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08 驰援太史慈(上)

第108 驰援太史慈(上)

第108驰援太史慈(上)

初,袁术下邳兵败,孙策欺其虚弱,遂遣表兄徐琨率军挺进丹阳郡,赶走袁术所置太守袁胤。

而后,袁术移军沛郡,与韩暹、杨奉、吕布对垒淮泗。为稳住江东孙策,袁术非但没有责备孙策驱赶袁胤,自称会稽太守,反而镇之以静,相继遣返吴景、孙贲两人,欲以此内乱江东三郡,消弭孙策隐患。

案:吴景为孙坚妻弟,孙策娘舅;孙贲是孙羌之子,为孙坚亲侄,孙策堂兄。吴景是老辈,孙贲年齿稍长,皆是追随孙坚征伐天下的老将,在孙坚旧部里威望较高,乃至袁术曾举荐孙贲为豫州刺史,上表吴景为丹阳刺史,非是孙策小小少年可比。

在袁术眼里,家有长辈,幼子难称雄。先前禁足吴景、孙贲,亦是袁术为遏制孙氏力量,避免养虎为患。奈何袁术大意,没料到孙策虽是弱冠少年,却能服强齐弱,完美继承吴景、孙贲遗部,直取会稽郡。前时疏漏,后来来补,发觉孙策隐然壮志,袁术立即遣返吴景,表面是晓谕孙策,暗中却是安插钉子,分裂孙策娘舅家势力。之所以仅仅遣返吴景,却亦是袁术为避免驱狼来虎,垮倒孙策,崛起他人。

谁知,吴景、孙贲远离江左数月,孙策已经完美征服两人部属,吴景虽回,却无损孙策军中威望。与此同时,孙策顾忌表兄徐琨兵多,有害孙氏,遂趁袁术遣返吴景一事,借力打力,高崇吴景,聘其丹阳太守,用以取代徐琨。徐琨为孙坚外甥,是孙坚属下老将,彼时孙策虽忌讳其兵多,胜于会稽,却也无可奈何,不可能随意无故削弱徐琨,引起孙坚老将忌讳。恰逢吴景回返,孙策手腕一转,以交好袁术为藉口,复任吴景为丹阳太守,改迁徐琨为督军中郎将。

吴景不仅是袁术所任丹阳太守,威望、齿岁又皆盛于徐琨,用吴景取代徐琨,里外新旧部将都无话说。服众之余,孙策又使两辈舅家吴氏、徐氏互相抵角,只能彼此倚靠孙氏这棵大树,而不能鸠占鹊巢,取代孙氏。如此,孙策手腕轻转,连削带打,轻松瓦解袁术出招。而袁术,见吴景无功,又一计不成,再生二计,遣返孙贲问讯江东:既然舅家力量不能危害孙策地位,那就祭出大杀器——孙氏旧日统帅孙贲!

案:孙坚征伐四方,因孙策年幼,他最信赖亲侄儿孙贲。孙坚是一军主帅,孙贲则为一军副贰,权柄极大。孙坚阵亡襄阳,部属被袁术吞并,而孙氏力量之所以能保留至孙策崛起,全赖孙贲肩扛孙坚遗命。彼时,袁术甚至一度上表孙贲为豫州刺史,用以继承孙坚权柄。简单来说,孙贲在孙氏体系内的地位,远非吴景能比。

袁术、孙策围绕孙贲明争暗斗一节,暂且不说。

单说,孙策以吴景取代徐琨为丹阳太守。吴景新返,又因取代徐琨引起徐氏衔恨,难免无法顺利接收数万丹阳兵。困窘之间,孙策以仲裁者面目出现,以舅侄以待吴景,以堂弟以待徐琨,助吴景掌控丹阳之余,又切割数万丹阳兵为己有,使得孙策直辖兵力猛增一倍有余。

自古以来,欲揽兵权,必先衅争。

只需一场大捷,主将便能借助战场指挥调度,瞬间接管军权。凡是悖逆之徒,皆可以战法处死,一旦将校屈服于虎符,即便或许口中尚有怨言,他们内心其实已经服从于主将权威:但凡主将军令,不敢不从!

立威丹阳,收揽兵权,确保吴景、徐琨为臣之战,孙策就近选在丹阳郡。

丹阳郡西,有太史慈、祖郎两股势力,联盟自保,共御徐琨。究其本心来说,孙策更愿意讨伐祖郎,一则祖郎曾经袭击过孙策,二则是祖郎贼寇身份,征讨有大义。但是,偏偏萧言卷起历史漩涡,结盟太史慈,使得太史慈心生侥幸,暂时固守芜湖。芜湖近水,扼守中江上游,不论战争便易程度,还是地理重要性,太史慈所据芜湖都必须列为第一时间征讨序列:祖郎为祸,犹可忍;太史慈扼守芜湖,不可忍。

恰逢曹操南征,聚歼袁术主力于蕲阳,也是袁术幸运,才能提前狼狈逃窜至寿春,再度借助淮河防线,抵御曹操侵袭。袁术军败,岂不正是孙策攫取利益之时?由是,孙策当机立断,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出牛渚渡口,直扑中江口;一部孙策自领,沿中江上溯,水陆并进,合攻芜湖。

此次征讨太史慈旗号,孙策一则贬斥太史慈放纵山越抄袭;二则言太史慈为刘繇余部;三则称太史慈劫杀周瑜。如此,不论为民、为公、为私情,孙策都有剿灭太史慈的理由。

问讯孙策来伐,太史慈忧惧之余,又起战心,欲与孙策一决胜负。

然而,前军斥候很快粗粗探明孙策来征军伍数量——不是三千,不是五千,不是一万,而是足足四万人。

闻听孙策来攻战兵,总数高达四万人,饶是太史慈悍勇,也不忍不住骂娘:太史慈麾下仅有步卒四千,骑兵三百,战力仅有孙策十分之一。太史慈又非天兵天将,哪能以一克十,击溃孙策?

