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30 春意融融(下)

第130 春意融融(下)

第130春意融融(下)

PS:求票票,求收藏啦!

大家支持支持啊!

======

萧言抄起骆凌,将其揽入怀中,托在左臂,而小萝莉骆凌两臂则顺势环绕萧言颈间,并将脸颊斜靠在萧言右肩。

承平时俗,陈洛儿颇有些重男轻女思想,过多关爱幼子骆统,而有所忽视长女骆凌。相反,萧言灵魂自后世穿越而来,倾向男女平等,从来都是同一标准对待骆凌、骆统。就是因为这一丁点平等对待,让年幼的骆凌瞬间恋上萧言,每次萧言来访,她都亲昵缠着萧言玩耍。甚至,有些时候,骆凌对萧言比对她娘陈洛儿还要亲。

将骆凌竖抱左胸前,萧言套式询问骆凌近况,而小萝莉则唧唧喳喳向萧言倾诉自己的童真世界,幼稚的神奇思路,时不时引起萧言发自肺腑的欢笑。也唯有在孩童世界里,才能听到无关利益,世间最纯粹的笑声。说话间,萧言又提及骆统,问道:“你弟弟呢?”

“骆统还在背书,不背完一篇,我娘不让他出来玩。铃儿的书,全背完啦!啦~啦~啦……”小萝莉指着西厢,骄傲说道。说到最后,小萝莉觉得自己胜过弟弟,甚至高兴的欢唱起来。

萧言随口夸赞道:“呀,小铃儿好聪明。”

得到萧言夸奖,小萝莉更加高兴:“萧言哥哥,我背给你听。嗯,‘系臂琅玕虎魄龙,璧碧珠玑玫瑰瓮。玉玦环佩靡从容,射鬾辟邪除群凶。竽瑟箜篌琴筑筝,钟磐鞀箫鼙鼓鸣。五音总会歌讴声,倡优徘笑观倚庭。’哈,我一字都没背错。”

萧言继承有萧十一记忆,初听骆凌背诵文章,便知其是《急救篇》一节,也即是东汉幼童启蒙、识字基础教材之一。《急就篇》全文两千余字,大抵都是汉世常用文字,若能全部识别,堪比后世小学毕业,初步脱离文盲范围。不过,汉世没有义务教育,乡间私塾也没统一完善年度标准,课文学快学慢,全凭幼童自觉。

好似萧十一,十五岁离家时,才勉强读完《急就篇》;又好似萧言堂侄萧驹,去年才刚读《急就篇》。与萧十一、萧驹相比,萧凌未满七周岁,便读完小半《急就篇》,识别、默写近千文字,如此进度,哪怕放在后世,也属资质极其优秀。

“小铃儿好聪明。”萧言这番是真心实意夸赞骆凌聪明。

说话间,萧言竖抱萧凌,走进西厢,迎面望见骆统手持竹棍,正在沙盘上一丝不苟默写文字。因骆统年幼,不能使他刀刻竹简;因骆统手小,不能使他拳握毛笔,是故,陈洛儿购来木盘,堆积细沙,令骆统以竹为笔,学字于细沙之上。沙盘写满,木盘下压,又可重复利用,环保节约,是汉世幼童常用的文具之一。当然,似萧十一、萧驹,因是庶民乡野出身,初读《急就篇》时,非正式场合,很少讲究沙盘,都是随手在地上乱写乱画,等字有骨峰时,再学刀刻竹简技巧。

走近骆统,萧言发现骆统右侧,放置一本手抄书,再看文字,字迹隽秀,内容赫然是论语第三篇《八佾》。回头观望沙盘,骆统所书字体果然是:“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萧言咧嘴冷吸一口气,不禁出声问道:“《急就篇》读完啦?”

骆统回看萧言一眼,点头答道:“冬日读完《急就篇》,二月读完《仓颉篇》,闰二月读完《凡将篇》,三月试读《论语》。”

才觉骆凌聪慧,萧言忽又发现,比起骆凌,骆统只能用妖孽形容,当真无愧他未来十九岁县级市市委书记成就。也不知骆凌、骆统天资聪慧,还是陈洛儿教育有方,竟然能把五岁幼童当作中学生来教。萧言强忍心中震撼,右手随意翻阅两页手抄本论语:“能读懂?”

骆统微怔片刻,才答道:“能背能写,但是不懂。其中典故,虽然娘亲屡有讲解,但还是不懂。”

“不懂就好,不懂就好。你要能懂,我还真怀疑你是举人、秀才借尸还魂呢!”萧言心中默默吐槽。

恰在此时,陈洛儿布巾擦拭双手,翩翩而来:“十一郎来啦?”

萧言应了一声,复又举起手中手抄本论语,说道:“洛儿姐,骆统现在读论语,太早了吧?”

陈洛儿笑笑:“现在不读,什么时候读呀?”

萧言说道:“要我说,论语这本书,二十岁读嫌早,三十岁读不晚,四十岁读正好。没有数十年人世感悟,读论语和读急就篇,其实没甚区别,还不如不读,浪费时间。”

陈洛儿浑不在意,笑着否决萧言建议:“现在不懂没关系,将来能读懂就行啦。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若等他成家立业,为生活忙碌时,哪还有闲情读书学文?与其将来苦恼,不如提前记在心里,随时可以忆起。”

后世共和国讲究多元化社会,多元化意味着宽容,能够容忍与自己思维严重冲突的无数观念。因为身具这种多元化宽容特性,萧言虽然质疑陈洛儿这种提前教育,但最终还是选择沉默:人各有路,只要自己愿走就行,最少远望骆统未来成就,陈洛儿的家教,却也不曾酿下恶果。

撇开骆统读论语事,陈洛儿又絮叨起骆凌:“都**岁啦,还缠着你哥哥,快下来!”

仗着有萧言撑腰,骆凌没有萧言身上跳下,反而将脑袋紧贴萧言脸侧耳鬓,反驳道:“就不!”

陈洛儿横眉轻斥:“快下来,找打不是?”

骆凌非但不怕陈洛儿威胁,更向她挤眼屈鼻吐舌头,肆意挑衅母亲权威。

萧言夹在中间,唯有充作老好人,笑道:“小孩子嘛!”

说话间,周瑜妻子朱竹,尾随陈洛儿进门,随口调戏骆凌:“小铃儿,再等几年,你就要订婚啦。缠着哥哥,将来可嫁不出去哟!”

骆凌随即将挤眼屈鼻吐舌头目标,转向朱竹:“才不理你叻!我将来要嫁给萧言哥哥,萧言哥哥对我最好啦。”

萧言顿时大囧,霎那间感觉自己变身一位猥琐大叔,躲在墙角,手持棒棒糖,诱拐幼儿园小萝莉。好在童言无忌,汉世又无怪大叔传说,陈洛儿和朱竹闻听骆凌爱情宣言,都呵呵笑起来,并未放在心上,更未因之取笑萧言。

萧言挠挠鼻侧,正欲说话,门外突然传来巢湖校尉府亲兵的通报声:“启禀校尉,太史慈属兵请见,说是有紧急军情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