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33 合盟陈登(中)

第133 合盟陈登(中)

第133合盟陈登(中)

巢湖势单地孤,又无天险,若想长存,必须有强大外援。由是,当巢湖面对袁术、孙策、刘勋三重威胁时,萧言决定选取广陵太守陈登作为盟友。

闻听巢湖有可能合盟广陵,势兼淮南,太史慈诸人略略腾起一点信心。反观萧言,则貌似意气风发,厉雷行风,做出安排:“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巢湖若无天险可依,那我们就去夺一座坚城!”

“夺城?”众兵将不明所以然,唯有太史慈目光微动,试探问道:“合肥?”

萧言面向太史慈,沉声说道:“不错,正是合肥。合肥地处江淮之间,是联络江淮南北通道,更是联络江淮东西通道,如欲连纵广陵陈登,必先据有合肥!其次,合肥地处成德、巢湖之间,袁术南来,必经合肥,我若据有合肥,则可将战场转移合肥,经营施水防线,以此逆击袁术。”

“再者,合肥地处淮南中心,倘若委实战事不利,毫无胜机,我们大可远走广陵,乘船北归曹操。海船通畅,不强胜千里辗转大别山?”

胜可攻,退可走,有百利而无一害。

于是,众兵将为萧言一番话语说动,决定与袁术野战合肥县。

======

建安三年四月初九,临近秋收之前,萧言突然集结所有北府兵、两湖兵,以及近半红巾兵,合计八千步卒、舟楫。

本来,因为建安三年有闰二月,夏收秋种就在四月间,于情于理,巢湖不该此时用兵,耽误农时。可是,袁术大军兵临城下,巢湖时刻有覆亡危险,连性命都保不住,要他农时何用?倘若因为确保夏收秋种,耽误战机,那巢湖所护田粮,岂不尽数送给袁术?与其如此,还不如索性不顾影响不影响农时。

成德有袁术数万强兵,江东孙策、庐江刘勋又从旁觊觎,巢湖面临生死危机,萧言虽然话语说的满满,其实内心并无必胜把握。巢湖纵得广陵陈登合盟,又真能纵横江淮,拳打孙策,脚踢袁术?

不可能,陈登虽强,但是还没有强悍到那种地步。

唯因巢湖上下,人人惊惧,萧言若不自信满满,表现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模样,给予巢湖十余万流民一根主心骨,怕是巢湖很可能未战先败,纷纷就地投诚袁术、孙策。萧言这会儿,其实就是“赶鸭子上架”,哪怕极其虚弱,也要装出一副强大面貌,鼓舞巢湖军民奋起抗战。

亦因萧言外强中干,当他与太史慈筹划谋攻合肥时,却又将校尉府眷属,以及周瑜一家三口、陈洛儿一家三口,悄悄迁徙至施水河口。萧言心中已有决定,一旦未来合肥作战不利,他便果断放弃巢湖基业,携带周瑜、陈洛儿,退避广陵,渡海北归曹操。

后世共和国和谐年间,证券投资有“止损”一说,也即是指当投资出现亏损达到预定数额,那就必须及时斩仓出局,避免更大损失,乃至彻底崩盘。证券投资,颇似赌博,从无百胜无一败之人,所以若想成为投资精英,必先精通止损之法,把投资失误限定在极小范围内。唯有学会止损,才能百战不殆,持续博弈未来。

对于萧言来说,巢湖真若面临三线包夹危局,他也得必须果断止损,斩仓出局,保住性命。

功名利禄尽是虚幻,唯有项上人头,才是棋盘之中,永远不可失去的“将帅”。

闲话暂且不提。

战兵集结完毕,萧言不顾袁术集兵成德的巨大威胁,毅然沿着施水河上溯,突然向合肥县城发起猛烈进攻。可惜,自从巢湖诈取襄安、临湖两县,周围诸县纷纷视巢湖为大盗,日夜提防。巢湖此次进攻合肥,虽然事出突然,但是合肥县却依然提前发觉行迹,及时组织起有效防御,与巢湖兵对战于县城北门。

自古以来,守城容易,攻城难。

譬如春谷鏖战,太史慈三千余步卒,在孙策数万强军猛攻之下,依然能够坚守七日。合肥县兵战力偏弱,不比巢湖兵,但是他们却可以借助城池防御,坚守数日,等来袁术援兵。

孤军远战,巢湖携带攻城器械,仅有三十架九斤火砲,向合肥城门发射毒火球。

初时,毒火球颇有建功,吓得城门县兵四下逃散,避之唯恐不及。可惜的是,由于缺乏必要攻城器械,巢湖兵没能抓住合肥县这一丝破绽,以致丧失攻陷合肥的大好时机。而后,合肥县令也不知用些什么手段,使得合肥县兵很快自慌乱中恢复,井然有序的抵御巢湖兵侵袭,破灭巢湖兵一日攻陷合肥的幻想。与此同时,九斤火砲射程短、命中率低下,弹药有限,种种缺陷,使得它们渐渐由战场主角变为配角。

猛攻合肥半日,萧言又使太史慈向合肥县城抛射降书,夸言巢湖此番来战,麾下十万流民,战兵超过合肥县城户籍,令合肥县令速速投降。奈何,降书射入城内后,合肥县令恍若视而不见,既未驳斥萧言虚夸言论,更不曾举手纳降,令萧言只感一拳打空,万般难受。

久战无功,萧言心中愈发焦急:“如在合肥浪费许多时日,引来袁术援兵事小,失去广陵盟军事大。”

于是,萧言寻来太史慈,说道:“合肥虽非坚城,亦难在短时间内攻陷,如若在此地耗费诸多时日,于巢湖局势不利。与其全军苦耗合肥,不如我们兵分两路,子义在此继续围攻合肥,我则率千余战兵,越过合肥,过东城丘陵,联络陈登,商量合盟事宜,如此可好?”

“时至今日,也唯有如此,方能破局江淮。只是,广陵路远,校尉若只率千余战兵,一旦为当地豪民所侵,恐将难以脱身,不若尽率四千战兵东去。合肥势孤,唯赖坚城,四千战兵,在与不在,影响不大。”太史慈说道。

萧言摇头婉拒:“不然,我只率千余战兵,考虑有二。一则,合肥东去广陵,尽是陆地,战兵若多,就食不易,反起祸患;二则,合肥之忧,不在城内,而在城外,主军留守合肥,主要目的是为防范袁术。”

太史慈斟酌片刻,虽然担忧萧言东行,却也想不出其他安全之策,只能任由萧言取决。

于是,萧言猛攻合肥一日无功,因觉合肥城厚,非是两三日可以攻陷,遂果断分兵千余,舍弃主军,日夜驰奔广陵郡,来见陈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