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20 杯酒释兵权(上)

第120 杯酒释兵权(上)

第120杯酒释兵权(上)

孙策突袭春谷县,目的一则招降太史慈,二则引诱巢湖援兵。

谁料,萧言自有私心,重巢湖轻丹阳,竟然选择坐看太史慈苦战春谷,顿时使孙策、虞翻所谋,一一破产。

远望太史慈千余战卒乘船离去,孙策、虞翻皆是心情郁闷。春谷之战,外看是一场大捷,孙策从太史慈手中成功夺取春谷县,彰显江东兵威,但是孙策、虞翻两人却有苦自己知:太史慈全身而退,使得春谷七日鏖战顿时毫无意义。春谷县地理虽然卓越,连通东西丹阳郡,但是有巢湖水军横插濡须河口,所谓连通东西丹阳郡,只是一句笑话。无有水军从旁庇护,春谷县地理根本,孙策根本无法实质性利用。

虞翻及时劝谏孙策退兵,说道:“萧言如老龟卧眠,盘踞巢湖,短时间内,甚难征讨。明府初定江东,县吏乖张,流寇遍野,若是积年累月对战巢湖,只会有害无益。古语有云:‘攘外必先安内’,内安则.民心齐,民心齐则不惧强敌威吓。与其鏖兵巢湖,宣威江北,不如回军吴郡,一一讨定严白虎余贼,清静三郡。”

“善!”孙策点头。

于是,太史慈北迁第三日,孙策果断退军芜湖,经中江回返太湖,整军备战,欲讨严白虎。

探知孙策真正退兵,太史慈、萧言不约而同长舒口气。江淮诸军阀,也唯有孙策,能让萧言、太史慈如此忌讳。

孙策虽破春谷县而不取,退军时不曾留下一兵一卒。也即是说,太史慈如欲反攻春谷县,随时可以侵夺,但是太史慈此时却已无回返之意:“孙策侵取春谷之意,怕是萧言早已看穿,所以才断然拒绝援兵。唉,也唯有我太史慈,目浅心蠢,落入孙策局中,白白流血三升。如是孙策初来,我便引军暂退,四千步骑又岂会在春谷县折损十之七八。”

一念至此,太史慈不禁心灰意冷,再无统军争霸丹阳郡心思。前不如孙策,后不如萧言,眼前事实,严重打击太史慈,使其渐渐丧失锐意进取之心。沮丧、失意、迷茫之际,太史慈统率千余战兵,暂时前来兴巢城休整,补充军资。

得闻太史慈移军兴巢,萧言亲率部属,迎至濡须河上,热烈欢迎太史慈到来。萧言自知太史慈后世威名,太史慈又敬佩萧言军略、智谋,于是两人彼此言谈甚欢,颇显盟友情谊。念太史慈刚经七日鏖战,萧言使其稍作休息,这才杀羊、煮鱼、温酒,正式为太史慈以及其众属将接风洗尘。

酒宴席中,萧言捧起酒盏,虚对太史慈:“袁术虽然式微,孙策却逐渐强盛,丹阳、巢湖,如今恍如孤叶轻舟,行驶于海浪之间,随时可能沉没。孙策猖獗江南,而王师又难越淮河,太史郡守心中可有破局良策?”

太史慈自嘲道:“一路丢盔卸甲,先逃芜湖,后避春谷,今日若不是有萧校尉收留,我已为孙策活擒也!心中若有破局良策,我又何至于如此狼狈?”

萧言揭开肉戏,却又转移话题:“九州混乱,诸侯四起,论国势,有曹操、袁绍、袁术之辈;论州势,又有吕布、公孙瓒、刘表、刘备、刘璋之徒;论郡势,复有刘勋、陈登、黄祖、华歆、孙策数人。常言道,‘学得文武艺,卖与诸侯家’。太史郡守以为,我巢湖十万流民性命,此时可卖与谁家?”

忽闻萧言议论起时政,太史慈陷入犹豫,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见太史慈沉默不语,萧言索性主动发问:“太史郡守以为,今日时局,是否混乱?”

“累年数月,兴衰相替,混乱堪比王莽乱世。”太史慈答道。

萧言又问:“太史郡守年岁稍长,如我这般年纪时,汉家尚无黄巾蚁贼之乱。敢问太史郡守,黄巾蚁贼之前,也即是光和年间,时局可否混乱?”

“彼时阉竖横行,肆意残害党人,士大夫人人畏惧,朝不保夕,自然混乱。”太史慈道。

萧言再问:“光和年间混乱,比于今日混乱,谁更甚之?”

“当然是今日!”太史慈毫不犹豫答道。

萧言点头赞同,感慨说道:“然也!光和年间,朝政虽然混乱,然则小民犹可苟活,士子犹可闭门躲难;今日混乱,盗贼遍地,军如匪类,小民间有无数流民卖子求活,士子间有刘晔弃家逃难。今日混乱,小民难活,士子亦难活,我等更难活。”

“由此观之,诸侯之混乱,甚于汉家之混乱。中国有汉,好于无汉!”

萧言一番说话,令太史慈感触许多。似太史慈这般人,亲身经历黄巾之乱、诸侯讨董、南北之争,眼睁睁望着汉帝国一日日走向崩溃,心中最是迷茫。少年以为,国家混乱,罪皆因十常侍;而后又以为,国家混乱,罪皆在董卓乱政……如今,十常侍死绝,董卓枭首,可是国家局势非但没有转好,反而愈加混乱,渐有春秋战国之像。

无数豪杰灰心、沮丧,看不见前路。而太史慈,无疑亦是其中之一。

见太史慈回忆旧往,颇有感触,萧言顺势道出目的:“自曹操迎接汉天子,迁都许县以来,改年号为建安,而时局亦因之渐安。前时,曹操蕲阳大破袁术,势兼汝南、陈、沛、梁四郡,囊括中原为一体,迫使吕布、孙策,各自遣表许县,渐有复合天下之势。”

“汉天子客居许县,幸得曹操辅助,渐有中兴之像。今日之曹操,未必不是当年周亚夫。”

案:汉景帝时,吴、楚、赵、济南、淄川、胶西、胶东等,七位刘姓诸侯王叛乱,涉及大半中国,幸得有周亚夫,统帅三十六将,奇兵出击,瓦解七国之乱。

太史慈闻弦知意,笑道:“萧校尉有意上表许都,归顺曹操?”

“然也!此乃天下大势,太史郡守以为如何?”萧言再次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