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16 羽檄从北来

第016 羽檄从北来

第016羽檄从北来

日升又日落,转眼已是建安二年四月十九日。

经过数天深入了解,萧言渐渐习惯西城门亭的生活节奏。

曾上过战场的老兵罗姓游侠,也以萧言助手身份,如期被他安插入西城门亭做校长。

因罗姓游侠嫌弃“罗本”名字不够霸气,萧言又替他换个名字,叫“罗贲”——意取两汉赫赫有名的京师虎贲。当然,罗本也好,罗贲也好,他总归是三国版本的“罗贯中”。

将罗贲罗贯中提拔为校长之后,萧言又将楚永等六位游侠招录为外聘亭卒,使得西城门亭的总人数,一举达到前所未有的三十人。

期间,借着与唐万论剑的名义,萧言也隔三差五的跑到刘晔家拉关系、拉友好、拉亲密度。

刘晔倒也折节下士,相当尊重萧言。甚至,他又以萧言“孤居成德,多有不便”为理由,掏出四万五千钱,替萧言购来一名十七岁婢女,照顾萧言日常生活起居。

正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天上从来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

刘晔又是亲自拜访萧言,又是送犀角,又是送婢女,目的绝不会纯洁。

但是,谁要是他是后世大名鼎鼎,连共和国太祖都夸赞已的刘晔呢?

若是成德县令这种货色,送钱送婢女施恩,萧言绝对不会轻易收下——谁知道,他怀着什么心思啊?

刘晔却不同。

刘晔这等人物,向萧言施恩,肯定是觉得,他将来有用的着萧言的时候——这也正是萧言所求。

刘晔想用萧言办事,萧言也想趁机展现能力,借此攀上刘晔这根高枝——若非如此,即使刘晔有心送礼施恩,萧言也不敢接啊!

于是,闲居西城门亭的日子里,萧言一边学习隶书、了解社会风俗,一边默默等待刘晔开口请他履行义务。

不过,萧言却没有想到,在刘晔开口找他办事前,战争的号角却突然吹响。

四月十九日,一名骑士手捧袁术军令,飞马驰入成德县衙。

随着这一道军令,寂静如水的成德县衙,突然沸腾起来——先是成德县令紧急招来县丞、县尉等等县府长吏议事,已而他又飞速聚集县城内游徼、亭长、令史、尉史等等实权官吏。

看似事态火急,其实并没啥大事,也就是袁术整军备战,令地方郡县及时聚集青壮,以便补充兵卒消耗。

寿春发来的军令,内容是勒令成德县立即聚集一千名合格兵卒,输送至西曲阳军营。

成德县令、县丞之所以召集众游徼、亭长、令史、尉史等等,主要是讨论:一千名兵卒的名额,当如何凑齐?

案,黄巾叛乱、幽州叛乱、凉州羌患、并州侵袭、董卓骚乱两京、袁绍、公孙瓒鏖战……等等持续十数年动乱后,汉帝国早已满地苍荑,民间青壮耗损严重。青壮损耗严重的后果,就是凡是有能力生活的,都不愿冒险当兵。似萧十一、楚永、罗贲{罗姓游侠}等等游侠,他们宁肯浪荡市井饿肚子,也不曾萌发过战场立功业的豪情,便是因为此节。

因是,但凡州郡这种必须完成的强硬指标,县府只能凑——无论如何,也要凑够一千人。

一千名兵卒如何分配呢?

早与县令、县丞商议妥当的陈县尉,直接颁布下强硬的命令:“一千人名额,我与刘县尉一人负责三百人,至于剩下四百人……本县三十九位亭长,每人将负责十个名额,一共三百九十人。另外,都亭长、西城门亭长、北城门亭长,你们三人要做表率,多挑些担子,将剩余十人搞定。都亭长的任务,多添四人;西城门亭长、北城门亭长的任务,每人多添三人。”

“截止本月二十五日,一千人名额必须完成。”说罢,陈县尉根本不给众人辩解的时间,就将萧言等人轰出县衙。

“十三人名额?”萧言手持陈县尉下发的文书,半天没有反应过神来。

萧言扯住正待离去的北城门亭长,道:“许亭长,县尉是什么意思?十三个名额,怎么凑啊,有没有什么具体章程?”

“要什么章程?没听陈县尉说,凑呗!耳根软的,拿钱劝诱;耍横的,拿刀逼他,只要凑够数目就成。萧亭长,许哥教你一个法儿,你以前不是西城大游侠么?南城、北城能没有些看不惯眼的仇人?嘿嘿,十三个名额,这不就凑齐了嘛!”北城门亭长,摊开双手,嘿嘿奸笑道。

北城门亭长又压低声音,道:“凑兵丁的活,对我们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说它是坏事,是因为得罪人,不落好;说它是好事,是因为有补助费拿,十三个名额,就是一千三百钱征兵补助费啊!另外若是黑心点,专找流民、北面逃来的难民,截留他们的安家费,每人又能多赚两三百钱。萧亭长在北城、东城可有看不顺眼的市井流痞么?我帮你逮了,送往西曲阳时,只须和押差嘱咐嘱咐,准将他们当炮灰用,没命回来。”

听北城门亭长这一番话,萧言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拉壮丁啊!

