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51 老黄牛

251 老黄牛

几拨人轮流下水,换了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可是谁都没有任何发现。

不知不觉间,时间便到了晌午,卓格图吩咐船靠岸,先补充点体力再说。

休息的时候,一位百姓忽然一时兴起,说起几次湖里泛光的场景,当然,这些故事都是他道听途说的,他自己本身没看见过。

而那位见过两次的百姓也补充了一些故事,黄才义一开始还挺感兴趣的,可是听了半天,他发现都是同样的内容,什么谁谁谁去救谁的时候看见水底有光啦,什么谁淹死之后谁在当天晚上看见湖面泛光啦,又有谁死了谁路过的时候看见有移动的光啦等等。

然而就在黄才义听得无聊的时候,他发现这些故事有两个共同点,一,便是泛光都是在夜里,二,当天湖里都死过人。

关于第一点,还好理解,毕竟那是在湖底发出来的光,白天看不见很正常。可是第二点,黄才义就有些疑惑了,难道这光是因为死人?

想到这里,黄才义马上正颜问道:“你们几个,仔细回想回想,是不是所有发光的时间,当天都死过人?”

这些故事都是零零散散的,而且因为当地一直有这种传说,所以这些百姓尽管觉得很奇怪,但也没有谁会闲下心去认真分析这事儿。

现在听见黄才义这么一问,几个人再一起回想,片刻过后,他们便露出震惊的表情,互相对视了一眼便看向黄才义。

不用他们回答,仅是从他们的表情中,黄才义便知道他问中了。

“死人?”陈先生忽然皱起了眉头,沉思起来。

众人一见陈先生的样子,便知道他肯定是想起了什么。

在这群人里面,谁都知道卓格图这个蒙古人是头儿,再往下便是跟卓格图关系很好的黄才义。不过在湖面上,发号施令的一直是陈先生,所以这个时候,他的话分量很重。

陈先生一直没说话,他的视线一会儿停在黄才义脸上,一会儿又停在萧经武脸上。

众人等待了半晌,没等到陈先生开口,萧经武却说话了,“不会吧,这事儿是真的?”

回应萧经武的,是陈先生的点头,他的脸上带着一种说不出味道的笑容,里面含着欣慰、狡黠、还有得意。

卓格图和黄才义赶忙追问怎么回事儿,陈先生眼珠子一转,便娓娓道来。

“传闻上古时期,天降奇石,奇石通体晶莹,内含神力,得之便可翻云覆雨。据说蚩尤就得到这么一块,因此他成为九黎之祖,传下巫蛊之术。有人说蚩尤得到的这块奇石能够吸食人的魂魄,而在吸食魂魄的时候,奇石就会散发异彩光芒。”

话音落下,在场的人都听呆了。

黄才义更是露出一种渴望的眼神,期待陈先生将故事继续往下说。

可是陈先生说到这里就打住了,他面含微笑打量着众人,似乎他的话已经解释了所有问题。

“你是说,这水底下也有这么一块奇石?”黄才义见陈先生没有继续往下说的意思,便追问道。

陈先生点点头,“不止如此,还有传闻,说夜郎古国的君王也有一块奇石。”

黄才义恍然大悟,陈先生的言下之意,是说他们寻找的都城真的就在抚仙湖底。

陈先生的话不仅黄才义听明白了,其他人,包括那几名百姓也都听明白了,于是众人又纷纷把眼神投向湖面上,恨不得马上下水寻找。

陈先生大概看穿了众人的心思,便劝道:“诸位别着急,即便都城真的在水下,咱们现在也没法儿下去。况且,你们刚才也说过了,得死人了下面才会有动静,而且还得在晚上才能看见。”

卓格图很是疑惑,“那依陈先生的意思,这湖就不下了?”

陈先生摇摇头,“我没说不下,只是让你们别急。首先,咱们得弄点儿亮光来,这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天黑,不如趁这段时间想法儿弄点火把油灯什么的,咱们晚上好用。”

说到这里,陈先生停顿一会儿,黄才义注意到他的神色有些凝重。

“还有,”片刻之后,陈先生继续说,“你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现在知道只有死过人湖底才会发光,可是人是怎么死的?那些没有找回来的人又去了哪里?”

