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39 随卦

39 随卦

黄成志带着三个愤愤不平的老婆和两个一脸懵懂的孩子回到家中,还没进门就听见里面闹哄哄的,而声音的主角正是他的大儿子——黄才义。

黄才义的声音听起来激动而热烈,这可引起了所有人的好奇,要知道平日里黄才义总假装自己是老黄家的第三个男人,要么沉默寡言,要么就像黄成志一样,沉着声音说话。像今天这样毫无节制的大笑,黄才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

带着好奇心,黄成志推开大门,走进堂屋一看,黄才义正和两个坐在客座上的男人大声谈笑,而老爷子居然也坐在正位上。

黄才义说话太过聚精会神,以至于他根本没意识到屋子里多出好几个人。而老爷子则是一脸愁容地坐在正位上,似乎他很不喜欢那两位客人。

黄成志走近几步,马上看清两位客人的面容,而当他看清的那一刻,他立马呆住了。

“成才!成杰!”黄成志不由自主地叫出两个名字。

那两位客人闻声立马站起身来。

“大哥,好久不见!”两人齐声说道。

其他人马上反应过来,这两位便是老爷子很少提及的另外两个儿子——黄成志的二弟黄成才和三弟黄成杰。

说起这两人,就要从黄成志成家之前说起了。

当年黄家三兄弟还都是二十几岁的嫩小伙,老爷子黄书业正风风火火地带着队伍干着他的大事业——盗墓。

三兄弟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都学得了一些赶尸匠的本领以及一些风水八卦。当年老爷子也带着他们干过一些赶尸匠的活计,当然也带着他们倒过斗。

随着倒斗的次数越来越多,两个弟弟黄成才和黄成杰倒是越来越感兴趣,因为倒斗比赶尸来钱要快得多,也简单得多。只有黄成志认为倒斗集损阴德,不是长久之计。

一家子五个人,黄成志和他娘王氏反复劝阻老爷子和黄成才、黄成杰,让他们不要再干下去,可是老爷子充耳不闻,成才成杰两人也只是当作耳旁风。

一次,老爷子从辰州独自出活回来,回来之后,老爷子便将大门关上,把三个儿子叫进屋子说以后不出活了,不仅不下墓,连赶尸的活计也暂时搁下。

三个儿子自然大惊,连问老爷子为什么,可是老爷子说什么都不回答。

为这事父子四人争论了好几天,可老爷子毕竟是当家之人,他都发话了,三个儿子也不敢不听。

这件事对黄成志的影响倒不大,他本来就志不在此,除了赶尸下墓的本事之外,他还有医术在手,可以行医为生。

可是黄成才和黄成杰就犯难了,不能去下墓又不能去赶尸,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下地干活。

刚开始,两兄弟还是听父亲的话,老老实实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是久而久之他们就受不了了。

于是,两人开始瞒着老爷子私自接活,经常找一些外出的借口哄骗老爷子。

老爷子何许人也,很快便发现两个儿子不对劲。于是,老爷子与两个儿子大吵了一架,他一再说明不让他们出活是为了他们好,是为了整个老黄家,可是当儿子问起为什么,老爷子就不再往下说了,所以老爷子始终劝阻不了这两个

儿子。

黄成志虽然也不能理解,可是他看得出老爷子是事出有因,所以在吵架的双方中,他站在老爷子一边。

可是这种争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父子四人把个家闹得家无宁日,渐渐的,黄成志受不了了。

老黄家是军户,刚巧那段时间百户来要人,黄成志想都没想就报上 自己的大名。

那个时候的军户,只要看见上面来要人,无不是叫苦不迭的,因为征战讨伐,只要是进了军营的,极少活着回来,即便活着回来,也都不是全乎人。

老爷子因为此事迁怒于黄成才和黄成杰,一怒之下,便嚷着要分家。

就这样,黄成才和黄成杰两兄弟便离开了老黄家,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几年之后,黄成志从军营带着军功回家,他娘过不久也因病去世,父子俩相依为命过了一段日子,黄成志便迎娶了第一个老婆李氏。

所以除了黄成志和老爷子,屋子里的人都是头一回见到这俩人,他们也不知道发生在老黄家的往事。

不过,始终都是家人,况且以前的事已经过去二十年了,二十年的时间,足以弥补所有的隔阂。

黄成志脸上的惊讶逐渐散开,取而代之的,是自心底发出的笑容。

“成才!成杰!”黄成志再次叫了一声,话音刚落,黄成志便已走到两人身前,一手一只紧紧抓住了他俩的胳膊。

“大哥,你老了!”

“大哥,你越来越像爹了!”

