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51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六)

第151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六)

第151东楚孙策,南楚萧言(六)袁术五步走

袁术虽老,不可轻欺。

成德一役粉碎张勋南征美梦同时,也使袁术俯身凝视巢湖,苦心思虑,设局五步走战略,将萧言真正当作敌手对待。

袁术五步策略,第四策先行。

早在五月中旬,袁术便使张勋马踏方井村,活擒萧信、何氏、萧驹一家三口,遣使巢湖用以交换袁茉儿。

在袁术看来:三命换一命,骨亲兄弟交换家眷妇孺,岂非战阵寻常事?萧言没有理由不答应。

前面说过,汉世以孝治国,所谓的孝,并不单指孝顺父母、长辈,更有同辈之间的“兄亲弟恭”。萧言如果不以袁茉儿赎还萧信一家,他在外人眼里,难免品德亏污,非是君子典范。因此,无论诸葛瑾还是太史慈,当时都认为:袁茉儿即将以俘虏身份,赎还萧信一家。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萧言竟然轻飘飘拒绝袁术胁迫:“兄心在袁,我心在汉,一家两国,各有其志,不能勉强。今日赎还,明日复归成德,巢湖岂非徒惹其苦焉?使者暂还寿春,告知袁术,‘人若无志,与禽兽同类’,吾兄昔日既然婉拒巢湖,志在效死寿春,那便还请袁术成全。”

其实,早在萧言树旗讨袁时,他便遣人邀请萧信迁居巢湖。

或许萧信不愿捐身为贼,或许萧信舍不得家中百余亩良田,或许萧信另有想法,萧言选择固守本土,拒绝萧言善意邀请。萧信毕竟是萧十一亲兄弟,而非他萧言亲兄弟,再说即便是骨肉亲兄弟,萧言遣人迎接,也算仁至义尽。萧信不愿来巢湖,萧言还能怎么办?

总不能捆着萧信来巢湖,再被他骂一辈子吧?萧言可没有那么贱!

反正话已带到,萧信一家爱来不来。

萧信既然选择留土成德,那么袁术胁迫萧信一家三口,岂非意料中事?此事萧言早有决断:绝不因萧信一家愚蠢固执,稍稍折损巢湖利益!

别说赎还袁茉儿,就是赎还袁术兵百名俘虏,萧言也会断然拒绝。

然则,因为事不关己,反倒是太史慈、诸葛瑾觉得萧言应该容忍萧信疏漏,将其一家赎回巢湖。但是,两人正欲劝谏萧言以德报怨时,却被楚永拦住,告知萧信家内事,点明萧信妻子何氏和萧十一昔日恩怨。得知萧家内情,诸葛瑾、太史慈登时恍然大悟,暗思:“萧信夫妇狠心将十五岁少年逼得离家出走,何其冷血如是?尽管楚永话里只言何氏阴毒,但是倘若萧信真念及兄弟友情,怎会任由萧言漂泊在外?摊上歹毒兄嫂,萧言今日能不记前仇,已是世间了不起的大仁大义,岂可再逼迫萧言救人?”

一念至此,诸葛瑾、太史慈熄灭劝说念头,反过来宣传萧言美名:说萧信夫妇狠毒,为侵占家财,将十五岁萧言赶出家门;说萧信夫妇嫉妒,见不得萧言成事,故意泄漏巢湖军情;说萧信位卑眼高,轻贱巢湖流民,宁死不来巢湖;以此反衬萧言以德报怨,不计前嫌,对萧信夫妇仁至义尽。

十四周岁离家厮混市井,单是想想,都是一件可怕的事。尤其,巢湖流民饱经流离之苦,对此感慨良深,认同萧言主政巢湖之余,又异口同声怒骂萧信夫妇蛇蝎一家“恶人有恶报”,被袁术擒捉,真是活该:天作孽不可活,他们被袁术一剑戳死才好。

至此,袁术胁迫萧信,赎还袁茉儿,继而削减巢湖威望的第四步策略,宣告破产。

继第四步策略破产之后,袁术第二步策反之谋,花费无数金银钱财,却是始终无有一丝进展。

巢湖大抵皆是淮北、淮南流民聚集,或许自有乡里宗族小团伙,却没有自成一派势力,很难纠集百人以上队伍。也即是说,巢湖校尉府内仅有萧言一人,在流民间拥有超绝威望,能够如臂使指统御巢湖三县。巢湖收纳十余万流民之间,或许掺杂无数心怀不轨之徒,但是在大势面前,他们却是无能为力。

流民派系之外,又有太史慈派系、合肥县派系、降兵派系。

太史慈兵败春谷,灰心丧气,自感眼界疏浅,只愿为他人将,不愿将他人。既然太史慈本人无志取代巢湖,其麾下旧时属兵,自然渐渐融入巢湖体系,却是不可能听信袁术策反言论。

合肥县鱼龙混杂,多怀异心,不曾真心归降巢湖。但是,吕布深深忌讳袁术,合盟袁术同时,他却故意纵容广陵郡连势巢湖,用之遏制袁术。尤其,广陵郡兵入驻东城,与合肥互成掎角之势,使得合肥县人大都犹犹豫豫,不敢贸然下注,起兵反叛巢湖驻兵。总之,在巢湖兵镇压之下,合肥县虽有不稳之像,却很难演变成大乱。

