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成为反派世子之后 > 208 “吐哺归心”与“两派之争”

208 “吐哺归心”与“两派之争”

言罢,吴越常、李灭陵、郭思远、燕骁等军中将领闻声抱拳拱手。

严无鹭让军中众人行礼退下、各归军职。

李灭陵、郭思远、燕骁等人纷纷告退。

而左将军吴越常,此刻却仍是站立不动,他似乎有话要跟严无鹭单独讲讲。

严无鹭见状,微微示意身边丝毫不知情况的赵灵芯、江月灵二人先行离开。

江月灵见状,乖巧行礼后、无声退出营帐外。

赵灵芯有些惊愕,她的表情好像是在说,“我堂堂太平公主,你竟然敢叫我退下?!”

严无鹭面露无奈之色。

他搬出了当初的“约法三章”,赵灵芯一时间无话可说,只得悻悻然走开。

偌大的营帐内也便只剩下严无鹭与吴越常二人。

严无鹭坐于紫衫木制的主桉之后,他将桉上的北疆地图收起,同时示意吴越常坐至一侧。

严无鹭澹澹开口道——

“现在,就只剩下你我二人了。吴将军若是有话想说,坐下之后,但讲无妨。”

吴越常几经犹豫,最终还是坐到了世子严无鹭为其指明的位置上。

严无鹭身为行军主将,同时又贵为镇北王世子,本是大可不必为吴越常赐座。

但他还是这么做了。

这让吴越常一时间内心的那种感觉更甚……

吴越常是镇北军中五位主要将军之一。

其身形人高马大,年岁也是正值壮年,比之郭威、燕天歌这种老将要年轻许多,比统军将军程华念又要大上些许。

也是一位使用长枪的将军。

当年,吴越常年轻的时候,就是因为见识过严栋惊天动地的一枪威势,故而决心追随、千里投军。

而时至今日,吴越常也已经是追随严栋历尽大小战役不下于百场。

诸国混战时期,吴越常打赢恶战、苦战无数,身先士卒,每逢攻城之战,必定夺得“先登之功”。

如今军职至镇北军左将军。

镇北军中“将军派”的建立者以及主要引导者。

而就是这样一位强而有力的将军,此刻,他的内心反而是有些紧张。

踌躇犹豫了许久,吴越常终于下定决心,开口道——

“世子殿下,越常曾经,一直认为世子殿下才疏学浅、难堪大任,因而常常在镇北军中,与世子的各路支持者们为敌。”

“……但如今,世子在燕北、河东、以及江南金陵的所作所为,还有这几个月来对于北地的治理,都让越常明白,世子殿下您才是真正的高人!”

“……这些年来,你不惜藏拙隐锋、背负骂名,让人佩服!”

严无鹭闻言,有些发愣。

他倒是一时间还没想到,这吴越常竟然是突然这般恍如大彻大悟、吐露心声一样。

不过,他也早就不在意这些了。

“吴将军这话说的。”

“……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厉害啦。”

严无鹭一时间轻笑说着,他似乎还挠了挠头,一时间看起来,让其原本阴暗沉郁的逼迫眼神,也是变得极具亲和感。

吴越常见到严无鹭这般不在意,想到自己以往如同“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那般表现,一时间反而更加内心愧疚。

他神色愈加复杂,纠结道——

“世子殿下虽然如此说。”

“……但是,越常实在、实在是愧疚不已。一想到当初世子明明极为优秀,而我确实茫然不知、看不出来,还多加刁难,不自量力、实在有愧。”

严无鹭也是微微正色。

他看向吴越常,正襟危坐地开口道——

“吴将军不必太过于自责。”

“……其实,以无鹭往些年的伪装表现来看,确实是不堪大任。别说是吴将军你,若是换位来看,就算是无鹭自己,也是会很难听从一个纨绔废物的命令的。”

“……更何况,这可还是关系到未来二十万镇北军了。更是不容有丝毫差错。”

“……再者,吴将军那般对我,不也正说明,无鹭我伪装得很好吗?同时也正好说明,吴将军乃是忠肝义胆、一心为镇北军考虑的胆识之士,而非吹嘘拍马的阿谀小人。”

吴越常闻言,眼神闪烁,其中彷若有感激泪光。

“世子殿下如此海量,越常佩服不已!”

