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12 火烧黄盖(下)

第112 火烧黄盖(下)

第112火烧黄盖(下)

巢湖水军顺江而下,编队作战,前列是三百艘游艇,每艘游艇载橹桨手三人,战兵一人,战兵手擎火炬,战船后缀火船。三百艘游艇,分为四行,前两行八十艘,后两行七十艘,总体成棋形方阵。

其次是十二艘新式楼船,空余中央,两侧各分六艘,齐列并行,每艘楼船前后左右,棱形集结二十艘走舸护卫。每艘楼船,上载九斤火砲六架,强弓手二十人,强弩手三十人,其他战兵四十人。

再次是四百艘蒙冲方阵,集聚中央,团簇一起,横列十艘,纵深四十艘。蒙冲所载战卒,清一色人手一杆梨花标枪。

而后是三十艘楼船,梅花状布局,为中军所在。楼船布局,与汉世标准楼船布局等同。

最后是五百余艘走舸,清晰分为五列,彼此间隔大量水域。走舸半载战兵,或举弩,或持撩钩,或持标铁,或持长短兵刃。

其间,更有两百艘游艇,满载六名橹桨手,传令官两人,奔驰战场,传递将命,联络军情。

巢湖近两千艘战船,绵延千数米,浩浩荡荡,碾向黄盖。

船矮则目短,黄盖是以不能尽观巢湖军情。瞧见巢湖前军为三百艘游艇和十二艘楼船,黄盖不禁哈哈大笑:“果然是滥竽充数,巢湖船只看似虽多,却尽是游艇小船,不堪冲撞!传我军令,全军静伏,待敌船行至一百步内,再发起冲锋,一举聚歼来敌。”

随着巢湖水军渐行渐近,前军斥候发现游艇所载战兵,竟然人人手擎火炬,立即向黄盖传递警讯:“巢湖水贼或行火攻之计。”

黄盖处惊不乱,一边吩咐后军小船分散,一边安抚诸校尉:“长江水域宽敞,我军又只有战船三百艘,躲避灵活,不虞火攻。纵然巢湖水贼放来三千艘火船,也无损我军兵威。”

水战火攻,除非敌船静止不动,否然,火攻之策,一般只能充作辅助,而不能倚为决定利器。似吴魏交战,但凡吴国火攻建功,多是因为曹魏集结船只,铁锁拦江,难以躲避。正是因此,虽见巢湖水军放船来攻,黄盖却浑然不惧,坦然面对。在黄盖看来,倘若巢湖火船较少,或避过,或捣沉,如此而已;倘若巢湖所放火船较多,他便顺流而下,避入中江,然后掉头再杀巢湖水军回马枪。毕竟,火船不可能应有尽有,遍布长江的火船,巢湖能积攒一批,却不可能积攒第二批。

巢湖四行三百艘游艇,依次解开绳索,引燃火船,偏至江边,掉头逆行,为后军让路。

不过,三百艘火船虽然来势汹汹,在黄盖眼中,却只能勉强算是骚扰:三百艘小型火船,分布在数千米宽阔江面,杀伤力极其有限。黄盖一边稳住主军,一边传达最新指令:“弓弩手预备,长兵器警戒,水手镇静不动,短兵器更换标铁、长橹,捣沉一切靠近火船。”

巢湖水军不宣而战,纵火侵扰,显然是敌军而非盟友。黄盖心道:“既然是敌军,那我就该毫不留情,一举摧毁巢湖水军主力,使其不能再度为祸。”

巢湖三百游艇引燃火船,闪避长江两侧。与此同时,四百艘蒙冲加速前进,及时填补游艇留下空缺,而十二艘楼船则早在游艇放置火船之前,调转方向,使六架九斤火砲对准黄盖水军楼船。待黄盖楼船进入九斤火砲射程之内,三十名青壮立即拖曳起三十根长绳,为九斤火砲力矩蓄力。比起后世真正火炮,发石机极其不便,比如巢湖楼船所载九斤火砲,便便需要三十名青壮一起用力拖曳,才能将火球投掷八十步远。巢湖新式楼船,搭设六架九斤火砲,单为保证顺利发射,便需要常备一百八十名青壮,和十数位战兵负责调整方向。好在,巢湖势单力薄,所有拖曳火砲绳索的青壮,都是萧言强行征调流民,而非浪费巢湖战兵拉纤。

楚永将旗挥动,十二艘新式楼船试砲蓄力;楚永将旗下切,十二架九斤火砲依次发射引火球,获取模糊数据。九斤火砲纯碎使用人力蓄力,误差之大,可想而知,十二发引火球,其中十一发,毫无悬念掉落水中,仅有一发,侥幸命中黄盖水军楼船。也是巢湖水军幸运,十二发石砲命中一发,但是就这一发引火球,却偏偏命中黄盖主船。

“砰!”

