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26 好戏

26 好戏

众人奇怪不已,进去一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家里丢了东西,然后找黄成志来测算的。

黄成志挨个问了一圈,发现这些人丢的东西不多,但都是首饰之类的值钱之物,并且奇怪的是,有的人明明在一个盒子里装了很多的首饰,可是却只丢了其中一样。

如果只是一两家人,黄成志可能还会认为是遗失,可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傻子都明白是怎么回事!

“大家静一静,大家静一静!”黄成志张开双手使劲往下压,来他们家的大部分都是女人,这女人一吵吵起来,黄成志感觉自家的屋子都能飞起来。

“大家静一静,你们每家都丢了一个东西,这肯定是进贼了,找我管什么用啊?你们应该去报官府,或者去找村长!”

“黄先生,官府我们报了,村长家我们也去了,是村长儿子说你会掐指找东西我们才过来的。”

“是啊,我记得你们老黄家会掐指算卦的。”

“黄老先生,咱们多找一个人就多一份找到东西的希望,您说对吧。”

“对啊,黄先生,你就帮帮我们吧!”

......

几句话没说完,一屋子的女人又吵吵起来。

黄成志只觉得头昏脑胀,要不是顾着自己的那点名声,他就想用扫帚把她们赶出去了。

“静一静,你们静一静,听我说!”黄成志不耐烦地喊道,“刚刚我们才从李婶儿家回来,就是大石场的李婶儿,她家也丢东西了,是一个镯子,她也请我来测算,我以为我能帮她找到的,结果我们两家十口人找了大半天,什么都没找到。所以你们还是回去吧,我老黄家没那个能耐!”

众人听完安静了好大一会儿,忽然一个人质问道:“不对啊,村长家罗伍说了,杨家的玉佩就是你家小子帮忙找到的,黄先生,你该不会是看人下菜碟,见我们没杨家有钱就不帮忙吧?”

“各位,”黄才义见父亲的脸色越来越不好,便站出来说道,“杨良俊的玉佩是他遗失了,而你们的东西是被盗了,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我们能找到被遗失的东西,但是被盗的东西我们找不到。另外,我们家还有病人,我们又帮李婶找了一上午的镯子,已经很累了,大家就回去吧。”

黄才义的话说得很明白,人群里的声音开始慢慢变小,也有几个人开始转身,准备离开。

可是人群中忽然一个声音说道:“哼,我看你就是不想帮我们,你怕我们给不起钱!”

“就是,平时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没想到黄家人都是见钱眼才开的。”

“成志,咱们两家平日关系那么好,你都不愿意帮忙吗?”

......

黄成志苦笑一声,“诸位,实在对不起,我黄家真的没那个能耐,不过,如果有其他能帮忙的,比如帮你们去寻找,只要我们能办得到我们一定帮。”

话说到这个程度,即便众人不相信,也不好继续待下去了。

众人一个个转过身,垂头丧气地准备出门,这时老爷子站起身来,笑道:“大家也别灰心,这不是一家两家的事,这么多人都丢

了东西,官府一定会重视的,我刚才算了一卦,虽然找不到你们的东西,但是卦象显示,最后你们的东西一定能找回来!”

听了这话,即便还是有些人不太高兴,但好歹这是一句吉利话,带着笑脸离开的人变多了。

好不容易把所有人都送走,黄成志赶紧吩咐老婆们把大门给关上,而他自己则在老爷子旁边坐下,用两个大拇指不停地揉搓自己的太阳穴。

“爹,这事儿有些蹊跷!”黄才义给爹倒杯水端过来。

“我能不知道吗?满满一盒子的宝贝,窃贼却只拿走一件,要么这贼是个傻子,要么就是有别的目的。”

一旁的老爷子看着父子二人嘿嘿一笑,“要有好戏看了!你们俩商量着,我去看看江三儿。”

......

江三经过几天的调养,身体好转了许多,但是老爷子不让他出客房,吃喝都由他端来房里。

一进房门,老爷子就听见江三儿抱怨道:“我说老大,我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人,你干嘛老给我关屋里啊!我都快闷死了!”

“哎,你就委屈委屈吧,等你身体完全康复了就直接回去,我不想成志围着你问这问那。”

“嗨,你怕什么,我又不会乱说。”

“你?!”老爷子伸出指头指着江三的鼻子,“就你那张嘴,成志夸你两句你就找不到北,指不定给我捅什么篓子。我告诉你,成志这孩子聪明、敏感,你有一丁点儿不对劲他都能注意到。”

“可是老大,如果真是那伙人追来了,我看还是让成志知道的好,也好有个防备啊。”

老爷子一扭脸,正色道:“你懂什么,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就是最好的防备!”

