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81 功勋第一(二)

第181 功勋第一(二)

第181功勋第一(二)雨神萧言

成廉驻戍葛峄山,徐晃驻戍石山。

汉世三国,葛峄山产铁,下邳冶炼兵甲,多就近取铁;石山产石玉,石玉曾经远卖雒京。石山也好,葛峄山也好,既是防御要塞,又是汉世郡县经济中心。

倘若葛峄山冶铁器具能够变卖,萧言此番斩获几可比拟巢湖财政,然而石玉、铁石都是矿藏死物,能日日取利,却不能竭泽而渔。

寻常将领统军,斥候活动范围大抵皆以三十里为限,再远,付出与回报就不成正比。而徐晃,则有所不同,徐晃每次率军野战,斥候全都远放五六十里远,严密监控数千方里。

葛峄山距离徐晃部四十一里,在徐晃所遣斥候监控范围内。因此,早在萧言假冒援兵增援葛峄山时,斥候已将巢湖兵军情次第传报于徐晃中帐。

此时此刻,曹操麾下诸将,似乐进、许褚、于禁、史涣、韩浩等人,皆为都尉、校尉此类武官。哪怕曹休、曹纯、曹仁等许多亲信宗族,或者以骑都侯内官身份统军,或者以议郎等文官身份统军,不曾匹配将军高位。尤其,此番攻伐吕布,徐晃为裨将军,官位极高,可谓仅次于厉锋将军曹洪。

曹洪随曹操征伐数年,讨黄巾,战董卓,平张邈,驱吕布,败袁术,退杨奉,征张绣,克刘表,不仅身经百战,更曾经冒险让马相救曹操。曹操官拜厉锋将军,自是无人敢有二言。但是,徐晃呢?徐晃投归曹操不过两年,徐晃军旅生涯亦仅仅不过三四年,他何德何能超过于禁、史涣、韩浩、乐进、曹休、曹纯、曹仁等一批亲信,率先晋升裨将军?

徐晃此时荣升高位,不仅是因为他自身军事素质,更是因为杨奉、韩暹。

杨奉、韩暹两人,虽然是一群黄巾余孽,但却因河东救驾有功,极短时间内爬至高位,似韩暹,当时官封大将军;似杨奉,当时官封车骑将军。大将军、车骑将军是什么概念?不说汉世以前制度,单论建安初期,总督幽、并、冀、青四州的袁绍,为大将军;称霸豫、兖两州的曹操,兼领车骑将军。也即是说,杨奉、韩暹两位黄巾贼,彼时爵位堪比今日袁绍、曹操——尽管山东诸侯不承认两人官爵,但是他们的超绝官职,毕竟是刘协(汉献帝)亲自加封,做不得假。

彼时官职不值钱,杨奉为车骑将军,韩暹为大将军,而徐晃身为杨奉部将,亦是勋功超然,从军不到两年时间,他便已经荣登骑都尉高位,堪与幽州公孙瓒比肩。待后来曹操、杨奉反目,徐晃率军投诚曹操,曹操敢收徐晃为骑都尉,赠其兵马万余?

曹操当时虽然嫌徐晃官职虚高,但是他为赢取名望,为招揽军心,没有将徐晃一撸到底,从基层军侯做起,而是因势利导,降徐晃为裨将军,虽然远远低于骑都尉,却无疑高于曹操其他亲信诸将。

正是因为以上种种因素,徐晃今日才能以裨将军之位,遥遥领先于禁、乐进、史涣、韩浩等人。

话又说回来,徐晃倘若昏庸无能,曹操再为安抚军心,也不可能使徐晃单统一部。言而总之,徐晃能有今日地位,固然有时势因素,但他本身才华亦不能不令人叹服。当然,不管如何说,对于投诚曹操两年有余的徐晃,其他部将还是不免有点嫉妒:我追随曹公苦战十年,至今才是小小都尉,你凭什么一来就做裨将军?

基于如此背景,徐晃平日里低调行事,尽量平息干戈,一心一意欲用时间证明自己能够匹配曹操信任。

闲话暂且不提。

且说徐晃得到萧言援兵葛峄山军情,徐晃虽然心中早有取决,却还是亲自拜访曹休、史涣,谦虚询问两人态度:“司空(曹操)使我北来,意欲连横陈登,摧毁泗水防御,直驱下邳城下。今广陵兵进军葛峄山,战鼓不擂,弩不上弦,分不清是吕布援兵还是我军援兵,如之奈何?”

