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科幻 > 赶尸匠之五行掐指 > 74 老奸巨猾

74 老奸巨猾

走了没多久,黄才义忽然发现眼前一片豁朗,原来寨子贯通了南北两面,经过寨子可以直通向悬崖边,走到寨子尽头之后,黄才义又看见有一条石阶贴着峭壁一直往下。

陈先生带领着众人走上石阶,这石阶很窄,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而且旁边没有护栏,稍不小心就会掉下万丈深渊。

石阶尽头是一扇石门,石门已经碎了,可以明显看得出是被人从外面强力砸开的。而石门上方的石壁上,刻着一条黄才义不认识的字。

见黄才义认真的看着那条字,龙灵便凑过来解释道:“这是古苗文,意思是亡灵之地,生人勿进。”

“这就是群葬墓?”黄才义问道。

龙灵点点头,继续说道:“其实这种丧葬之法并不符合苗人的习俗,应该是宗元白自创的。宗元白这个人很奇怪,他来自中原,可种种习俗却既不遵循当地之法,也和中原之道相去甚远。但是这个人却在苗人中享有极高的声誉,这其中的缘由着实让人费解。”

两人说着话,便已经进入群葬墓。

墓里面黑漆漆的,陈先生点燃两根蜡烛,可仅凭这点烛光,还是看不到群葬墓的全貌。

“现在安全了,说吧,咋办?”曾胖子盘膝坐下,看着陈先生问道。

陈先生也坐下来,他拿过包袱,从里面掏出一张卷轴,黄才义看见上面写了一些字,但是字迹斑驳,一看就是很古老的东西。

“宗昇,字元白,贞观十五年正月十五,奉旨出使南夷,使出关,携银万两,珠宝无数,统五番,平南乱,封为五番刺史,贞观二十三年正月,太宗下诏,拒不回,出使,拒不见,贞观二十三年八月初六,卒于榻上。”陈先生对着卷轴念道,念完之后,他便看向黄才义。

黄才义自然明白,陈先生也是赶尸匠,他虽然不懂五行掐指的具体方法,但是他是知道掐算流程的,刚才陈先生念叨这一通,实际上就是给出宗元白最后存世的时间。本来,利用这个时间是能够推算出宗元白遗体的方位的,但是黄才义学艺不精,这前后的时间又太长,所以此时黄才义其实没有一点头绪。

不过,黄才义不想让这些人知道自己其实不懂五行掐指,于是他装模作样思考了一会儿,随后说道:“时间隔得太远,又是算一个死人,我可不担保一定能算得出来。”

“没关系,尽你所能!”陈先生装作很轻松地说道。

“好吧,我算算看,今年是大德六年,距贞观二十三年~~”黄才义试图从现在开始推算出宗元白死的日子,可这六百多年的时间跨度实在太长,而且他本身就对掐算时日不拿手,所以他的声音越来越小,到了最后,他干脆不出声了。

黄才义在算,黄才良也在算,跟大哥不同,他以六十甲子为一个轮回,很快便有了头绪,只见他左手拇指飞快地在各个指节上挪动,片刻过后,他便附耳在黄才义身边轻声说了几句话。

黄才义听完眼睛顿时一亮,马上大声说道:“这样算来,贞观二十三年八月初六乃是乙酉年、癸酉月、戍寅日,陈先生,这上面有没有写宗元白具体是什么时间死的呢?”

陈先生摇摇头。

“那他死在什么地方呢?”

“我们判断就在这个寨子里。”

黄才义也摇了摇头,说道:“这不够,想要算准,就得知道具体的时间地点,最好还得知道生辰八字以及怎么死的,不然的话,算出来的范围就太大了。”

“黄兄弟,这些我当然明白,不过我们目前只知道这么多,你先给算算究竟在不在这天子峰上吧。”

黄才义叹了口气,“行吧,我尽力。”

说完,黄才义便掐算起来。

现在,黄才良为他提供了时间,再去算方位黄才义还是没问题的,按照爹曾教给他的方法算了一会儿,他便睁开眼说道:“如果他真是死在这个寨子里,那么他最后所在的范围就在这天子峰周围,假设他的尸体只被移动过一次,那么他的葬身之所就在这寨子里,而如果被移动过多次,那么每移动一次,这个范围就要加大一圈~~”

不等黄才义说完,欧阳诏便兴奋地插嘴道:“怎么样!我就说在天子峰吧!”

黄才义低头一笑,“欧阳先生,您别着急,这里面的变数实在太多,您先听我说完。现在,我虽然能推算出大概的范围,可是尸体所处的环境、尸体还存不存在以及有没有墓穴,等等,我们都还不知道。真正要找到他的尸体,光这些还远远不够。”

“我当然知道,不过,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唐使墓就在天子峰上,这就证明咱们的方向没有错。”欧阳诏依旧止不住兴奋,说起话来两眼都放光。

说完,欧阳诏又看向陈先生,说道:“老陈,依我看,唐使墓就在这个寨子里,宗元白既然花费那么大的力气修建这个群葬墓,他就不可能把自己的墓穴选在他处。”

陈先生听完思忖片刻,随后对黄才义问道:“黄兄弟,你算得真没错?”

