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63 药膏

63 药膏

才月罗伍离开之后,黄才义便安心睡起了大觉。

现在有了活路,身边还十多两银子,等才月和罗伍回来,他们这一路上的吃喝就不成问题。现在,他只需要静静等着陈先生到来,然后将往生人送到家,到时候他就有足够的钱去辰州。所以黄才义感觉事情在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事情的发展也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黄才良则接过生火的活,他四处寻来树枝和废弃木板,将火烧得旺旺的,火堆里面则烤着山芋和竹笋,满屋子都洋溢着烤山芋和烤竹笋发出来的阵阵香味。

从军营回来后,黄才良变得异常的安静,一想到那些人是以杀人为生的,黄才良就觉得不寒而栗。他实在不明白,同样都是活人,为啥这些人就可以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而最让黄才良在意的,是军营里的氛围,那些人明明都是活人,可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丝毫活人的气息,以前跟着姐姐在山上四处乱逛的时候,他们也曾路过大片的坟地,黄才良感觉坟地里的气氛都比军营要好。

正盯着火堆发着呆,忽然黄才义翻了一下身,问道:“想啥呢,那么入神?”

黄才良被大哥吓了一跳,他扭头看向大哥,笑道:“山芋烤好了。”

黄才义翻身下来,在黄才良身边坐下,一边剥着山芋一边问道:“才良,你害怕吗?”

黄才良愣了一下,依旧笑着说道:“有大哥在,我不害怕。”

“可要是大哥不在了呢?”

黄才良沉默了。

“才良,去了江三爷爷家,你就乖乖留在那里,你还小,大哥要去给爹娘报仇,不能带上你。到时候你就是黄家的男子汉了,你要保护好姐姐,知道吗?”

“大哥,你真要扔下我们?”黄才良问道。

“哎,都说了不是扔下,是暂时离开,大哥离开是要去杀人的,带着你们怎么杀?”

“我也能杀人!”黄才良不甘示弱。

“呵呵,就你那小胳膊小腿?再说了,杀人又不是啥好玩的事,大哥一个人做就行了,不能再搭上你们俩。”

两人无言地吃完山芋,黄才义又跳上床,顺口对黄才良说道:“你最好也睡一觉,赶尸都是在晚上,你得快点习惯白天睡觉。”

对于隔壁的往生人,黄才义很放心,看得出来陈先生他们前期的工作做得很好,尸体基本没有腐烂的迹象,而且他已经重新封印过一遍气穴,所以起尸的概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户主家离得不远,顺利的话四到五天就能赶到,加上回程最多九天,九天之后他就能拿到一大笔银子,即便银子不够,他还可以再走一趟,所以尽管前路还会很辛苦,但是至少他们不用像无头苍蝇一般四处乱撞了。

这样想着,黄才义很快响起了鼾声。黄才良不知所措,只好按照大哥的吩咐也在他身边躺下。

大约睡了三个时辰,黄才良睡得正香的时候,忽然大哥黄才义一下子坐起来,黄才良便也跟着惊醒。

只见黄才义像是着魔一般迅速从床上跳下,然后打开门,朝门

外看了一眼,随后又将门关上。

“他俩还没回来!”黄才义看着黄才良说了一句。

黄才良明白,大哥指的是罗伍和姐姐,到现在他俩已经出门一整天了。

“要去找他们吗?”看着大哥紧张的神情,黄才良也跟着紧张起来。

“不行,我们得守在往生人身边,这是赶尸匠的规矩。还有,万一陈先生回来看见我们不在,这趟活路就丢了!”黄才义像是在给黄才良解释,可是听起来又像是在告诫他自己。

之后,黄才义便蹲在火边,他的眼睛盯着火堆,可是耳朵时刻注意着屋外,一点细微的动静就能让他跳起来。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在等黄才月,还是在等陈先生,他只是感觉到原本在自己掌控之中的事态似乎又从他手掌中逃了出来。

就这样,兄弟二人一言不发地在火堆旁等了一晚上,可是黄才月始终没有出现,陈先生也没有出现。

“大哥,我们出去找找吧,万一姐姐迷路了呢?”一大早,黄才良便忍不住催促道。

“不行,赶尸匠的规矩不能坏!”黄才义坚决反对。

“那咱们把往生人带上。”

“带上?骡车被罗伍带走了,带上往生人的话就只能背着,是你背还是我背啊?”

黄才良不再说话了,因为他知道自己还不够成年人的腿高,所以别说是背着往生人,就是抬他也没法儿抬。

于是,两人又在火堆前等了一个白天,到了晚上的时候,山脚下总算传来脚步声。

一听见脚步声,黄才义马上跳起来,然后冲出门外,对着山脚大喊:“才月,才月,是你吗?”

