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75 战吕布(八)

第175 战吕布(八)

第175战吕布(八)欲擒故纵

陈登有条不紊的讲述,萧言则默默记在心里,并参照对比记忆里的后世历史典册记载。

萧言知道徐晃与张辽、乐进、于禁、张郃等并称为五子良将;萧言知道曹休与夏侯惇、夏侯渊、夏侯尚、曹仁、曹洪、曹纯、曹真等并称为八虎骑;萧言知道史涣与韩浩等并称为曹操左右亲信……但是,那些藏在历史角落里的琐碎小事,萧言却是不如陈登清楚始末。

“徐晃主兵阵,曹休监军心,史涣观虚实。”陈登边介绍边向萧言解释曹操用意。

萧言听明白陈登言下之意,问道:“也就是说,此次合围葛峄山,胜负是其次,关键是使曹操与我军摈弃疑心,连势共抗吕布?”

陈登点头说道:“然也!曹操生性多疑,绝难信人,他使徐晃南来,明讨成廉,实观广陵真心。巢湖-广联联兵,本就是共讨吕布,身正不怕影子斜,你我却是不惧曹操怀疑。然则,围攻下邳事关重大,倘若我军不能与曹操齐心合力,吕布难保不会抽身而逃,或北去连势臧霸,或南行投归袁术。为保证彻底击败吕布,巢湖-广陵联军,必须第一时间取信曹操。”

萧言心中感慨:“曹操果然奸诈枭雄,送上门来的六千广陵兵,还要小心翼翼试探真假。也亏得陈登同样黑心毒辣,翻脸如翻书,一眼看穿曹操心意。与他们共事,我一不小心,或许就深陷入局中,永世不得翻身。唉,若是身边有刘晔、周瑜为我谋划,必能轻松解开陈登、曹操所设迷局。只是,无论刘晔还是周瑜,他们的心思都不在巢湖啊!”

感慨之余,萧言又问陈登:“那么,我们该如何快速取信曹操?”

陈登说道:“曹操之怀疑,无非是怕我们行反间计。只要我们带来的利益,小于反间危害,曹操必会相信我们合攻吕布之心。泗水之西,除我军之外,唯有成廉三部两千四百人,我军如果拔掉葛峄山营寨,等同获取泗水之西沃野。如能将泗水之西移交曹操,曹操必然信我真心。”

萧言了然:“嗯。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攻克葛峄山,移交给徐晃,事就完啦?”

“就是这样。”陈登点头确认,继而又说道:“成廉经营葛峄山多日,且其麾下兵卒皆是尾随吕布东征西讨的百战精锐,战力不可低估,纵然有徐晃从旁协助,也是一场难仗。然则,为第一时间取信曹操,连势围攻吕布,我们必须尽快攻克葛峄山。我准备与萧校尉麾下巢湖司马太史慈,总率五千联兵急攻葛峄山,萧校尉则率千人留守渡口,隔绝吕布、曹性、张辽。如此部署,萧校尉以为如何?”

六千联军,陈登分出五千人,说是急攻葛峄山,却亦有可能以此侵夺巢湖兵权。尤其巢湖上下,能为大将者唯有太史慈一人,若被陈登盅惑太史慈心意,却是萧言不能接受的损失。萧言对陈登防之又防,哪肯将军权轻易移交陈登?不过,广陵巢湖毕竟连势一体,且萧言重组三千巢湖兵,其中两千人为广陵郡兵,基于如此现状,萧言倒也不好意思直截了当驳回陈登提议。

斟酌片刻,萧言委婉拒绝陈登:“成廉、赵庶、李邹,三人各率八百人,合计不过两千四百战兵。莫说我军另有徐晃从旁协助,单是咱们广陵-巢湖联军,三千人便可即时攻克葛峄山。”

“先前说过,吕布兵骁勇善战,战力远超袁术兵,萧校尉万万不可轻视。实话与萧校尉说,莫说五千人,便是一万人,我也没有信心即时拿下葛峄山。”陈登眉头微皱。

冷兵器战役与热兵器不同。冷兵器时代各种险关坚城,以一敌十,虽不能言必胜,却能很容易坚持很长时间。好似今日围攻下邳之战,真实历史上曹操占尽上风,却只能等待吕布属将叛变投降,这才侥幸攻克下邳。如是吕布御下有度,上下一心,曹操只能黯然撤退,回保颍川,哪能枭首吕布?

成廉、赵庶、李邹三将,虽然麾下战兵不过两千余人,但是他们胜在精锐,胜在占有地利。徐晃若与广陵齐心合力,或许能够快速攻陷葛峄山,但是如今徐晃尚对广陵兵有所怀疑,怎会全力相助广陵?反观广陵联军若是久攻葛峄山不下,轻则遭到吕布前后夹击,重则影响曹操结纳陈登。事关彻底击败吕布,陈登不能不上心。

面对陈登质疑,萧言毫不顾及其脸面,慷慨答道:“非是轻视吕布兵,实乃成廉地处绝地,不足为虑。明府若允我三千巢湖兵急攻葛峄山,两三日之内,必能传来捷报。”

“三千巢湖兵,两三日内攻陷葛峄山?”陈登眉角扬起,表示不信。

萧言再次确认:“如若军情无错,两三日内必克葛峄山。”

“好,巢湖兵既然有信心快速攻陷葛峄山,那下邳首战便由萧校尉开刃洗锋。不过,为求一战克敌,还请萧校尉多带两千郡兵。我则留守后方,隔绝曹性、张辽、吕布救援。”陈登说道。

陈登话语一转,由其督率五千战兵进攻葛峄山,改为由萧言督率五千战兵总攻成廉。萧言万万没有想到,陈登非但没有固执索求巢湖兵权,反而又将两千广陵郡兵托付给他……尤其,陈登移交兵权时,毫无留恋之色,显然陈登并不看重两千郡兵兵权,更不忧心萧言借此收揽广陵军心。

萧言疑惑了:“难道陈登根本不在乎兵权?难道陈登适才并没有侵夺巢湖兵权心思?”

努力猜测陈登心思之间,萧言忽然灵机一动,觉得自己隐隐猜中真相:“陈登这是欲擒故纵!陈登表面说他率兵亲征,其实他是想让我率兵攻打葛峄山。若非如此,陈登也不会爽快给我兵权。陈登根本没有收揽兵权的心思!”

“定是陈登觉察到我对他戒心重重,又捏准我不肯放松兵权,所以故意说反话,诱使我出兵葛峄山。只是,我顺从陈登建议攻打葛峄山好,还是断然拒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