降兵派系,有黄盖降兵、合肥降兵、袁术降兵三类。三类降兵,如今全都处于考验阶段,哪怕立下功勋的刘权、何攸,此时也只是有将名,而无独统一部之权。袁术即便策反他们,他们短时间内也拉不起队伍。待这些降兵融入巢湖权力中心时,不定袁术已经先一步吐血身亡。

种种因素制约,使得袁术策反巢湖之谋,徒劳而无功。

第二步策反徒劳无功同时,袁术第三步刺杀策略也陷入僵局。

巢湖编户齐民,推行保甲制度,亭里监控严密,远甚于后世警察制度。

袁术所遣刺客,或是不懂巢湖规矩,被保丁就地擒拿;或是举止不似良民,为保户告发;或是编户他里,终生难见萧言一面;当然也有聪明刺客,主动募求北府兵。但是,这些聪明刺客,其实并不聪明,当他们参军之后,或是为萧言宣传盅惑,放弃刺杀计划;或是被军纪所困,被一群老兵整日操练,打磨身上浪荡游侠气息。

就连局势动荡的合肥县,一经巢湖推行保甲制度,也是顿时井然有序,连街痞、流氓都全部消失无踪。百户一里,二十户一甲,四户一保丁,强健严密的保丁制度,或许不能禁绝作奸犯科,却可以有效杜绝反叛恶贼。

总之,袁术遣派来的刺客,非但没有成功刺杀萧言,甚至连威胁到萧言的刺杀,都不曾有过一次。

第二步无功,第三步僵局,第四步破产,袁术五步走策略,其中三步都已成为虚幻。

至于第五步,由于寿春积蓄用尽,府库无粮,钱库无铜,袁术麾下兵将士气低落,怨声四起,根本没有战斗**。成德虽有万余屯兵,却不能对合肥县产生丁点威胁。

自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袁术兵一月之内,向合肥发起三次试探性进攻。但是,令袁术郁闷的是,三次试探性进攻全部以失败告终。

初,闻听太史慈回军巢湖,袁术立即遣派三千步骑突袭合肥。然则,合肥县却不慌不乱抵御袁术兵冲击,甚至利用巢湖特有的烟火球、毒火球,狠狠摧残袁术兵一把。而后,闻讯太史慈援兵回救合肥,袁术三千步骑,不敢与太史慈交兵,落寞选择黯然退兵。

六月末,袁术、吕布正式合盟。携合盟之威,袁术又遣五千步骑来攻合肥。这一阵,太史慈以逸待劳,在合肥县北巧妙设伏,再次大败袁术兵,狠刷特刷经验值。

七月中旬,袁术为配合江南孙策,再遣三千步骑来攻合肥。谁料,合肥县兵稍稍虚张声势,假装设伏施水,袁术兵三千步骑竟然即时溃败,一哄而散,竟不曾与合肥兵真刀真枪交阵。赢得一场出乎意料胜利之后,合肥县兵面面相觑:“究竟巢湖兵是流民啊,还是袁术兵是流民啊?当年雄霸南中国的袁术,也太挫了吧!”

三攻合肥而不可得,使得袁术整日黑着脸,白发悄悄攀上耳鬓。

袁术五步走战略,真正对巢湖产生威胁的,其实仅有说动江东孙策一步。

建安三年七月十六日,也即是袁术第三次进攻合肥当日,孙策集聚江东大半兵力,合计步骑七万人,向巢湖发起总攻。

说是七万步骑,其实孙策麾下大抵皆是步卒,骑兵实数尚不足三千。却是不同于曹操、袁绍、公孙瓒,孙策地处江南,养马不易,很难拉起骑兵队伍。譬如真实历史上,周瑜未来投归孙策,孙策异常兴奋,大手一挥,转赠周瑜战马五十匹,以示恩宠——没看错,令孙策“大笔一挥”的不是五千,不是五百,而是五十匹战马。别小看五十匹战马,在孙策初定江东三郡时期,五十匹直属战马,可是程普、韩当这等老将,才能拥有的高规格待遇。

当然,孙策缺乏战马,巢湖更缺战马。

巢湖未兼并太史慈前,偌大巢湖,战马仅有百余匹。既便而后兼并太史慈,巢湖战马总数也不到五百匹。多亏袁术猝然衰弱,空有数万战兵,士气却低落至冰点,百战百败,令巢湖每次作战,都能俘获一批战马。但是,即便如此,巢湖如今战马总数,亦才一千匹过头,不足孙策兵三分之一。

所以,尽管孙策七万军伍,只有三千骑士,巢湖却没有嘲笑孙策的资格。孙策、萧言,两人不过是一百步和五十步而已。

孙策此番来伐,江淮为之震动:声名鹊起的巢湖萧言,能否抵御七万步骑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