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18 怕死

第018 怕死

第018怕死

萧言心中虽觉厌烦,表面却还得笑眯眯的招呼萧信妻子,不着边际的寒暄。直至半夜三更,萧言才疲惫不堪的摆脱萧信夫妻两人或真或假的亲热,一头栽倒床上熟睡。

然而,谁想萧言刚睡觉睡到正香时,门外突然响起“砰砰砰”的敲门声:“萧郎,醒醒、醒醒!”

听声音,是萧言婢女鸾鸾。

萧言缓缓睁开惺忪的双眼,瞟一眼天色:窗外晨雾濛濛,依照成德县这的节气、气候推算,此时最多早晨三四点钟。

萧言伸个懒腰,赖在床上不想起身,有气没力的应了一声:“什么事啊,鸾鸾?”

鸾鸾的声音有点焦急:“是刘公子。唐万刚才快马赶来,说是刘公子{刘晔}有要紧事找你,让我务必马上叫醒你。”

刘晔?

这么急?

萧言浑身一个激灵,翻身跳下床,打开房门,急声问道:“唐万人呢?”

鸾鸾一边将手中的温.湿脸巾递来,一边回答萧言:“萧郎,你先洗洗脸。唐万在前院等你呢,不急。”

草草抹把脸,萧言搬过鸾鸾的肩膀,说道:“鸾鸾,你快领我去见唐万。刘公子向来从容淡定、张弛有度,唐万今日大清早急巴巴的赶来,肯定是有要紧事。”

萧言暗中握紧拳头,心中若有所思:无故施恩半月的刘晔,今日终于要向他萧言索求回报——当然,这也是萧言展现自我,向刘晔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

在前院正焦急踱步的唐万,抬眼望见快步走来的萧言,连忙迎上来,声音急切说道:“快!萧十一郎你快召集西城门亭亭卒,随我营救刘公子。”

乍听“营救”两字,萧言猛的一惊,失声问道:“什么,营救?怎么回事?难道有人要害刘公子不成?”

“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路上我再和你慢慢说。萧十一郎,你快召集西城门亭亭卒,随我回南城营救刘公子,时间再晚,就来不及了。”心中焦急的唐万,根本没心思详细释疑解惑,一个劲的催促萧言启程。

虽不知究竟发生何事,但唐万的焦急神态,业已说明刘晔那里的情势,已经危急到何种地步。

一念至此,萧言遂当机立断做出判断,吩咐身后的鸾鸾道:“鸾鸾你去隔壁叫醒罗贲、楚永,让他们立即集结一切能够集结的人手,齐备刀剑弓弩,前往南城刘公子家与我汇合。”

说罢,萧言转身走向内院,道:“唐万你先等我一会,我回屋去取剑!”

“来不及了!你先用我的剑吧。”唐万却伸手拦住萧言,并解下自己腰间的佩剑,不容拒绝的塞入萧言手中。

“也好。”萧言接过长剑,停下走向内屋的脚步。

===

不等鸾鸾唤醒罗贲、楚永等人,萧言便与唐万共乘一骑,迫不及待的向南城刘晔家飞奔而去。

骏马在路上奔驰间,伴随着唐万那语焉不详的叙述,萧言也渐渐了解事情起末。

原来,一个时辰前,不知从哪里突然冒出六七百名手持刀械的暴徒,将刘晔家团团围住,来意不明,善恶不知。面对突然降临的危机,刘晔立即呼叫各地家仆、私兵、门客来援,一边举弩拉弓,防御本家院墙;一边选拔出脚步轻快的信使,奔往县衙,传递警讯,请求成德县尉立即率兵来救。

“你说敌人有七八百人?”萧言心神一颤,猛地扯紧马鞭,勒马停在碎石小道路边。

唐万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诧异且焦急的反问萧言:“萧十一郎,停下干嘛?快啊!刘公子还等我们救他呢!”

萧言毫不理会唐万的催迫,再次郑重其事问道:“你说围困刘公子的敌人,有七八百人?”

“怎么啦?”唐万道。

萧言非但没有回答唐万,反而第三次重申自己的态度:“此刻围困刘公子家的敌人,有七八百人?”

唐万好像有些理解萧言意思,语气中不禁掺杂稍许嘲讽意味:“夜黑路远,我看不清人数,七八百人只不过是刘公子的一个模糊推断。不过,若要我说,来敌怕是不止七八百人,我估计,最少也有一千人、外加数百骑兵。怎么啦?萧十一郎你害怕了?”

“怕,不怕的是龟儿子!”萧言将手中佩剑塞入唐万怀中,翻身跳下马来,头也不回的向西城老家走去。

唐万先是愕然,继而大怒。

朝着萧言的背影,唐万大声咆哮道:“萧十一郎,你什么意思?”

萧言兀自向前行走,仅用右手后背,向唐万挥手再见:“你继续玩‘一骑当千’游戏,恕萧某不能奉陪。”

萧言是人不是神,即便他赌上性命,又怎敌七八百名持刀暴徒?

现实不比玄幻、意淫故事,千人敌、百人斩,一骑喝退十万兵,更是纯属妄想。

此时若要萧言硬悍六七百名敌兵,营救刘晔,无异于令他举刀自杀。

诚然,萧言一心欲攀上刘晔这根高枝。

但,依附刘晔,却不意味着萧言肯为刘晔随时献出生命。

刘晔——还不值得萧言如此冒险。

富贵是好,但前提是:你得有命去享受。

不过,萧言挥挥手说散伙的无所谓态度,却彻底激怒唐万:“萧十一郎,你是一个懦夫!你就这样回报刘公子的知遇之恩?”