一语惊醒梦中人,众人太过关注水下的都城,却忘了水里可能有危险这回事。

然而陈先生还没完,他叹了口气,又说道:“另外还有一点,巴胡大人,如果湖底发光的前提是必须死人的话,那晚上的光~~”

陈先生没有把话说完,他也没打算说完,可即便他不说完,大家也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如果死人是触发发光的必然条件,那么他们想要看见发光,就必须要有死人,也就是说,得有人主动去死,他们今天晚上才能看见湖底的光。

黄才义想过当官之后该如何狠心又该如何算计,他从卓格图和陈先生身上学会了弃卒保车的道理,他知道为了大局,很多时候是可以牺牲别人的,但是他从没想过亲手送人去死,这跟自己亲手谋杀一个无辜之人有什么区别?

所有人都沉默下来,尤其是那些士卒和百姓,他们看都不敢看卓格图一眼。

他们非常明白,两名当官儿的肯定不会去死,发号施令的老头儿也不会死,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他们了。

气氛很沉重,陈先生笑了笑,又说道:“这样吧,这个问题也放在一边,巴胡大人,先把晚上的灯火准备好吧,其他的事儿到时候再说。”

卓格图点点头,便吩咐下属跟随那几名百姓去村子,想办法弄点儿火把油灯过来。

萧经武这时忽然站起身,说担心他们办事儿不牢靠,想跟着一块儿去,卓格图点点头,同意了。

其他人离开之后,卓格图将黄才义招呼过去,他们挨着陈先生坐下,随后卓格图说道:“其他的事儿都好办,就是这死人~~你们怎么想的?”黄才义闭口不谈,陈先生沉吟半晌,开口道:“巴胡大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想要达到目的,有的时候牺牲是在所难免的。”

黄才义听完一怔,这句话的意思不就是说得送人去死?

“巴胡大人,现在不是在战场,咱们找这个都城不过是为钱,难道真要为了这点儿钱白白牺牲一条性命吗?”

“黄兄弟,事情到了这一步,你应该明白,已经不止是为了钱了。夜郎古国的故事我也听过,如果我们这次找到了夜郎古国的都城,不就证明传说中的夜郎古国是真实存在的吗?这可是将被载入史册的大事啊,这么大的事儿,牺牲一条人命又有什么呢?”

“哎,不管怎么说,我不赞成就这样送人去死,也许还有别的办法呢?”

卓格图笑了笑,“黄兄弟,大丈夫干大事,切不可妇人之仁啊。另外你放心,我绝不会让人白白去死的,我说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相信只要我给的条件合适,会有人主动牺牲的。”

黄才义还想再说,可是卓格图不耐烦的摇了摇手,“行了,这件事到时候再说,现在,咱们还是想想该怎样下水再深一点儿。”

陈先生此时点头称是,“巴胡大人说得没错,就算咱们找到都城,可下不去也没用。”

黄才义有些气愤,其中一半是为了自己,他知道如果没有牺牲就不会有收获,可是他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之后,还是狠不下心来。

黄才义没有参与陈先生和卓格图的话题,他已经没有那个心情了,此时的他只是在想,该如何把牺牲的代价降到最小。

大约两个多时辰之后,去村子的人回来了,他们带回来很多东西,不仅有灯火,还有一些吃的,萧经武更是牵来一头黄牛。

在黄才义的印象中,萧经武是非常讲道义的绿林好汉,绝不会干强抢民宅的事情,而且他们目前的吃喝足够,就算不够,不远处的滇池还有熊勇。哪怕是熊勇的粮食不够了,他们离鄯阐城也不过两天的路程,段不用为了吃的把人家干活用的老黄牛牵来。

萧经武牵着黄牛大咧咧走到黄才义跟前,见他的神色难看,便笑道:“哎,你放心好了,我给过钱的,还是双倍!”

“萧大哥,这么多吃的足够了,你买人家的牛做什么?”黄才义还是不理解。

谁知道萧经武嘿嘿一笑,“还能做什么?牺牲呗!”

萧经武的表情很坦然,不像开玩笑,更不像有什么隐情,黄才义盯着他思考了一会儿,很快就想明白了。

他转过头,看向陈先生,有些激动的问道:“老爷子,那奇石不止吸人的魂魄吧?”

陈先生顿时愣住了,看着萧经武身后的老黄牛想了好大一会儿,“这~~这~~应该能行吧!”

“那就好,实在不行,咱们就多去买几头,没有牛,其他牲口也可以。”黄才义如释重负,说起话来也大声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