黄才义虽然不是太懂五行掐指,但是在黄才良给他算出日子之后,他对自己算出的结果还是很有信心的,于是他点点头,道:“根据你提供的线索,我只能算出这么个范围,但是这个范围我敢打包票,准没错。”

陈先生听完也跟着点点头,“那好,咱们就锁定寨子周围,歇息片刻就出去找。”

经过这一路劳累,又加上要回答陈先生的各种问题,现在安静下来,黄才义便感觉浑身一阵轻松,他拉着黄才良在角落坐下来,这才仔细地打量了一下这个群葬墓。

从墓穴的石头地板和石头墙壁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精心修建的墓穴。也许是因为石门被砸开很久了,这个墓穴.里并没有黄才义想象的那样潮湿和难闻。陈先生将点燃的蜡烛摆在石门的两边,黄才义通过烛光可以看见两旁的石壁,石壁之间的距离足有十来丈,而他还看不见墓穴的尽头,所以可以想象这个群葬墓该有多大!

在墓室的地面上,横七竖八摆放着各种棺材,看上去毫无规律。这些棺材有石质的也有木质的,有大有小,有长有短,几乎每一口棺材都不相同,唯一相同的,就是它们全都被打开了。

“这都是你们干的?”黄才义冲着身旁的龙灵问道。

龙灵点点头,“算是吧,这个墓只有我们来过,只是我们此前带来的人都不相同,这些棺材大部分都是那些人打开的。”

“里面的财宝不多吗?”

“呵呵,那不叫财宝,叫明器,说实话,很多,苗人自古喜银,光是那些银器就值很大一笔钱了~”

“可是你们对那些银器根本不感兴趣,对吗?”黄才义接过话茬问道。

龙灵闻言一怔,转头看向黄才义,若有所思地说道:“财富对每个人的含义都不同,有的人认为财富就是银子,有的人认为财富是学识,还有的人认为财物是阅历,所以倒斗的人都有不同的目的,他们大部分是为了明器,还有一部分是为了涨见识,可是对我来说,只是为了一个答案。”

“答案?什么答案?”

“呵呵,这个我不能告诉你,我能告诉你的,就是我是真的对明器不感兴趣!”

黄才义看着其他三人笑道:“那我猜陈先生和曾大哥是为了明器,欧阳先生则是为了涨见识,对吗?”

三人同时笑了笑,但是没有一个人回答黄才义。

歇息片刻之后,陈先生决定出去看看,如果那伙人没有追来,大家就可以出去寻找唐使墓了。

可是陈先生刚刚从石门中伸出脑袋,一支带着石头矛头的长矛便从他头上极速射下来,好在陈先生反应及时,在长矛快要插到他的时候,他猛地缩回脑袋,躲过了这致命一击。

跟着,石门上面就传来一个男人的怒吼声,他用一种奇怪的语言大声喊着,虽然黄才义听不懂,但是从语气中感受得到,男人肯定是在骂人。

“他说我们不该毁了祖先的坟墓,这是非常龌龊和缺德的行为,还说我们会遭报应的。”龙灵一边听一边解释道,“他让我们赶紧离开,否则就杀光我们。”

听到这里,陈先生嗤笑一声,轻声嘲讽道:“口气不小,有种你进来啊!”

黄才义不明白,问道:“他们不敢进来?”

曾胖子回答道:“这不是明摆着的么,咱们来这儿不少次了,把这里面翻了个底儿朝天,他们要是能进来,不就早发现了?哪儿还轮得到我们三番五次闯进来?”

看着黄才义似乎还很疑惑,龙灵也解释道:“天子峰附近的苗人大概是视这个群葬墓为禁忌之地,所以不仅是不允许外人踏入,他们自己也不敢进来,只不过这其中的原因我们还不得而知。”

“哦!”黄才义恍然大悟,“难怪陈先生说到了群葬墓就安全了!可是也不对啊,既然他们不许外人踏入,那为何之前那位头领放你们进来呢?”

“还不是为了钱!”陈先生见出不去,便再次贴着墙角坐下来,“当然,他其实也不知道我们进来是干嘛来的。”

“什么?”黄才义惊讶道,“你不是说他知道我们的来意吗?”

陈先生再次露出他特有的狡黠的笑容,道:“我以前都说我们是药商,是来天子峰挖草药的!”

“那他们还说你们惊动了这些人,还要与你为敌什么的?”

“哈哈哈哈,”陈先生大笑,看着黄才义就像看着三岁小孩子一般,“山马寨算得上他们的圣地,刚才龙姑娘不是说了吗,他们不许外人踏入,要不是我付给头领大笔大笔的银子,他怎么可能带我们进来。这一次我们不顾劝阻闯进来,当然就是与他们为敌了啊。不过,还算那头领识相,没和我们正式翻脸,其实他心里还是惦记我的银子的。”

听完陈先生的话,黄才义总算明白这前前后后的恩怨,他也总算从陈先生身上见识到了什么叫老奸巨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