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13 门亭长(上)

第013 门亭长(上)

第013门亭长(上)

“不给你面子,就是不给刘晔面子。”楚永父亲总结道。

萧言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心中暗道:“原来今日今时,刘晔业已名扬天下。是了!汉世朝廷官员的任命,多是举荐制度,与共和国和谐年间考核体制不同。汉世的官员,往往在做官前,就有一定名气。辟如,荀彧的亲叔叔荀爽,一介白身数十年,但却素有高名,所以他被董卓举荐后,才能在三月之内,登位三公。这种升官速度,比后世和谐年间,英拉选举为泰国女总理还快!”

一念至此,听到县衙长吏们纷纷因为刘晔而高看自己的消息,萧言非但没有欢喜,反而相当忧心:“贫贱相交易,富贵共享难。若是刘晔如今已名扬天下,前途光明,我这种贫贱庶民出身,想和他攀上朋友关系,难度绝不是一丁半点。刘晔这棵大树,我暂时恐怕还靠不起!”

虽然心生忧虑,萧言却非但没有将这些情绪表现在脸上,反而假装憨厚的向楚永父亲问道:“县衙长吏真看重我?县丞说亭长官阶太低,有辱我身份,那他准备给我什么官?”

正滔滔不绝转述刘晔声名事迹的楚永父亲,突然被萧言这句话噎住:“这个……这个……”

萧言一颗心,猛的一紧,不可置信的瞪大双眼:“难道县丞一边说亭长有辱我身份,一边却又连亭长都不肯给我,让我另谋高就?他敷衍人呢!”

“不,不,不。”楚永父亲连连摆手:“萧十一郎,你莫生气,不是敷衍人,我敢保证,县丞绝对没有敷衍你的意思。你叔叔我在衙门里混十多年,里面什么套路不懂?县衙内,若说县令是第一人,那么县丞就是第二人,事办不办,还不是他一句话,他若说不办,我还能犟嘴不成?他根本没有敷衍我的必要。”

“真的?”萧言尚有些疑心。

“比真金还真,我发誓!”楚永父亲举起右手,并言之凿凿的说道:“我今日刚进县衙,便被县丞叫去,不厌其烦的询问你的底细。这怎会是敷衍你的态度?……”

说着说着,楚永父亲双眼突然猛的一亮,仿若恍然大悟的说道:“我明白了!萧十一郎,你能不能做亭长,症结全在刘晔身上。刘晔赠你数万钱贺礼,虽使你身价猛增数倍,但是县衙长吏也将从此视你为南城刘家的外围势力。聘不聘你做官,聘你做何官,还须看刘晔的态度。县丞召见我时,之所以话题始终不离刘晔,其实是想拐弯抹角打听:刘晔为什么看重你?你做亭长一事,刘晔是何态度。问不清刘晔的态度,他就不便自作主张。嗯,萧十一郎,你做亭长之事,刘晔可有过评价?”

萧言微皱眉头,道:“前些日在方井村时,刘晔的确对我说过,小小亭长,不做也罢。”

楚永父亲击下掌,仿佛一切本应该如此:“对喽,问题就出在这。刘晔的威望,远超成德县令,他说亭长配不上你,县丞可好意思聘你做亭长?依我说,萧十一郎你还是抽空拜见一下刘晔。”

萧言迟疑半晌,方道:“嗯……那也行。”

楚永父亲又关切说道:“你有拜见刘晔的门路没有?南城刘家的大门,可不好进!”

萧言也吃不准,有些犹豫的说道:“前些日在方井村,刘晔曾借唐万之名,邀请我去他家比试剑术。去他家,应该没问题吧?”

楚永父亲正待回复萧言时,远处陡然传来一道浑厚声音:“小楚?”

听见这道声音,楚永父亲突然一个激灵,笑纹瞬间堆满脸颊,并立即扭头,近乎谄媚的跑向声音传来处:“县令大人,你有什么吩咐?”

县令大人?

萧言顺声望去,只见一位身着白底泛黄细麻书生袍,头戴纶巾,长面短须,年纪约四十余岁的中年人,驻足县衙侧门外,远远向萧言这里眺望。

萧言对这位成德县令第一眼印象:精明干练,不是那种顶着啤酒肚,尸餐素位,一心只管捞钱,从来不问政事,昏庸无能的官员。

成德县令与楚永父亲在远处轻声交谈一会,突然向萧言等人笔直走来。

不意成德县令突然走来,萧言、楚永等人连忙上前施礼。只是,无论楚永等游侠,还是萧言这位穿越客,皆不通晓汉世官场礼节,他们只能依着简陋的游侠惯例,向成德县令,唱一声肥诺。

成德县令脸上闪过一丝不快,不过很快,他又堆积出一副职业性的和蔼面孔,向萧言笑眯眯问道:“你就是西城萧十一郎?嗯,我且称呼你小萧吧!”

