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大唐便利店 > 突厥烟云 264 夫妻听墙根

突厥烟云 264 夫妻听墙根

平舆县作为靠近东越的一个县城,虽然城不大,但是其实客商不少,当然都不是什么豪商。

豪商不会在这样的小县城做生意,来往的基本都是唐平现在乔装的这种小商人,拉着一两车,两三车东西来交易的。

进城的时候有兵丁收税,倒是显得正常,就是正常的关市税。

在文献通考中有记载:关市之税,凡布匹、什器、香药、宝货、羊轰等。

唐平他们带的布匹,自然就要交税,不过税率是正常的。

赶着车进了城,也看不出什么异样。

“这样看来,谣言怕是还没有传进城里面。”王青鸾在唐平耳边小声说道。

“嗯!”唐平点了点头,那些百姓也说,城里收商税,都还是按着三十税一来收的,这一次的事情,倒是更像在针对平民。

随便找了个客栈,几人住下,这事儿总得慢慢打听消息。

晚饭的时候,唐平带着王青鸾几人在客栈一楼用饭,项龙几个人已经换装出去到处打听消息了,就留了几个人在唐平身边保护他的安全。

“怎么样?谈下来了吗?”

“没有,听说都被人给订下了。”

“呵,这些人打的好盘算啊,好多人都是今天才走的,结果就被订下了。”

邻座的声音引起了唐平的注意,但是等他看过去的时候,对方却引起了警觉,不再多说什么,随口刨了两口饭,就回房间了。

唐平使了个眼色,跟着他的铁把子就远远的跟了上去。

片刻以后下来小声说道:“公子,在你们隔壁住。”

唐平没想到这么巧,这里饭食毕竟不比小萝做的,他现在嘴巴是真的叼了,所以也没怎么吃,和王青鸾对视一眼就上了楼。

回到自己房间,唐平操控着早就放出来的无人机落在自己隔壁的楼顶,虽然隔着楼顶,但是无人机带的收音功能能让他把里面的动静听的一清二楚。

王青鸾过来白了他一眼:“平国公,你这

样听墙根,可不是君子所为啊!”

“你要吗?还多一副耳机?”唐平伸手,手上两枚耳塞被王青鸾一把抓了过去。

“你不是说不是君子所为吗?”

“我现在是女人,不用当君子。”

唐平笑笑,牵着她的手,开启了夫妻听墙根模式。

“霍兄,你可知道这次事情是谁所为?”

“不知道,我表兄昨日去县衙探过口风,这县衙只怕没有想真的收人头税。”

“那他们这么做?”

“呵呵,你看现在那些百姓刚走,他们的田就作为了无主之地被典卖了,你说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今天唐平也问过,那些百姓如何处理的田地,因为现在入秋了,大部分田已经开始或者完成收获了。

粮食他们都带着,然后地只能丢了,因为他们试过典卖,但是没有人买,其他和他们差不多的百姓自然不可能买。

而那些周边的富户则是商量好的,都说不收地。

这些百姓怕到时候交不出税金被送去挖矿挖煤,所以干脆地都不要了,直接逃走了。

开始唐平也感叹这个时代的基础教育的缺乏,可以说这些人都还属于明智未开,所以才这么好忽悠。

后来想想,就是自己来的现代,按道理说没有文盲了,但是被传销骗的,被网骗的,甚至什么被忽悠着买几百斤盐的人不也大有人在吗?

只能说有时候越在乎什么,就越容易在某些方面上当受骗。

听隔壁两人的话,在联系今天听见的,只怕是这些百姓的田地,早就被别有用心的人给盯上了。

“那么我们明天还要去试试吗?”

“当然去啊,你想啊,有的人还在观望,毕竟离家这么大的事情,不是谁都能一下做出决定的,只要明天我们去乡下,遇见那些犹豫的,好好吓一吓,说不定他们被吓住了以后,这地就卖了呢?”

“霍兄,还是你有办法,现在从他们手里收来的地,作价甚

至不到正常市价的十分之一,而且这些人被吓到对面的东越去了,也没人追究这事,只能说想出此计之人真的是天才啊!”

接着两人再说的,就是写寻花问柳之事了,王青鸾气的把耳塞丢给唐平:“龌蹉!”

“关我什么事?”唐平大喊冤枉。

然后和王青鸾一起开始分析这次的事情。

现在看来,收人头税的事情大概率是假的,为的就是把这些百姓给骗走。

流言这种事情,当时只要不抓住散播者,等到朝廷收到了消息,过上个把月的时间,秘谍司来了都未必能查到流言的源头了。

而就像隔壁两个人说的,百姓一旦被迫离家,真的去了东越,在东越那边分田分地再免税,以后也不会找回来,大唐这边想查都没地方查。

作为县上也最多被算个失察,没有发现有人在乡间妖言惑众,蛊惑百姓。

但是这种事情上面还真不怎么管,这个时代民智未开,真有那种乡下人被什么人骗了,除非你告到官府,不然还指望官府主动来给你做反诈宣传不成?

现在关键是该怎么做,要是亮明身份,现在这里百姓对唐平可没有什么好感,要是他亮明身份,会不会这些百姓听了还以为他是来抓人去挖矿的?

而且这背后之人,若是自己亮明身份,只怕不那么好抓,这里地处边境,等自己回了长安,这些人又出来弄幺蛾子怎么办?

加上这里面很可能还有五十万……嗯,这个时代没有这个说法,但是意思一样,要是有唐奸在其中兴风作浪,自己就更要给他们连根拔起了。

“无利不起早!”王青鸾说道:“这幕后之人还有参与这事儿的人都是为了一个利字,我觉得我们要钓他们出来,最主要还是一个利字!”

“有道理,那么你觉得该怎么把这个饵放出去?”

“他们在地里面做文章,我们也在地里面做文章,这些百姓因为交不起人头税而离开,那么我们就从这方面入手,大乱对方的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