可惜,回答他的是两个男人,他们一开口,黄才义便知道这是陈先生师徒。

陈先生安置好骡子,先是检查了堂屋里的尸体,确定尸体没问题后,他才不急不忙走进偏屋。

“咦?只有两个人,你刚才喊啥来着?才月!是你的妹妹。咋了,人不见了?”一进屋,陈先生便意识到屋内的气氛不太对劲。

“陈先生,见到你太好了,我妹妹和罗伍昨天早晨出门采买干粮,一直到现在还没回来,我很担心,能不能劳驾您帮我看着往生人,我好出去找找。”

黄才义原本以为陈先生会很痛快答应下来,谁知道他连想都没想便回答道:“你开什么玩笑,我们已经答应主家了,明天晚上之前赶到,干咱们这行的,最忌讳的就是言而无信,你作为赶尸匠的儿子,难道这都不懂?”

没等黄才义开口,那位姓葛的徒弟又说道:“现如今这世道,一个女娃儿两天没归家,就没必要去找了,要么她被人贩子给拐了,要么就死在了外面,我看你还是别抱希望了。”

黄才义听了这话,差点没跑过去给他几拳,但是他忍住了,他知道此时跟这师徒起冲突,不但于事无补,反而还会坏了自己的计划。

“陈先生,我知道赶尸匠的规矩不能坏,可是我在我娘坟前发过誓,一定要保护好才月,不管有没有希望,我都不能放着她不管,

求您给我一天时间,就一天,如果找不到,我马上回来,求您了!”

黄才义这辈子还从没这样低声下气求过人,以前他总是认为男儿膝下有千斤,除了爹娘和公公,他谁都不会跪。可是今天,他差点就要给陈先生跪下来。

陈先生依旧稳如泰山,他在火边坐下,翻着火堆里的山芋,波澜不惊地说道:“你可知一天的时间意味着什么?也许我们会因此丢掉这条活路,也许我师徒二人好不容易赚来的名声从此坏掉了,而我们相识不过一天,我们还为你提供了活路,所以我们为啥要为了一个毫不相关的人而担下这么大的风险呢?”

黄才义听完此话彻底愣住了,他很早就和爹一起接触过外面的世界,他知道江湖上的人大多唯利是图,此前他已经在胖子掌柜那儿领会了什么叫人心险恶,但是他万万没想到赶尸匠的同行竟然也这样不讲情面。

不过,黄才义也知道陈先生的话没有错,他们素不相识,而且此前他们给自己指了一条活路就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让他们为自己担那么大的风险的确说不过去。

黄才义思忖片刻,最后苦笑一声,说道:“既然这样,这条活路我们就不要了,请陈先生海涵!”

说完,黄才义便起身拉着黄才良往外走,还没等到他走到门口,陈先生又开口了。

“黄兄弟,请留步!”

黄才义回过头,他不知道事情到了这一步陈先生还有什么话想说。

“其实再大的风险我们都可以担,关键是看值不值。”陈先生笑道,伸手示意黄才义坐下来。

“嗯,请恕晚辈愚昧,我们身边除了十多两银子之外,就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了,我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能让您看得上。”

陈先生听完,狡黠一笑,随后说道:“你当然有,只是看你愿不愿意。”

黄才义更加疑惑了,他从长溪沟带出来的行李每一件他都记得,当中最值钱的银票已经被胖子掌柜骗走了,除此之外,他只剩下几包破破烂烂的旧衣裳。

“我有什么?还请前辈明示!”

“你那几个小药瓶呢?能不能再拿出来让我看看?”陈先生没有直接回答。

黄才义这才想起自己还有一包赶尸用的东西,而陈先生提到的药瓶就在其中,他心想如果陈先生只是想要那两瓶药膏的话,事情就好办了。

于是黄才义赶紧翻出那个包袱,将药瓶从包袱中翻出来。

陈先生接过药膏,拿在鼻子前闻了闻。

“你真的不知道这药膏有什么用?”陈先生忽然问道。

黄才义摇摇头。

“哼哼,到现在你还不说实话?我问你,你说你看见你爹用过,当时是什么情况?”

黄才义灵机一动,心想何不将计就计,既然他用江湖的方式对待自己,那自己为啥不能用江湖的方式对待他呢!

“呵呵,前辈果然火眼金睛,既然被前辈识穿,那晚辈也就没什么好隐瞒的了!”黄才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