说罢,也不问萧言是否同意“小萧”称呼,成德县令已经熟练使用起来:“小萧啊,听说前些天,刘子扬{刘晔}曾送你一根十余斤重的交州犀角?[1]”

萧言摸不准成德县令来意,遂略为保守回答道:“不错。卑职如今正在寻访能工巧匠,准备将这一根交州犀角,雕刻成几只饮酒用的犀角杯,献给县令大人。”

成德县令呵呵笑着摆手:“别,别,君子不夺人所好,你还是留着用吧。我若是缺交州犀角,自会找刘子扬要去。此事休要再提。”

萧言也不坚持,顺着成德县令语气,低眉谦卑回道:“县令教训的是,卑职谨记在心。”

双方没有多少共同话题,所以,话刚说两句,成德县令便抬步离开。

不过,出乎众人预料,成德县令临走前,突然向萧言提议道:“恰好,我正要去南城,寻刘子扬饮酒。小萧,你和我一起去不?”

“嗯?”萧言一时想不通,成德县令对他态度,为何如此友好。

萧言只能将功劳暂且算在刘晔身上:“难道是因为刘晔在成德县的影响力?汉末三国,果然不亏是世家门阀政治!尚未在政坛大战光彩的刘晔,竟然已有如此高的威望!”

一念至此,也不管成德县令是真邀请,还是假邀请,萧言皆厚着脸皮,顺竿子向上爬:“好的!能陪县令大人饮酒,是卑职荣幸。”

前面说过,萧言此时志向,是和汉末世家名族士子攀上关系,进而以寒士身份,登上历史舞台。

如何与世家公子、名士豪杰攀上关系?当然是利用各种机会,多见见官宦士子,融入汉世上层社会!

萧言毕竟是自共和国和谐年间穿越而来,拥有远超汉末三国各路英雄豪杰一千八百余年的见识。只要给萧言展现自我才识的机会,萧言不愁不被当代伯乐发掘、提拔、任用。

成德县令此时的邀请,十有**是随口说说,但这毕竟是萧言一窥官宦世家的机会。

哪怕在成德县令留下不知进退的印象,也胜过庶民一个,泯然众人——萧言毕竟是军旅出身。

职业军人嘛,哪一个不是争强好胜性格?

一如萧言揣测,成德县令的邀请,果然只是随口说说,根本无意与萧言深交。成德县令压根没有料到,游侠出身的萧言,竟真敢厚着脸皮,和自己堂堂一县县令并肩拜访刘晔。

不过,说出的话,拨出的水,成德县令也只好打碎牙齿和血吞,语气略为不满的吩咐萧言:“走吧!”

===

成德县城,南。

不意成德县令与萧言结伴而来,刘晔大为诧异:“咦?何县令与萧十一郎有旧交?”

成德县令打个哈哈,随口敷衍道:“路上偶遇,路上偶遇。”

刘晔听出些味道,遂放弃深究,轻笑道:“呵呵,不期而遇,也是难得缘分!肥水河边的一位朋友,早晨送来三尾新鲜鳜鱼,正好做成下酒菜,与何县令、萧十一郎共尝。何县令今日喝什么酒,南酒还是北酒?”

成德县令呵呵笑道:“都行,都行,只要是酒就行。南酒也好,北酒也好,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味道。”

刘晔令家中仆人,于客房明间,置一桌酒席,并请成德县令坐在上席,刘晔、萧言两人则分别陪坐于左右。

菜未上,酒先来。

三杯两盏淡酒之后,三人渐渐打开话匣。

成德县令目光扫视过萧言,酒杯拿起又放下,轻声与刘晔说道:“子扬,可否暂避于密室?我有要事与你商议!”

萧言听懂他的意思:接下来,成德县令与刘晔要谈的事情,萧言不便在场。

早在发现今日酒宴不是士子豪杰群聚,而是刘晔与成德县令两人私下会晤时,萧言就暗中后悔不该莽撞赶来。因是,萧言此刻连忙顺势起身,向刘晔告辞:“刘公子,不知唐万现在何处……”

刘晔端起酒盏,略饮一口,挥手示意萧言坐下:“不急,唐万的事不急。萧十一郎,你且坐下,安心等鳜鱼烧好上桌。”

继而,刘晔又扭头向成德县令说道:“何县令,有话你只管说。萧十一郎不是外人,无须避嫌。”

成德县令瞟过萧言一眼,手中竹筷遥指北方,试探性的问道:“军情政事也可?”

刘晔郑重其事的点点头:“军国大事,也是一样,我刘晔能听,萧十一郎自然亦能听。何县令若是疑心,我可以为萧十一郎担保。”

注[1]:案,汉一斤约为248克,三国一斤约为220克。三公斤重的犀角,折合十二汉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