拉壮丁这种行为,萧言还是有些了解的,毕竟,后世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华之战,距离共和国和谐年间才不过六十余年,各种资料还算丰富。

了解一千人名额本质后,萧言又多问一句:“也就是不管如何,只要凑够十三人就成?”

“嗯。记得捆人时悠着点,别招惹大族豪强,别招惹家中兄弟多的,别招惹官吏亲属,咱惹不起,也犯不着惹。”北城门亭长又道。

“谢谢你啦,许亭长。”萧言挥手告别北城门亭长。

回到西城门亭,萧言立即传达由县尉下达的拉壮丁任务。

一如萧言先前预料,亭吏、亭卒们,纷纷垂头丧脸,埋怨县衙里的上司不着调:“又要强征兵役,还要不要人活啦?尽让我们干这些被人戳脊梁骨的缺德事!强征的兵,有啥军心,能打仗么?朝廷的将军们,也不知怎么想的!”

虽然北城门亭长将拉壮丁的事说的轻轻松松,仿佛是有钱拿、挥挥手即可完成的美事,但是萧言却知道一千八百年后的民国时代各种拉壮丁典故、隐情,以民国推汉末,自然也可想象出此时拉壮丁的各种困难。

不过,话又说回来,困难再大,也要按时完成任务。

萧言压下众人埋怨声,道:“有困难,就去解决困难,你们在我跟前埋怨有什么用?你们不愿干这被人戳脊梁骨的缺德事,我愿意干?你们谁有本事,请去县衙说服县尉,去寿春说服小袁将军。”

萧言这一句话,顿时说的众人都不敢支声。

萧言想了想,又道:“有什么思路,大家伙都说说。这十三个名额到底怎么凑齐?”

冷场许久后,资历最深的亭老,率先提出建议:“萧亭长,想来也知道,这拉兵役那真是缺德事啊!想想,咱们白天将人家孩子捆走,那晚上睡觉,谁敢合眼啊?万一遇见不要命的,人家可敢拎刀砍死咱啊!前些天,游徼吕甫是怎么死?不就是得罪人太多,被人请来刺客,一剑戳死的嘛!”

没等萧言表示不满,亭老语气突然一转:“拉兵役是缺德事不假,但是——咱既然吃官家饭,吃这碗饭,就不能天天尽想着逃避麻烦。拉兵役这活,咱还得干。当然,怎么干好,还得讲究讲究。依我意思呢,咱西城门亭分来的十三个个名额,尽量去找外乡人凑。过江龙不压地头蛇,外乡人再横,到咱成德也翻不起什么浪花,直接捆走就是,没有啥后患。”

“是,是,就找外乡人去顶罪,尤其是北面那些逃难来的。”西城门亭亭吏、亭卒,全是本地人,此时不禁齐时迸发排外情绪。

老油条不亏是老油条,亭老短短一席话,瞬间扭转气氛,枪口一致对外。

然而,自共和国和谐年间穿越而来的萧言,性情最厌恶地域攻击、盲目排外,对亭老这一番话,他平时最是厌恶不过。

因是,萧言不了痕迹的否决亭老提出的建议:“拿外乡人去凑?县令是不是外乡人,县尉是不是外乡人,县丞是不是外乡人?倘若县令、县丞、县尉有一人误会,你们谁替我挨骂贬官?”

众人又齐时噤声,彼此面面相觑,不敢答话。

想了想,如此拖着也不是事,萧言遂道:“这样吧,甭管外乡人、本地人,都一视同仁。大家伙查查本地的案底,把经常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的人,齐聚一起,从中挑拣出十三个凑数。打架斗殴嘛,火气冲,正好拉上战场发泄;小偷小摸嘛,手脚利索,战场上有前途,在军队大熔炉炼一炼,这些人将来都是好兵!”

“是,是,亭长说的是!”

“还是亭长想的周全。”

也不知是真赞同,还是假赞同,众人纷纷称赞萧言处理方案。

拉壮丁方案敲定后,一天数天,萧言都在忙碌这事。

四月二十三日傍晚,最后一丝太阳余晖渐渐淡去时,萧言终于选定十三位壮丁,械送至县衙。

远望着被衙差蛮横推入军营的十数位壮丁,萧言不禁喟然长叹:“乱世哟,谁都不容易。即使你们不参军,将来能躲过吴魏鏖战?三国乱世,江淮地区可是最著名的重灾区。”

萧言正感慨间,忽见罗贲快步跑来:“萧十一郎,萧信大哥他们一家三口,找你都找到西城门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