火球砸在甲板,继而向前弹起,狠狠撞向黄盖一名亲兵胸膛。九斤火砲虽然仅有九斤,但其威力,又岂是人力能抗?伴随一口心头鲜血,黄盖这名亲兵顺势被引火球轻松撞飞,其本人也瞬间陷入昏迷,仅存一丝呼吸。

如此,十二架九斤石砲历史性第一轮试砲,战果如下:

发射:12颗(引火球)。

命中:1颗(引火球)。

击毙:0人。

击伤:1人。

黄盖主船变局,将所有人大骇一跳,没有想到巢湖水军还有这种招数。好在黄盖自有大将风度,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略略就近扫视一眼引火球,平淡说道:“应是巢湖水贼贪恋抛石机威力,将其架至楼船,用以发射砖石。舟船散乱,抛石机又发射缓慢,且极难命中,未等其发射四五轮,我军便已攻克其船。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孰料,黄盖话未落音,各楼船其他五架九斤火砲,业已调整方向,再度发射六十颗毒火球,呼啸奔向黄盖水军。得益于游艇前时所放三百艘火船,这一轮六十颗毒火球超常发挥功效,足足“命中”十颗。只是所谓的“命中”,其中有六颗是砸在火船上,一颗是偶然砸在蒙冲上,仅有三颗真正命中目标楼船。

九斤火砲第一次在汉末三国面世,战果如下:

发射:60颗(毒火球)。

命中:3颗(毒火球)。

击毙:1人。

击伤:未知。

虽然六十颗毒火球,才命中三颗,然而或许是命运之神站在巢湖一侧,其中一颗毒火球,不但再次命中黄盖主船,而且落点恰好就在黄盖半步之外。

毒火球与引火球不同,当砸在黄盖身前时,立时因为剧烈撞击而发生微爆炸——不是火药那种爆炸,更类似于火种撞碎,星火四溅。

“轰!”

黑烟伴随火星,喷溅黄盖一身,铠甲头盔覆盖处还好,但是黄盖裸露在外的脸颊,顿时成为四溅火星牺牲品。饶是黄盖大将风度,被毒火球洗一把脸后,也不禁郁闷叫骂。只是,黄盖才喘两口气,却忽觉咽喉瘙痒难忍,忍不住剧烈咳嗽起来,与此同时,毒火球熏烟漫过黄盖,更是瞬间将黄盖双眼刺激的满眼流泪,再也不能睁开。

瞧见黄盖弯腰剧烈咳嗽起来,黄盖诸属将连忙赶来慰问,只是悲催的他们,才进入毒火球释放烟圈之内,一票将校亦是齐时两眼流泪,剧烈咳嗽起来。

越咳嗽,越呼吸,越呼吸,越难忍,首次遇到毒火球袭击,黄盖主船上下失措,毫无应对办法。船载战兵,只能一边闪躲毒烟,一边眼睁睁看着黄盖和属将无助成为毒火球牺牲品。就这般,凭借无敌的幸运,巢湖水军九斤火砲首轮攻击,便成功攻陷黄盖主帐。

其实,也是黄盖效仿孙策,每逢作战,往往冲在最前方,乃至今日不幸成为悲剧。若是黄盖学习萧言,无耻躲入后军指挥,巢湖水军运气再无敌,九斤火砲也不可能首轮发射,便一举摧毁黄盖主帐。

就在黄盖成为毒火球牺牲品同时,本来准备避过火船,或者击沉火船的蒙冲、走舸将士,突然发现,火船忽然冒起刺激性毒烟,其功效或许远远不如毒火球,但是却也胜于黄蒿燃烧气味,逼的黄盖兵呼吸不能。

原来,萧言勒令游艇所放火船,目的不是火攻黄盖,而是放毒烟,用植物毒气攻击黄盖。巢湖所造火船,与普通火船不同,中间多出一件圆筒配件,圆筒上细下粗,中间塞满各类化学植物,倘若顺风,一切休说;倘若逆风,巢湖水军便可抽掉挡板,使草药径自沉入江水,不复为害。今日也是黄盖倒霉,恰是西风,无须毒火球砲轰黄盖水军楼船,这三百艘火船便率先建功,利用刺激性化学气味,渐渐摧残黄盖兵战斗力意志。

可怜黄盖麾下三百艘战船,他们哪里有一丁点防御毒气攻击的意识?面对三百艘火船爆发的毒气攻击,黄盖兵顿时陷入混乱,尤其黄盖本人,更是早早成为悲剧。

依赖于毒气攻击,双方未曾正式对垒交兵,胜利的天平便已向巢湖一方倾斜大半。

远远望见黄盖兵未战先乱,巢湖兵顿时全部散去早先惊惧、担心,士气瞬间爆棚:“号称战无不胜的孙策,其实也不过如此嘛!”

而后,四百艘蒙冲率先发起冲锋,分为左右两列,笔直冲向火船背后,划过一个弧形,向黄盖兵战船覆盖性投掷梨花标枪。

前面说过,巢湖初建,水战不精,为了扬长避短,萧言勤伐山林,大量制造一次性梨花标枪,配备给蒙冲战卒。如今,但凡巢湖蒙冲战卒,萧言训练时,只有两条军令:一则,需要撞船时,猛烈冲撞敌船;二则,不需要撞船时,用力向前投掷梨花标枪。

由是,四百艘蒙冲宛若海上游骑兵,一队队冲向敌军,将手中梨花标枪,投向他们所看见一切敌船。

简单的要求,简单的军令,使得四百艘蒙冲完美执行萧言战略。

也正是,这两条简单的要求,简单的军令,四百艘蒙冲成为黄盖水军噩梦。天地可怜,黄盖水军战卒,尚且因为毒气攻击混乱时,却不意黑压压梨花标枪突然当顶覆盖而来。不比于毒火球低劣命中率造就的寒酸杀伤,四百艘蒙冲投掷的无数梨花标枪,覆盖性集中攻击,顿时杀伤无数,搜刮走一条条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