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59 有花堪折直须折(三)

第159 有花堪折直须折(三)

第159有花堪折直须折(三)原来是红娘

“十一郎曾有心娶洛儿姐姐为妻?”朱竹询问萧言。

萧言犹豫片刻,选择承认此事:“嗯。”

朱竹目光逼视萧言:“十一郎后来为甚改变心意?”

萧言神情略显落寞,说道:“是我不好,心胸不够开阔,做不来洛儿姐姐丈夫。我没有信心照顾好洛儿姐姐,以及骆凌、骆统两姐弟。”

听闻萧言道出这般理由,朱竹顿时感到不可思议,不禁说道:“可是,你和骆凌、骆统姐弟处很好啊!尤其是骆凌,有机会就腻在你身边,待你比待洛儿姐姐还亲呢!十一郎怎么可能照顾不好洛儿姐姐呢?”

萧言摇头:“骆统、骆凌和我关系再好,我也不曾对他们心生父子、父女之情。况且,现在是现在,将来是将来,此时亲昵不代表以后继续亲昵。此时我是外人,稍微对他们好一点,他们便觉得我比亲人还亲;待我成为他们继父,却是我稍微对他们差一点,他们便觉得我还不如外人。亲人、外人,完全是两种概念。人若皆能以外人标准要求亲人,世间哪还有家族矛盾?”

朱竹恍然,继而试探问道:“十一郎放弃迎娶洛儿姐姐,关键是因为骆凌、骆统姐弟咯?”

“嗯!”萧言瓮声应道。

朱竹踌躇片刻,复又说道:“洛儿姐今年不过二十七八岁,正是生育好时间,十一郎如果对骆凌、骆统姐弟心怀郁结,那就和洛儿姐姐多生养几个孩子啊!亲生孩子,总该没有关系吧?”

萧言摆摆手:“误会,误会!我说不能照顾好洛儿姐姐母子三人,主因在于洛儿姐姐,而非骆凌、骆统姐弟。正是因为而后要生养孩子,所以我才担心骆凌、骆统境况,担心他们背地里恨我,从而惹得洛儿姐姐伤心。我说照顾不来,不是担忧骆凌、骆统不理解我心,而是害怕洛儿姐姐将来处于两难之间,强作欢笑。”

朱竹更感不可思议,失声说道:“骆俊虽死,会稽骆氏还没有绝户断门吧?十一郎你完全可以将骆凌、骆统姐弟送还骆家啊!届时,骆凌、骆统姐弟未来境遇,又与十一郎和洛儿姐姐何干?最多,如果骆氏遇难衰落,以致骆统将来不能娶妻生子,洛儿姐姐念及母子一场,送他一点婚嫁钱!骆氏又没有死绝,骆凌、骆统姐弟有甚资格抱怨十一郎啊?”

案:汉世风俗,十寡九嫁,类似明清之际守寡在家的寡妇,才是寥寥无几,屈指可数。但是,比较于后世,汉世女子地位仍是较低,倘若守寡再嫁,除非前夫门第弱势,女子十有七八净身出户,大抵很难带走一子一女。

正是因为汉世风俗如此,朱竹才觉得萧言思维真是无法理解:会稽骆氏只要门第仍存,早晚都要从陈洛儿怀中抢走骆凌、骆统姐弟,萧言有担心必要吗?

然则,萧言深受后世思维影响,尊重单身母亲抚养权:“洛儿姐极爱骆凌、骆统姐弟,我怎能因为一己私心逼她送走儿女?这种残忍之事,我做不来。”

“可是,可是会稽骆氏早晚也要接走骆凌、骆统姐弟啊?”朱竹突然发现,自己这趟还真没有白来。今日不听萧言道破原因,朱竹苦思冥想十年,也不会想到问题症结竟然出在这里。

萧言笑笑:“此地是巢湖不是会稽,洛儿姐姐住在巢湖,只要她不愿意,谁也抢不走骆凌、骆统姐弟。会稽骆氏难道还强过孙策七万步骑?”

“这不是一回事好吧?”朱竹苦笑。

苦笑之余,朱竹又说道:“十一郎,我与你说句实话:你今日这些担心,完全是空立靶子,没有一丁点必要。你看错会稽骆氏,也看错洛儿姐姐,更看错骆凌、骆统姐弟。”

萧言不解:“嗯?”

朱竹斟酌斟酌言辞,继续说道:“十一郎,我给你露点底。你说洛儿姐姐极爱骆凌、骆统,你可知原因?其实正是洛儿姐姐认为无法永远留住骆凌、骆统姐弟,所以她才会挤出一切时间,溺爱他们两姐弟。洛儿姐姐逼着骆凌、骆统读书,亦是想趁着会稽骆氏还未带走两姐弟,努力补偿他们,不使子女走上邪道。也就是说,洛儿姐姐根本没有奢望将骆凌、骆统姐弟永远留在身边!”

“真的?”萧言扬起眉头。

朱竹说道:“难道还有假不成?我不比你清楚洛儿姐姐心意?骆氏是会稽望族,不许骆俊孤嗣在外;陈氏亦是诸暨县名族,不许洛儿姐姐壮年守寡。洛儿姐姐启程归家会稽之前,已有舍别骆凌、骆统姐弟心理准备。十一郎倘若真心爱慕洛儿姐姐,那就根本没有必要担心洛儿姐姐以后两下为难。”

萧言陷入沉默许久,才说道:“可惜,我早该多问洛儿姐姐一句。不过,还请二嫂转告洛儿姐姐,请她放心,只要她在巢湖,无论是会稽骆氏还是诸暨陈氏,皆别想欺负她,夺走骆凌、骆统姐弟。”

朱竹拍下额头,无奈说道:“十一郎你怎就不明白呢?我是劝你娶洛儿姐姐啊!”

萧言垂下头,犹犹豫豫说道:“可是,袁茉儿……我一人怎能娶二妻?”

“没让你必须娶洛儿姐姐为妻啊?你娶袁茉儿为妻,娶洛儿姐姐为妾不行啊?”朱竹把话说的更白。

萧言猛烈摇头:“要么不娶,要么娶妻,娶她为妾算什么事?”

“十一郎,听嫂子话,别寻些莫名其妙理由,无端固执!我替你问过洛儿姐姐,她是过来人,不敢强求。能做你妾室,她就能开怀欢笑啦。”朱竹肃然说道。

继而,为坚定萧言信念,朱竹又絮叨说道:“十一郎你真是不懂女人心。你可知洛儿姐姐是怎么想的?她以为你是嫌弃她,连纳妾心思都没有,我每次和她开起玩笑,她自卑的不像话。十一郎啊,我说啊,你也甭管骆凌、骆统姐弟,也甭管娶妻还是娶妾,你若是心里真有过洛儿姐姐,那就听你嫂子的话,等正式迎娶袁茉儿时,顺带纳洛儿姐姐为妾。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