不少。我请你相信我,即便找不到都城,这一趟也不会空载而归的。”

一席话立马让卓格图高兴起来,“真的吗?那我就放心了。”

就这样,四个人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后又开始赶路了。

正如陈先生所说,滇池不仅名气大,风水也不错,一路上,陈先生接连指出了好几个风水宝地,他让华喜儿做好记号,等他们转完抚仙湖就可以过来挖了。

陈先生所指的几处风水位,其实很好看,像黄才义这种只是耳闻过一些风水知识的,稍微注意一点都能看出来,所以四个人基本能肯定这一趟必然会有收获。

有了收获,卓格图就要轻松许多了,本就不怎么赶路的他们,再往下走就像是在游山玩水了。

到了傍晚时分,滇池已经转完了一大半,生火做饭的时候,陈先生说滇池就到这儿,明天一早,就去抚仙湖看看。

在路上的时候,一行人也经过过一些村庄以及隐居在滇池旁边的一些农户,在这些人口中,他们也得到一些附近陵墓的线索。不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有几户农户说不远处的抚仙湖里经常闹怪事儿,有人说水里面有水鬼,还有人说一到晚上水里就泛红光,那人还说他亲眼见过。

在民间,类似的传说太多了,凡是有水的地方肯定有水鬼传说,凡是有山的地方就肯定有山神的传说,所以对于这类传说,大家都是见怪不怪,已经没怎么当回事了。

不过尽管这样,这几件事还是让四人对抚仙湖起了一丝兴趣。

一天下来,四个人虽然没怎么赶路,但也是没有停留,所以到了晚上,睡意就早早席卷而来。

一夜过后,大家草草吃了点儿东西便开始往抚仙湖的方向走,可能是昨天那些故事的缘由,今天四个人走得比较赶。同样,一路上陈先生不停的查看风水,他们遇到人就打听,看见有墓碑的,就上去看两眼。

谁知道到了抚仙湖边上,关于湖底怪事儿的传说就更多了,什么水底下有活人啦,什么水底下有怪鱼啊,还有关于水底泛光的,有人说是红光,有人说是蓝光,反正各种传说都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这些事和坟墓没什么关系,但是四个人都来了兴趣,有心想下湖一探究竟。

不过,这个想法谁也没有提出来,因为他们当前的头等大事还是寻找都城,陈先生依旧坚持先把抚仙湖转一圈再说。

而这个时候,卓格图说可以去联系熊勇的大部队了。

于是,按照卓格图的意思,黄才义让华喜儿先赶去滇池,等到熊勇的大部队赶来后,就让他们在滇池和抚仙湖之间的地方等待,等陈先生把抚仙湖转完之后,就可以着手倒斗事宜了。

华喜儿离开之后,三人加快了一些速度,在天黑之前便将抚仙湖绕了一圈。

因为绕完之后落脚的地方离滇池还有一段距离,卓格图便决定现在原地歇息一晚,明天再赶去见熊勇。

天色还早,黄才义拿了些干粮出来,三人一边吃着一边聊白天打听到的故事。

黄才义和陈先生都是经常跟死人打交道的,各种怪事也见过不少,不过两人都没听说过水下还有活人的事情。可是水下终究是水下,民间关于水下的传闻什么都有,黄才义和陈先生都深知这些传闻都是空穴来风。

聊着聊着,天色就暗了下来,三人的话题也越来越诡秘,聊得正起劲儿呢,忽然不远处传来人声,仔细听听还有人在哭喊。

原本三人落脚的地方就很安静,落脚处又在水边,陡然听见有人哭喊,三人都禁不住冒起了鸡皮疙瘩。

安静下来听了一阵后,人声还是没有停下来,于是黄才义决定过去看一看。

黄才义刚站起来,卓格图也跟着起身,两人蹑手蹑脚的朝声音源头摸过去。

结果走出不到两里地,两人便看见湖边聚集着很多人,还亮着几盏油灯。

看见是活人,两人放松了不少,便径直走过去问怎么回事。

搭话的是位长者,哭喊的是两位妇人,一老一小。

老者说,老妇人的儿子,也就是少妇人的男人,白天的时候在湖上打渔,可是直到现在都没回去。他还说这一带的渔民很多,往往这种时候还没归家,大部分原因都是在湖面上出事儿了。

老者指着湖面上,两人放眼望去,就见湖面上也亮着两盏灯,仔细一看,正是两艘渔船在湖面上寻找。

给黄才义二人说完,老者又转向两位妇人,“大嫂,这湖上出了事儿,多半就找不回来了,我看你还是早做准备,回去安排后事吧!”

黄才义不解,插嘴问道:“这也没隔多长时间啊,你怎么就断言找不回来了?”

老者回过头,悻然一笑,“大人有所不知,咱这湖里有水鬼,隔段时间就会索人性命,一般这种时候出事,不但救不回来,就连尸首都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