“哈哈哈哈~~~”

三人豪爽的笑声在老黄家堂屋里经久不息。

当晚,老黄家杀鸡宰羊,摆出足足一十八道大菜,兄弟三人喝得酩酊大醉,黄成志甚至破天荒地让黄才良也尝了尝酒味。

饭桌上,两位叔叔大肆宣讲他们闯荡江湖的种种奇事,不仅才月才良两人听得如痴如醉,就连黄才义也像个小孩子一般,不停地追问后事如何。

两位叔叔的风趣幽默深受家中三个孩子的欢迎,连同黄成志的三位老婆也乐得笑眯眯的。

而在这一片欢声笑语中,唯有老爷子笑不出来,不知道为什么,老爷子只是闷头喝酒,似乎他还在怪罪两个儿子当年不听他的话。

之后的几天时间里,老黄家成了村里最热闹的人家,大家都得知黄老爷子的两个儿子回来了,人们争相来到老黄家和这两个新鲜面孔打招呼。

许多相熟的人邀请这两个久违的人去家里喝酒,两人也非常豪爽的应邀前往。

这天,成才成杰两兄弟出门赴酒约,黄家家里总算清静一会儿,黄成志让黄才义带着黄才良学习,黄才月依旧一个人挎着褡裢去后山了。

黄成志见四下无人,便摸去了老爷子房间。

“爹,你这几天不太对劲。”黄成志问道。

“哦?是么?我怎么没觉出来?”老爷子笑了笑。

“爹,成才成杰好不容易回来,你就算还生气,也得给点好脸色看吧!”

“哼,我生气?我要是生气还能活到现在?

早被他俩气死了!”

“呵呵,你还说不生气,这不还是在说气话吗?”

老爷子收起笑脸,叹了口气,“成志啊,这次我的预感很不好,你的这两个兄弟突然间冒出来,怕不是什么好事。”

“爹,你看你,还说不生气~~”

老爷子慌忙伸出手,打断黄成志,“你听我说,我这个岁数已经生不起来那个气了,我现在担心的是你,是你的三个孩子。我问你,你就没看出你那两个兄弟有啥不对劲?”

黄成志被老爷子的神情唬住了,他回忆了一下成才成杰回家之后的表现,可是实在想不起有什么不对劲的。

“爹,没啥不对劲的啊!”

“哎呀,”老爷子有些着急,“他俩回来后,有说过为啥回来吗?有说过待多久吗?”

黄成志不明所以,答道:“说过啊,不是说回来看看你,看看我吗?至于待多久,我估计他俩还没想好,说不定这次回来就不走了。”

老爷子很不满意黄成志的答案,用手指戳了一下他的额头,“你啊,真是个榆木脑袋。好,且不说这个,你听听他跟你孩子说的那些话,张嘴闭嘴大宋遗民,你就不担心这话传出去?搞不好把孩子们都带坏了。”

“爹,”黄成志降低声音,“你不也经常念叨自己是大宋遗民吗?再说了,村里人谁不私下叨咕两句?”

“那他们那短刀呢?”

“哎呀,爹,你就别神神叨叨啦,他俩行走江湖,身上带把刀不是很正常吗?”

老爷子见说服不了儿子,气头一下子冲上脑袋,“胡说!现如今就是打把菜刀都得造册,他俩还一人带一把短刀!”

“我知道不允许,但是江湖上的人谁不有点手段啊,你看江三叔不也是常年匕首贴身吗?他那铁钩子还不是走哪儿带哪儿!”

老爷子苦笑一声,叹道:“行,儿子长大了,我老头子的话听不进去了~~”

“爹,你看你说的~~”

老爷子伸出手掌朝黄成志压了压,“好,不说这个了。成志,有件事我一直没跟你说,才月才良出事那阵子,我给老黄家卜了一卦。”

“哦,你说过,是一个孙爻加动爻。”

“不,在这之前,我还得过一卦,为艮卦之随。”

“随?!”

“不错,随,无故也;随,元亨利贞,无咎!”

“可是爹,主卦为艮,艮为山、为土,是不动之象,你应该以主卦解辞。”

“问题就在这里,主卦不动,次卦为随,一不动一动,我就有些看不清了。再一个,随卦外为兑金、为用,内为震木、为体~~”

没等老爷子说完,黄成志便接过话茬:“是用克体,凶!”

老爷子叹道:“哎,没错,本来这一卦我是为才良才月之事而卜的。可是从卦象来看,这件事要远大过偷窃,随后我重卜一卦,又得孙爻动爻,从表象上看,利于才良才月的失窃案,但是从整体来看,却加大了随卦的不确定性。成志,这随卦而凶,不可大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