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58 有花堪折直须折(二)

第158 有花堪折直须折(二)

第158有花堪折直须折(二)礼物

凉风卷起秋叶,悠悠落在黑白棋子间。

鸾鸾拂去落叶,垂头低语:“其实啊,我也不想茉儿妹妹嫁给萧郎。”

“嗯?”袁茉儿疑惑。

鸾鸾挪步棋子,展颜一笑:“茉儿妹妹如果嫁给萧郎,我就必须喊你夫人啦!”

闻听鸾鸾提及尊卑,袁茉儿急忙截断鸾鸾话语:“别,我就是嫁给萧言,也是鸾鸾姐的好妹妹……哎呀,不不,我不可能嫁给萧言……”

鸾鸾呵呵轻笑:“茉儿妹妹真若离别巢湖,从此难再相见一面,我连夫人都没得喊啦。所以啊,茉儿妹妹还是嫁给萧郎吧!”

袁茉儿偏头想了想,说:“那……鸾鸾姐可以和我一起回寿春啊!”

鸾鸾正待答话,忽听墙外传来萧言熟悉的声音:“这是谁啊,竟然想拐走我家鸾鸾?”

不意萧言突然返家,袁茉儿顾不得棋局,拎起裙角就要远远躲开。鸾鸾稍稍犹豫数秒,却终究选择扯住袁茉儿衣袖,笑说:“别走啦!”

其实,袁茉儿脚步受限校尉府,又岂能真正躲开萧言魔掌?袁茉儿拎起裙角躲开,纯属无意识反应,心里有点害怕见到萧言。因是,被鸾鸾扯住衣袖,袁茉儿也就顺势顿住脚步,恐慌的盯向门口。

萧言走进门,又追问一句:“茉茉,想拐走咱家鸾鸾啊?”

袁茉儿转过头不看萧言,更不理会萧言追问。

萧言自有厚脸皮,对袁茉儿冷脸混不在意,径自走向两人。与袁茉儿冷脸不同,鸾鸾笑脸温馨询问萧言:“红巾兵传来的消息,不是说明后天,萧郎才能够到家吗?萧郎怎么今天就提前回来啦?”

萧言解释道:“军心恋家,所以路上走的快些。”

说着,萧言从袖口摸出一串手链,面向袁茉儿说道:“率兵入驻历阳时,恰逢东海海商贩卖珠宝,珠宝之中,有十三粒水晶,天生异象,海草奇景,可谓绝世珍品。于是,我选购十三粒水晶,募来能匠穿孔系绳,做成一件手链。喜欢嘛,茉茉?”

然而,袁茉儿却继续偏头无视萧言,对萧言拿出的水晶手链,视而不见。所幸还有鸾鸾,打碎尴尬气氛,配合的惊讶叫一声:“好漂亮!”

见袁茉儿偏头无视,萧言索性主动出击,伸手捉住袁茉儿右手,将手链为她亲自戴上。不意手腕被萧言捉住,袁茉儿顿时慌张,顾不得冰美人形象,匆忙摆臂,试图甩开萧言。然则萧言力气胜过袁茉儿十倍,袁茉儿使劲全身力气,手臂却依旧紧紧攥在萧言手中。甚至,为避免袁茉儿反应过激,萧言又顺手一带,从背面怀拥袁茉儿,将袁茉儿紧紧抵在胸前。

袁茉儿挣扎间,偶然看见腕间手链,目光一凝,不禁被内含海草奇景的绿水晶吸引。唯因手链是萧言所赠,袁茉儿才恨不得立即扯断手链,狠狠摔在地上,表示不屑。不过,袁茉儿毕竟第一眼喜欢上腕间手链,不由自主缓和甩动动作,免得摔坏手链:既爱手链美景,又恨其是萧言所赠,袁茉儿的内心复杂到极点。

瞧见萧言不由分说将袁茉儿拥在怀间,身在一旁的鸾鸾,不禁脸颊飞起一朵红云:“萧郎赶路奔波累了吧?我去给你准备盥洗浴盆热水……”

萧言放开袁茉儿,扬声说道:“等等。鸾鸾,我也给你买一块水晶饰品。”

“啊?”鸾鸾讶然轻叫一声,眼里尽是藏不住的惊喜。

鸾鸾惊讶间,萧言已经回走门口,拎来随身包裹,从中掏出一块白水晶摆件。水晶摆件,长约16厘米,宽约11厘米,厚约4厘米,通体成圆润方块。水晶雕饰精美,正面刻有前汉风尚的仕女图。

萧言将白水晶摆件递给鸾鸾,笑道:“鸾鸾你看,水晶雕饰仕女,像不像你?若不是雕饰风格是前汉习俗,我还真怀疑是特意为你雕饰的呢!”

“啊呀!”鸾鸾略略一看白水晶摆件,不禁惊呼一声。

萧言又及时说道:“雕饰很像你吧?本来这块水晶质地稍差,若不是恰巧发现雕饰仕女图竟然与你一模一样,我才不会买它送你。也算是缘分,喜欢吗?”

鸾鸾双手将白水晶摆件合抱胸口,顺着萧言语气,轻声说:“是啊,好巧呢。”

说罢,鸾鸾忽然转身,疾步离去:“萧郎,我替你准备洗浴更换衣服去啦!”

