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52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七)

第152 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七)

第152东楚孙策,南楚萧言(七)孙策来攻

建安三年七月十六日,孙策集聚水、步、骑七万战兵,总攻巢湖。

孙策此番来伐,声势浩大,兵分三路,将分五部,舟马齐进,志在一战吞并巢湖。

第一路军,主将为假吴郡太守朱冶,率步卒五千,镇守吴郡曲阳县,意在防备广陵太守陈登偷袭。

第二路军,主将为丹阳程普,督率两部。程普下辖一万名步卒,与奉业校尉孙权,共同镇戍丹阳郡石城县,为一部;另一部主将为先登校尉韩当,率步骑一万,入驻历阳,准备自东而西,直攻巢湖腹地。

第三路军,由孙策自领,督率两部。孙策统帅三万五千步骑主力,屯兵芜湖,为一部;另一部主将为石城县令黄盖,督率水步战卒一万,水路进驻春谷县,准备水战进攻濡须河口。

三路五部七万兵,东南两个方向,全力进剿巢湖。

江东军情传至巢湖,无人不胆颤色变,纵然是近来连破袁术,渐渐恢复往日自信的太史慈,此时也不禁脸色发白,握紧拳头:“如果一对一,难说谁胜谁败……不,哪怕是一对二,我也敢说未必一定战败……但是,一对七,没有希望,真没有希望,双方差距太大。”

说着说着,太史慈不自觉想起春谷鏖战:面对十倍孙策兵围攻,太史慈当时心力耗尽,却最终不得不败走巢湖。今日巢湖防御战,是否将再演春谷鏖战之景?

太史慈的悲观态度,几乎代表整个巢湖的。面对孙策七万步骑,不论是红巾兵、两湖兵,还是北府兵,齐时陷入沉默:他们虽然不愿意提前宣布失败,但是却根本无法对未来抱有一丁点希望。背后有袁术数万战兵威胁,面前有孙策七万强兵,巢湖可有生存希望?

悲观情绪霎那间弥漫八百里巢湖,气氛逐渐使人窒息。

萧言不得不站出来鼓励众人:“我巢湖战卒,有战兵与辅兵之分;辅兵又有甲等辅兵、乙等辅兵之分;战兵为主战正卒,甲等辅兵为侧翼辅佐兵种,乙等辅兵为役兵。孙策所辖,虽然人数高达七万,但是良莠不齐,体制与我巢湖不同,战兵录选资格较低。甚至,我巢湖被两番淘汰的乙等辅兵,放在孙策军中,也都是一名响当当战兵,有类袁术兵。你们别看孙策下辖七万兵,其中真正与我巢湖战兵比肩者,总数怕是不足两万人。也就是说,你们对手,其实只有两万人,其他皆附庸之徒,不足为虑。”

萧言这番话,说得自己都不信:孙策七万战兵,诚然良莠不齐,但是巢湖正式战兵,却也只有寥寥四千人。

怎么办才好呢?

逃离巢湖是非地,过广陵远走颍川,再开新局?

不战而逃,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头颅系在腰间,成为战卒首级功勋。萧言性格,向来是保命第一,如若真面对生死霎那,萧言不介意割须断袍,而后数年复仇,再用脚底践踏孙策坟墓。

但是,萧言不甘心,不甘心巢湖基业拱手让人:“巢湖十余万流民,又有长江天堑阻隔,难道就真不能击退孙策侵袭?记得历史上,江夏黄祖不就悠然盘踞长江上游十数年,直至刘表病困,荆州失控,孙权才得以擒杀黄祖吗?黄祖能守江夏,我就守不得巢湖?”

继而,萧言又自我鼓励:“后世太祖有句名言,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事实证明,貌似强大的袁术,完全就是刷经验的一盘菜,袁术如此,孙策难道没有可能是一条纸老虎?无论如何,总得干一仗才甘心。”

怀抱如此念头,萧言复又聚集太史慈、楚永两人,说道:“巢湖、江东谁强谁弱,总要试试才知道!如是巢湖真不能敌,我们再北逃不迟。”

“孙策此来,人多势众,气焰滔天,兵锋未至,巢湖人心已散,果然无愧江淮强敌。然则,我巢湖人众虽少,却占有长江地利,只要水军不败,孙策纵然有七十万步骑,也只能隔江长叹。四百年前,高祖皇帝与项籍对战,虽然兵少将弱,但是却能固守荥阳防线,活活拖死项籍。高祖皇帝能以弱势兵力,死守荥阳防线,拖死项籍,我八百里巢湖为何不能死守长江,拖死孙策?”

太史慈却依旧面现忧虑:“孙策自有历阳渡口,韩当所属万名步骑,怕是已经偷渡江北,长奔巢湖,强行逼迫巢湖与他陆地决战。孙策十数勋功部将,韩当最为骁勇,常为前军先登,战力雄冠诸军。单是韩当这一万步骑,或许就可将巢湖拖入陆地对战泥潭,使得濡须河千数战船化为无用之物。”

萧言轻拍案牍,目光沉稳:“所以,巢湖当以攻代守,主动出击,封锁历阳渡口,截断韩当粮道,使其率先陷入内乱。”

以攻代守?

“面对七万强敌,萧校尉也敢主动出击,真是不一般疯狂!”太史慈心中感叹。若是太史慈主持巢湖军政,他宁愿率军避入大别山山脉,也不敢主动冒险出击孙策。正如他经营丹阳郡时,面对孙策、徐琨威压,太史慈果断舍弃芜湖,选择迁徙泾县,与孙策玩山地战。

然而,现在主持巢湖军政的,却是萧言。

太史慈不敢主动进击,萧言却敢!

只要性命不受威胁,萧言向来敢于赌拼未来。好似,萧言去年追随刘晔,冒险击杀郑宝,就是这种品性。庶民游侠出身,若想攀来光明前途,不赌不拼,怎么能行?

自古功名险中取。

面对孙策生死存亡逼迫,巢湖基业被迫丢到赌桌推算输赢,萧言此时不赌必输,赌一把,反而还有胜利的可能!

与此同时,太史慈也听出萧言心思。巢湖是萧言基业,太史慈没有决定权,萧言若要赌,太史慈也只能跟着赔赌:“如真能聚歼孙策水兵,封锁历阳渡口,巢湖未必不能击溃韩当,夺取历阳、全椒诸县,彻底与广陵郡连势,隔绝孙策渡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