江三儿往床上一躺,双手枕着脑袋,意味深长地看着老爷子说道:“老大,你藏着那么多秘密不累吗?要是我,我啥秘密都不藏,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老爷子深叹一口气,“哎,对啊,活着才重要!”

......

几天之后,老爷子和黄成志送走了江三,江三离开之后,父子俩对视了一眼,他们都知道对方有疑虑,可是他们都非常有默契地一句话都不问。

这几天里,村子可不安静,丢失东西的村民没事就挤在村长家门口,这可是村子里难得的大事,这些村民除了想找到自己遗失的东西之外,还想凑一凑这难得的热闹。

衙门来人了,就住在村长家,是两个捕快,经过他们几天的走访,可以确定村子里最近没有来过外人,也就是说,窃贼是村子里的人。

这一下,村子里更热闹了,人们竞相猜测谁是窃贼,好像猜中窃贼比找到东西还重要一样。

这天,村长罗勇宣布召开村民大会,号召所有人配合两位捕快查出窃贼,老黄家除了老爷子都参加了。

一时间,村长院子里挤满了人,甚至有些外村的人也赶过来凑热闹。

院子的正背面摆着一排座椅,上面依次坐着两位捕快、村长以及几位乡绅,杨连顺也在其中。

黄成志虽然不算乡绅,但在村子

里也算有头有脸的人物,所以他也坐在其中。

待人到得差不多了,村长便宣读捕快的批文,主要就是把案子的前后大致介绍一下,然后由捕快讲明这几天查探的情况。

等捕快讲完,村长罗勇便起身说道:“诸位乡民,因为被盗物品数量较多,且目前尚无具体线索,所以召集大家过来,一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的细节,二是看看大家有没有好的思路。”

说罢,罗勇便让失窃的村民一个一个讲清事发的前后。

然而,待村民们都讲完之后,黄成志的脸色已经变得乌青了。

每位失窃的村民家里都有一些奇怪的动静,比如李婶家的猪圈无缘无故被打开,又比如另一位村民家夜里听见外面有脚步声等等,反正是名目繁多却莫衷一是。可让黄成志难堪的是,每一位村民都提到了黄才月和黄才良,他们都说失窃的时候都看见过黄才月和黄才良出现在他们家附近。

这个细节不止黄成志听了出来,坐在椅子上的人包括大部分村民都听出来了,所以等所有人说完,大家的注意力便放在了黄才月和黄才良身上。

黄才义首先注意到众人的目光,他的脑子顿时乱成一锅粥,但同时也有一丝头绪开始出现在他的脑子里。

黄成志注意到家人慌张的表情,马上站起身吩咐道:“才月、才良,你们俩过来,才义,带着你娘她们回家!”

黄成志的话刚落音,人群便“轰”的一声议论开了。

“难怪他家不给算,原来贼就在他们家里啊!”

“我就说这俩孩子大老远的跑我们后山干嘛呢,啧啧,老黄家一世英名,咋出了两个小盗贼。”

“平时看着老黄家正正经经的,他黄成志还是郎中呢,真是~~”

“黄成志,把我们的东西还回来,还回来!”

“黄成志,该不会是你教你家孩子偷的吧?”

......

罗勇见状马上安抚众人,大声喊道:“大家静一静,静一静!大家听着,你们提供的情况我们都记下了,只有把这些情况仔细甄别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大家先回去吧,回去吧,相信两位大人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论的!”

说完,罗勇便拉着黄成志和两个孩子走进自家堂屋,等两位捕快进来后,便吩咐儿子罗勇把大门给关上。

屋外的人吵了很久才离开,期间罗勇一直躲在门口偷偷往外看,直到他看到最后一人离开后,他才回到自己位子上。

“成志,你说,这咋办?!”罗勇满脸可惜,双手伸在黄成志面前不停地拍打。

黄成志却没有理会罗勇,而是一直看着自己的两个孩子。

“爹,怎么了?”黄才月大概知道是自己闯了祸,可是她还没想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可是黄才良想明白了,“爹,他们每一个人都说到我和姐姐,是不是说东西是我和姐姐偷的?”

黄成志沉默片刻,点了点头。

“爹,我没有,不是我们偷的!”黄才月反应过来后,立刻大声为自己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