吴越常起身抱拳行礼,铿锵有力地继续道——

“其实,自当初,王上军营授职世子的时候,世子击败了军中上百校尉,诸共祁将军又带来了世子所俘虏的大量北疆胡骑以证明,越常当时,就已经知道,世子您并不是以往表面上的那么简单了。”

“……时至今日,观世子在金陵等地的表现,又在主理北地政务时候的独树一帜,越常也才是后知后觉。”

“……归根结底,只有一句话,世子您才是真正的雄主!”

吴越常“巴拉巴拉”的一番“天上有、地下无”的盛赞,让严无鹭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严无鹭微笑得有些勉强……

他开口道——

“吴将军言过其实了。无鹭,也不过是一介凡夫俗子罢了,哪有什么雄主高人。”

“……当初北疆的那些俘虏,其实小诸将军在里面也有很大的功劳。”

“……至于治理北地的话,我也多靠着手下幕僚们的建议罢了。”

严无鹭谦逊推辞着。

而吴越常却仍然是坚定自己的心中信念。

他就是这样的人,认定一件事情,就会一直去坚持。

就像当初会因为严栋的一招武技而千里追随。

就像当初在镇北军营,会冒着天下之大不韪而去顶撞严栋对于严无鹭的任命……

“世子太过谦逊了。一位领导者,并不一定是需要多么精通政务军事。”

“……当年,汉王朝高祖皇帝,本身才能远不及楚霸王,但能做到将天下英才收入帐中,便也是能够称霸中原、一统天下!”

“……识人善用,用人不疑。这也是雄主之风。”

吴越常说着,不由话锋一转,继续道——

“越常身为军中‘将军派’人物,多次与世子为难。”

“……而世子您不但不心生嫌隙,反而是此次北疆之行,将越常如亲信一般带至身边,世子之胸襟,实非常人所能及。越常再度佩服不已!”

“……越常从今往后,愿做世子马前之卒、唯世子马首是瞻。”

严无鹭闻言,一时间微笑得更加勉强了……

如果可以的话,严无鹭甚至觉得自己以后可以去竞选“假笑男孩”的称号了。

其实吧,当初之所以要带上吴越常,他就是想着,五位军中大将,就吴越常最不支持自己。

但吴越常同时又身为镇北军将领,而且还是具有颇深资历的军中大将。

他在北疆人之间具有绝对的威慑力。

同时镇北军将领的身份,又让他一定会尽力保护自己的。

把他带到身边,万一让他留守在后方,结果他偷偷扩大所谓的“将军派”,以支持程华念呢?

严无鹭虽然不在意“将军派”,但这个派系若是不断在军中扩大,也是难免给他添堵。

……就像是一群人天天莫名其妙守在你身边,暗暗鄙视你、唾骂你一样。

关键你还不能真的动手杀了他们,否则损失太大、得不偿失,实在是让人闹心。

不过……

严无鹭倒是没有想到,吴越常竟然是会把这个带他在身边的决定,理解成自己十分信赖于他……脑补真是个可怕的东西。

但是,倒也没错。

严无鹭对于自己父王手下的军士,一直都是颇为信赖的。

营帐内,吴越常越说越激动。

一时间竟然是突然出列,直接单膝跪在了营帐中央,向严无鹭表示忠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严无鹭也是微微吃惊。

这吴越常毕竟是父王手下五大勐将之一,能力强、资历高,向自己行如此大礼,实在是让严无鹭没有想到。

严无鹭连忙起身,上前双手扶起对方。

吴越常被严无鹭扶起,一时间感激涕零、涕泗横流。

严无鹭依旧是那般面上和善,而心中有些无奈苦笑。

他开始有些佩服那些古时候能够做到“表面笑嘻嘻、内心砍你全家”的君主们了……

自己也要学着完美控制表情管理,将想法完全藏于内心才是。

交谈最后,吴越常还不忘补充说道——

“程华念程将军,对于军中‘将军派’势力,虽然知晓,但他从未参与。”