很显然,孙策此番来伐,志在必胜,高举牛刀,屠戮小小芜湖一县。

明白孙策战略,太史慈大恨不该贪图巢湖水军联盟。若是早早避入泾县,躲入山谷,孙策纵然集结十万兵马,也只能零碎作战,使得太史慈可以一一破击,逐渐削弱孙策。而此时,芜湖近水,又是空旷平原,一旦双方对战,那可真正是以一打十,绝无半点侥幸!

怎么办?

太史慈性格没有顽固两字。弱冠时,为完成郡府所托,太史慈便曾不惜高举仁义大旗,诈骗州刺史府吏员,乃至彻底激怒州刺史府,不得不远避辽东逃命。

以一战十,毫无胜机!

面对必败之战,太史慈第一个念头是撤退。

撤退到哪里呢?

孙策兵多马健,太史慈如欲反击,必须选取不利于骑战之地,必须选取不利于步卒集结之地。只有孙策兵马分散,太史慈才有可趁之机,再演吕布四千步骑,歼溃袁术七路兵马的奇迹。退避第一选择,自然是太史慈相中许久的泾县,地在三山之间,丘陵重叠,便于小股作战,不便于万军冲锋。

尤其,泾县之侧,又有祖郎、山越可引为助力,借丘陵地形抵御孙策四万军马,并不是难事。

只是,选择泾县之余,太史慈又念起巢湖水军:“若是简单退避泾县,虽一时不惧孙策,未来却终将被孙策团团包围,苟延残喘而已!与其如此,不如且看看巢湖水军战力。孙策为破会稽,造海船、集步卒,却因自谓江淮无敌,又霸占历阳渡口,轻视河船江战。据斥候禀报,孙策麾下虽有战卒数万,河船却仅仅只有楼船数十艘,蒙冲走舸数百艘。相反,巢湖萧言摒弃步卒,专精.水战,购船、造船不胜其数。或许三千战船是虚夸之辞,但是集结万艘渔船,却甚有可能。且巢湖地形,上有施水,下有濡须河,易守难攻,若真能连势巢湖,才能真正遏制孙策。”

一念至此,太史慈顿时心生检验巢湖水军战力心思。

于是,太史慈闻听孙策集结大军来伐,选择不战而走。只不过,太史慈撤退方向,不是藏在三山之间的泾县,而是地临长江的春谷县,也即是濡须河与长江交汇河口下游。既然选择远来春谷县,太史慈自然急派信使,飞舟驰报芜湖,言明情势危机,请求萧言发兵来援。

孙策发兵四万,直扑芜湖,不仅惊退太史慈,更令游弋两湖间的巢湖水队惊慌失措:四万战卒,主将还是近年声威赫赫的孙策,谁能不惧?孙策攻灭芜湖,会不会顺势来伐巢湖?

就在这种惊慌情绪中,太史慈请救兵书,传至萧言手中。

======

巢湖校尉府后山山腰。

乍闻孙策发兵四万猛攻芜湖,萧言不禁诧异瞪大眼睛:“咦?孙策今日就调遣数万精锐,难道就不怕引起袁术忌讳?”

萧言口中说是引起袁术忌讳,其实却是萧言隐约记得,历史上直至建安三年,孙策才剿灭太史慈。可是,萧言却是不知,历史上孙策的确是建安三年剿灭太史慈,但是芜湖一地,孙策却早早提前攻占——先有孙策攻占芜湖,才有孙策活擒太史慈于泾县。

也即是说,萧言结盟太史慈一事,反使太史慈提前与孙策激烈对撞。

萧言诧异同时,周瑜亦是目光闪动:“巢湖虽有十万流民,却毕竟农夫出身,难敌孙伯符四万精锐。我与仲达之赌约,怕是未来数十日就要兑现。”

萧言斜瞟周瑜一眼:“公瑾莫非又要劝我归顺孙策?”

周瑜摊开双手,笑道:“也可是孙伯符攻陷巢湖,入驻校尉府。”

“孙伯符虽然喜征伐,善野战,却非嗜杀之人。前会稽太守王朗,逆兵浙江,屡拒孙伯符,杀伤甚重。然则,一朝孙伯符攻陷会稽,活擒王朗,却宽待其人。仲达如欲对垒孙伯符,大可竭力抗战,即使无我从旁护佑,孙伯符怜惜仲达高才,也不会陡生杀心。”

“我刚才只是随口说说,仲达欲战只管战,不必心有负担。”

“即便巢湖战败,孙伯符也不一定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