萧言心思又从鸾鸾身上转至袁茉儿,恰好望见袁茉儿捧起腕间手链欣赏,笑道:“喜欢吗?”

然而,袁茉儿轻抚手链本就是因为情绪复杂,处在两难之间,既爱手链之美,又不愿令萧言如愿。由是,袁茉儿听见萧言问话,立即果断扯下手链,狠狠砸向萧言:“我家有合浦珍珠做门帘,和氏美玉做地砖,什么珍异宝物没见过,谁稀罕垃圾手链呀?”

萧言接住手链,跨步上前,依赖自身力气,再次将袁茉儿拥入怀中。继而,萧言凑在袁茉儿耳边说道:“没事,你取下一次,我再给你带上一次,这串手链就算咱们定婚之物,你逃不掉啦。”

袁茉儿挣扎片刻,见力气拼不过萧言,索性放弃武力对抗,只做口舌之争:“垃圾手链,也好意思送人?穷鬼!穷酸!乞丐!野羌!蛮奴!匈胡!”

其实,萧言所选手链,用料品质极高,无论在汉世还是在后世,皆是有钱难买的稀有饰品,又因工艺精良,绝对与庸俗无关。也是因此,饶是出身袁氏高门的袁茉儿,也不禁一眼喜欢上这串手链。但是,此时此刻,袁茉儿为了洒泄怨气,自然使劲贬低手链价值,进而以之讥讽萧言。

萧言混不在意袁茉儿讥讽,笑嘻嘻说道:“嫌弃我送的是垃圾呀?”

“垃圾,就是垃圾!”袁茉儿说。

萧言说:“我送的都是垃圾?”

“全都是垃圾,连我家养马小奴,都不屑一顾。”袁茉儿说。

萧言说:“垃圾,不要?”

“不要!就你这样穷鬼,才视为珍宝送人!”袁茉儿说。

萧言说:“真不要?”

“不要!”袁茉儿说。

萧言说:“谨慎其见,再问你一句,真不要?”

“不……”袁茉儿话说一半,突然惊叫:“穷鬼,你要干什么?”

萧言右手停在袁茉儿胸前,故作威严说道:“为满足茉茉小姐要求,我决定拿走茉茉小姐身上所有垃圾。”

“那你拽我衣裳干嘛?”袁茉儿说。

萧言故作惊奇说道:“呀,茉茉小姐莫非忘了,你所穿衣裳也是巢湖所织的垃圾啊?”

“无耻!”袁茉儿说。

瞬间明白萧言刚才是故意调笑自己,袁茉儿且羞、且怒,不禁偏头去撞萧言。

只是,袁茉儿力气小而萧言脸皮厚,袁茉儿拿头去撞萧言,反使两人脸颊紧紧贴在一起,有类情侣亲密。

======

搂搂抱抱,喝袁茉儿一碗豆腐汤后,萧言为避免擦枪走火,提前收兵退去。

泡完热水澡,洗去数日疲劳,萧言更换新衣,正准备补觉歇息,鸾鸾忽然传话,说是周瑜妻子朱竹来找。

才在湖畔见过周瑜,其妻朱竹复又来找,难道有什么事儿?萧言不敢怠慢,连忙心事重重召见朱竹。

孰料,朱竹来见萧言,第一句话问的却是:“十一郎准备娶妻袁茉儿?”

“嗯。”萧言不明白朱竹为甚突然关心这个话题。

朱竹问:“婚嫁日期定下没有?”

“还没有。”萧言说道。

朱竹问:“为什么没有定下呢?”

却说,萧言虽然强掳袁茉儿来巢湖,并且不顾袁茉儿心意,对其展开近乎流氓式追求,却并不意味着萧言立即和袁茉儿举办婚礼、洞房花烛。真若上午抢婚,下午婚礼,当晚圆房,岂不成了野蛮强.奸?萧言心中自有傲气,如果不使袁茉儿真心接受他,甘心情愿嫁给萧家,那又何必举行婚礼?

能否收心袁茉儿,萧言还是有百分百信心的。萧言的观念看来,只要有时间磨合,哪有磨合不来的夫妻?真若长时间磨合还不行,那两人也是天生不是一对,根本没有婚嫁的必要。至于磨合期间,手段强横霸道,问题虽有,其实也不大。

遥想后世共和国年间,萧言就是仗着一双铁拳,横扫妻子无数追求者,才能最终抱得美人归。也是因此,萧言虽然宣布迎婚袁茉儿,却未曾在此事上逼迫袁茉儿,而是很有耐心选择等待袁茉儿扭转心意。

当然,面对朱竹质问,萧言不可能讲出实情。于是,萧言模糊言辞,委婉答道:“各有各样的原因都有。不过,茉儿还小,这事不急,慢慢选日子呗。”

朱竹沉默,随后又提及一桩旧事:“据说,在袁茉儿之前,十一郎曾有心娶洛儿姐姐为妻?”

忽听朱竹提及陈洛儿,萧言情绪复杂:尽管萧言此时钟意袁茉儿,但总还有一丝陈洛儿身影沉淀在心底,值得留恋。

===========

PS:

事情较多,等会还要出趟门。

尽量早回来,争取再赶出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