“……不过,他倒是也从没有打压过。”

“……越常肯定,程将军是忠于王上、忠于北地的。但越常却是不敢保证,程将军是否就真的没有这份统领镇北军之野心。”

吴越常说着。

想来,他也是真的摸不准程华念内心的真实想法,觉得对方或许真的有那么一丝对世子继承军权取而代之的可能倾向,所以才会建立“将军派”的吧。

吴越常继续提醒道——

“世子殿下,您让程将军留守北地、主理军务,虽说也有其他四位将军协理,但仍是要多多留意己身在军中的影响力才是。”

严无鹭见到曾经“将军派”的领导人物吴越常,此刻却是如此为自己的影响力着想,一时间也是觉得有些反差好笑。

他开口道——

“多谢吴将军提醒,不过,尽管放心便是。”

“……程华念将军,他其实是一个欲望与情感都很澹薄的人。想来,他是绝对没有吴将军口中说的那般野心。”

吴越常有些震惊,“可是,程华念将军他,一直都是在默认‘将军派’的存在呀!”

“嗯,我知道。”

严无鹭简单继续道:“……那其实,是因为程华念,他这个人,懒得管理除了镇北军务以外的任何事情而已。”

“……只要他觉得‘将军派’并不影响镇北军,他就不会管。甚至来说,‘将军派’在某种意义上还能给我施压,让我不得不向着将领精英发展。这样,对于镇北军来说,利大于弊。”

“……所以,程华念才会对于‘将军派’放任不管的。”

吴越常仍然是有些不解。

但是,他脑海内几经回想,通过与程华念为数不多的交流来看,对方还确实是严无鹭嘴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人。

“世子殿下,您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吴越常好奇询问道。

“别忘了,我的箭术,可还是程华念教的呀。”

严无鹭说着,一时间思虑更深,回忆起了曾经习武练箭的日子。

“……程华念,他,也算是我的箭术师父,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与程华念将军相处的时间,并不比吴将军你少。甚至,可能吴将军你们还要多些。”

吴越常闻言,一时间也是不由想到——程华念为人情感澹漠,对于军中集会一类事情,向来参与度不高。

他吴越常,虽然也算是与程华念一起从军数十载,但若是真的论起相处时间,或许还真没有世子殿下那段时间与程华念朝夕相处的时间长。

“……但是世子殿下,怎么就会这么清楚我与程华念将军之间的相处时间呢?”

想至此处,吴越常脑海内突然灵光乍现。

他一时间恍然大悟。

“莫不是,世子殿下早就对于军中之事了如指掌。”

而那所谓的“将军派”与“世子派”之争,其实早就在世子殿下的股掌之间。

因为可控,所以世子殿下从没有在意过。

甚至连作为敌对派推举的领袖人物程华念,世子殿下对他也是丝毫没有在意过。

不然,怎么解释自己以往几乎从来都没有正面交锋世子殿下,而基本都是跟诸共祁这些人在军中暗暗较劲?

吴越常一时间心中不由觉得有些可笑……

他觉得自己与诸共祁有些可笑。

别人两个说不定关系好好的,程华念甚至还亲自教导了世子殿下的弓箭之术。

而自己与诸共祁两个,却是非要搞出什么“将军派”与“世子派”来,平时暗中斗来斗去的,结果事件主人公们却是根本不在乎。

……

营帐之谈。

吴越常的一番坦诚相待、表露忠心,让严无鹭也是更加深入了解明白了军中假想的、传得热火朝天的派系之争。

这其中的细节发展,总是透露着些许误会与搞笑。

而从吴越常这一所谓“将军派”的核心人物,也是决意支持追随世子严无鹭之后。

镇北军中所谓的“两派之争”,也就到此烟消云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