“等你活命回来时,再来说道我吧!”萧言脸上依旧一副无所谓神态,不曾被唐万“懦夫”辱骂触动分毫。

唐万却不依不饶,拍马追上萧言,怒喝道:“萧十一郎,你究竟怕什么!男子汉大丈夫,一死而已,有什么好怕的?萧十一郎,你剑术高超,武艺不凡,也是堂堂七尺男儿!想当初,我短剑刺至你睫毛前时,你还能气不喘、心不跳,镇定自若发起反击。今日救难刘公子的危急时刻,你怎么能突然怕死?萧十一郎,你怎么可以怕死?”

萧言却一言不答,淡定绕过唐万,继续向西城老家前行。

心怀不甘的唐万,掉转马头,再一次追上萧言。

这一次,唐万没有咆哮嘲讽萧言胆小。相反,唐万长吸一口气,强行将激荡心情压至心底,努力维持平静声音:“萧十一郎,我来西城请你助势,是刘公子亲自吩咐。我唐万向来‘言必行,行必果’。无论萧十一郎你今天自愿还是被迫,我必须将你带至刘公子跟前。”

萧言眉头微跳,双臂抱怀,冷眼望向唐万:“算上北城门吕甫那次,我们两人好像一共切磋六次,六次切磋,我不曾输你一次。唐万,我却是很想知道,你留下我的信心,从何而来?”

救难解危,冒死营救刘晔是情份;趋利避害,明哲保身是本份,萧言从来不觉得他亏欠刘晔太多,乃至需要一死报恩才算无愧。

“凭我不怕死!凭‘狭路相逢勇者胜’!”唐万拔剑出鞘,剑尖对准萧言。

“数百暴徒汹汹而来时,刘家诸僮仆、门客,谁也不曾指望你萧十一郎能够扭转乾坤,救刘公子于危难之间。若非刘公子刻意提起你,非要我来喊你助势,我怎会离开刘公子身边半步!可惜啊可惜,我万万没有想到,萧十一郎你原来竟是一个贪生怕死之徒!呵呵,也怪我唐万不识人心善恶!现在想想,早在你向吕甫数十人缴械投降,愿意钻人胯间保命时,我便该看出你贪生怕死、懦弱求存的本性。”唐万斥责萧言时,语气中充满失望、悲凉。

萧言刚穿越那会,被吕甫率人堵在城门前,未等萧言发难,唐万便出手将剑架在吕甫脖子上。因为此节,唐万一直误会萧言那时已经选择屈服,从而对萧言产生莫名心理优势,自以为萧言武艺虽好,却没有游侠、剑客最看重的“有死容,无生辱”风范,真正生死搏斗时,死的不一定是他唐万。

此时此刻,唐万便准备放手一搏,以他“狭路相逢勇者胜”气势,击败“贪生求活”的萧言。

然而,有道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听到唐万这一番话,萧言却突然心神一动,试探询问道:“唐万,你是说,今日是刘公子特意令你找我?”

“不错。若非是刘公子特意吩咐,在刘家面临灭顶之灾的危急时刻,我怎么可能离开刘公子身边半步!只可惜,刘公子看错你萧十一郎,没有想到:看似艺高胆大的萧十一郎,其实是贪生怕死、忘恩负义的无耻之徒。”唐万一脸怒气。

“刘晔特意寻我救场,为什么?刘晔可不是唐万这般脑袋一根筋的游侠、武夫!刘晔应该知道,即便一百个我去,也绝不可能轻松击退七八百人组成的凶悍暴徒游兵!什么千人敌、万人敌,那全是小说家编纂、意淫的玄幻故事,我可不是能在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刘晔为什么要特意找我帮手?七八百名敌人面前,我能为他刘晔做什么事?”萧言陷入沉思。

但是,任凭萧言苦思冥想,他却始终猜不透刘晔的真实用意。

百思不得其解后,萧言转而回忆有关刘晔的历史记载:刘晔未投依曹操前,都经历过什么磨难?今日刘晔面临的危机,历史上有没有记载?

“印象中,刘晔仕途貌似一帆风顺才对……嗯?”想到这里,萧言突然愣住:“一帆风顺……不对啊,刘晔的仕途若是一帆风顺,他怎会有今日劫难?毕竟,我穿越此世界后,可从未影响过历史进程啊!难道说,今日情势看似危急,其实刘晔屁事没有?刘晔之所以派遣唐万找我,不是趁机试探我对他的忠诚,就是另外谋划他事?”

一念至此,萧言立即改变态度,换上一张笑脸:“哦,哦,原来是刘公子特意召见我。既然如此,唐万你便送我去刘府吧!”

唐万正欲继续讽刺萧言,不意峰回路转,萧言竟突然改变心意。唐万不禁当场愣住:“咦,萧十一郎你说,你说……你现在不怕死了?”

虽然在唐万心中留下懦弱怕死的恶劣形象,萧言却无意为自己刚才的“懦弱求生选择”诡辩一二。相反,萧言更轻笑道:“不是我不怕死,是我相信:刘公子绝对不会让我无辜送死。”

唐万轻轻摇摇头,脸颊浮起淡淡的微笑——却是唐万以为,萧言被他一声怒喝唤醒心中游侠骄傲,欲一死挽救声名。

因是,唐万向萧言伸出友谊之手,道:“不管真心还是假意,你的良心总算没有被狗吃尽,一条路走到黑!萧十一郎,若是今日侥幸不死,我唐万依旧当你是朋友!”

生死面前,谁不曾害怕过?只要能击败恐惧,重拾勇气,那就还是一条人人竖起大拇指的好汉!

在游侠出身的唐万心中,人生的道理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