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50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五)

第150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五)

第150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五)树欲静而风不止

建安三年六月末,吕布、袁术正式摈弃昨年恩怨,复又合盟连势为一体。

前面说过,早在袁术南征巢湖之初,下邳、寿春已有通好迹象。

然则,吕布下邳大捷,称霸徐土,附庸臧霸、孙观、吴敦等泰山贼、青州贼、琅邪贼,意气风发,只愿与袁术平等联盟,宁不受袁术一丁点制约。反观袁术,则又提及其子袁耀与吕布女儿婚约,勒令吕布先送女儿来寿春,然后双方再谈合盟之事。

自古联盟皆为获取利益,而非舍弃利益寻求联盟。袁术、吕布围绕合盟条件,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耗费诸多时日。因视刘备为附骨之疽,一日不除,一日难安,在袁术南征巢湖期间,吕布率先退让一步:婚约搁置不议,愿割下邳郡淮河以南淮陵、盱眙、高山、东城等四县,以奉袁术。

于吕布来说,广陵郡残破,一无所有,不值得兼并,而袁术又在钟离囤积重兵,淮陵、盱眙、高山、东城等四县,吕布其实并不能实际控制。与其如此,还不如索性割让给袁术,以此换取袁术合盟。

于袁术来说,婚姻只是利益外延,吕布割下邳四县相让,等同表示:淮河之南,尽付寿春。南徐州之地,换取婚约延迟,未尝不是物有所值。

然则,就在袁术的答讯,缓缓传到下邳时,成德战报接踵而至。

袁术三万战兵,不敌巢湖一万流民?

确认成德战果统计无误,吕布陷入迟疑:合盟自然是央求袁术战力,倘若袁术已经衰弱到这种地步,还有合盟寿春的必要吗?

迟疑期间,又恰巧传来广陵太守兵围东城县,而袁术却束手无策的消息。好嘛,堂堂袁术,还不如广陵郡兵!一瞬间,吕布又将袁术的重要性连降数个档次,顺手撕毁先前开出的合盟条件。

五月中旬,吕布遣使者来寿春,送上合盟新条件:婚约搁置不议,东城县县兵立即向陈登缴械投降,下邳四县依旧归属徐州。

吕布苛刻条件,袁术自然不乐意,甚至一度聚兵阴陵,助势东城,向吕布表示不满。可惜,成德溃败之后,寿春政局非但没有转好,反而愈加混乱,有再现陈简率兵叛逃迹象。一不能反击巢湖,二不能解围东城,袁术郁闷煎熬一月之后,终于垂下高傲头颅,沮丧答应吕布所开出的合盟条件。

虽然是耻辱合盟,但是合盟毕竟是合盟。

寿春、下邳合盟,不仅使得阴陵屯兵、钟离屯兵齐时长舒一口气,更令寿春混乱局势稍稍恢复平稳。合盟吕布,不仅意味着吕布隐患暂时消除,更意味着曹操又将面临新挑战,无暇顾及寿春。排除吕布、曹操可能侵害,袁术立即将南征巢湖再次提上日程:“诸君且随我踏平巢湖,剿杀萧逆。”

然而,寿春众臣却异口同声表示反对:“寿春之忧,在内不在外,当务之急是梳理政事,靖除隐患,不使陈简兵叛之事,再度发生。巢湖萧言,贼子习性,稍胜即退,既破成德不知兵围寿春,由此可知其人贪财货而不知权术,可为小寇难为大敌。且,巢湖兵马犀利,凶猛悍战,阵前不避刀枪,委实攻之不易,倘若攻之不克,岂非自取其辱?”

袁术大怒:“尔等不伐巢湖,莫非是准备劝我嫁女巢湖,收他萧言做女婿不成?”

众臣立即缄口不言。纵然他们心中不免腹议“生米做成熟饭”,却终究不敢在袁术面前说出。

上下离心,众臣虽然缄口不言,却用实际行动否决袁术再征巢湖提议。否决南征巢湖,并不是说这些臣僚怀有贰心,其实正是因为他们对袁术忠心耿耿,所以才坚决反对南征巢湖:观乎巢湖兵威,显然不是两三天能够快速剿灭,而寿春所存积蓄,则根本不可能维持一场长期战争。袁术如果坚持南征巢湖,一旦前线稍有不利,寿春十有**陷入更深危机,不可不谨慎对待。

但是,袁术素来专断独行,一心想要复仇巢湖,哪里肯听寿春群臣劝说。当然,袁术虽然专断独行,却非百分之百蠢货傻缺,如何说服群臣,南征巢湖,立威江淮,袁术内心其实已有一个相对完善计划。

第一步,早在合盟吕布之前,袁术遣派使者,通过吴景、孙贲两人,联系上孙策,叙旧故情,承认孙策独霸江东三郡之余,袁术又使孙策将兵合击巢湖。

孙策前时虽然击败太史慈,攻陷春谷县,但由于巢湖水军扼守濡须河口,封锁长江中游,孙策春谷兵胜后,却依旧对泾县以西无数支武装流民无可奈何。这些由巢湖支持的武装流民,武器比山越精锐,进退比孙策兵灵活,渐渐成为西丹阳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便是西丹阳本土大贼祖郎,也因为武装流民,渐渐成为巢湖附庸,只要不是减损祖郎本人利益,祖郎对巢湖军命大抵言听计从。

自古山贼难剿,唯赖四方合围。真实历史上,孙策能够相继活捉祖郎、太史慈,亦是因为孙策水军封锁长江,步卒封锁陆地,三面包抄,使得太史慈、祖郎无处可逃,这才无奈选择投降。如今局势,却是巢湖水军强盛,**孙策,使得西丹阳无数流民、贼兵,拥有一个安稳大后方。此时此刻,孙策再想平镇西丹阳郡,无疑难如登天。

欲平镇西丹阳,必先击溃巢湖水军,夺取长江水域主导权。因此,粉碎八百里巢湖方面,袁术和孙策有共同利益。

第二步,袁术暗遣使者,诱降巢湖流民,欲使巢湖陷入内乱。

第三步,袁术遣派刺客,藏身巢湖,时刻寻机刺杀萧言,使巢湖群龙无首,瞬间崩溃。

第四步,袁术活捉萧信一家三口,遣人敕命巢湖,令萧言用袁茉儿性命来换。

第五步,袁术复又从阴陵调来一万步骑,屯兵成德,等待孙策对战巢湖时,奔袭合肥、望洛两县,前后夹击巢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