曹休、史涣看不透迷局,都说一切任凭徐晃做主。

徐晃于是顺势道出自己意见:“此次合伐吕布,有广陵内援与无广陵内援,差别极大。我之意见,哪怕广陵准备反间司空,我们也要尽力争取广陵军心,使之逆击吕布。”

史涣插入一句话:“司空常言,为将切莫贪功。广陵军心固然急需争取,但请徐将军务必谨慎、谨慎再谨慎,万不可掉入广陵圈套。”

徐晃拱手说道:“史中军(史涣)所言甚是。”

三人正待继续议论,忽有斥候拍马来报:“启禀徐将军、史中军、曹骑都,广陵与成廉交兵葛峄山。”

徐晃一怔,问道:“两方打起来了,谁胜谁负?”

斥候回禀说道:“前方斥候遥望两方交兵,立即回返禀告军情,尚不知双方战果。”

于是,徐晃、曹休、史涣披甲出营,静待第二批斥候军讯。

未几,前军斥候陆续传来战况:

“广陵兵突击北山亭。”

“广陵分兵山北河流。”

“北山亭溃败,向南面山谷逃窜。”

……

徐晃急声建议:“时不我待,我军应立即前插,一窥军机。倘若广陵真心助我,我军未必不能因之攻克葛峄山。”

曹休率先点头应诺:“我部多骑兵,可纵兵前往葛峄山,一观虚实。即便不能取得战机,也可从葛峄山判断广陵兵真正心思。”

“好。曹都侯你帅三百骑士急速前插,徐将军你帅两千步骑尾随曹都侯,我则分出两千步卒殿后,充作奇兵。”史涣最后拍板。

曹休所辖三百名骑士,奔驰沃野,速度极快,四十一里路瞬间走完一半。然则,就在这时,前军斥候又传来新消息:“广陵、成廉息兵,葛峄山复归安静。”

曹休连忙勒命骑士停止进军,惊声问道:“息兵?两方交兵还不满一个时辰,他们就已宣布息兵停战?”

前军斥候解释道:“两军对垒,只限于北山亭周遭,想来应是一场小冲突。广陵兵多骑士,游走河流上下,我军斥候刺探不易,前时传递消息有些不准确。”

曹操且疑且惧,调转战马汇合徐晃:“广陵兵才与成廉交战大半时辰,便早早收兵,却是不给我们窥视虚实机会。”

徐晃疑惑望向葛峄山:“咦!这伙广陵兵究竟意欲如何?广陵若欲合谋我军,自该苦攻葛峄山,等待我军援兵;广陵若欲反间我军,自该与成廉继续演戏,诱骗我军入毂。似这般小战即和,算什么事?”

曹休也是满头雾水:“难道真是广陵与成廉冲突,一言不和,刀兵相向?遥闻陈登治理广陵,未满一年而郡县大治,理应不是暴躁蛮将。”

徐晃、曹休左思右想,却是万万没有想到:萧言诱降赵庶、李邹,又趁成廉外出,火速攻陷葛峄山。

好在萧言所遣信使,很快飞马来报徐晃:“我家巢湖校尉萧言奉广陵太守陈登军命,攻拔葛峄山。现请徐晃将军及时调兵入驻葛峄山,接收泗水河畔。”

闻听巢湖兵捷报,徐晃眉头反而皱得更紧,招呼巢湖使者近前询问:“你是广陵兵?”

巢湖使者答道:“我是巢湖兵,现与广陵兵合盟,也可算作广陵兵。”

“巢湖兵?”徐晃不解。

曹休却讶然一声,多问一句:“巢湖校尉萧言?你是巢湖萧郎的兵?”

“巢湖萧郎?骑都侯知晓广陵别有巢湖兵?”徐晃转首询问曹休。

曹休没有急着回答徐晃,而是继续追问巢湖使者:“你家主将可是巢湖萧郎?一剑斩旱魃,灭杀亿万蝗虫的巢湖萧郎?”

巢湖使者不明所以然,草草回答道:“如依乡间流传故事,一剑刺穿旱魃的,正是我家校尉。”

得到巢湖使者确认,曹休呵呵笑着反问徐晃:“徐将军真不知巢湖萧郎?”

徐晃摇头。

曹休说道:“汝南境内,所立雨神祭祀,徐将军可有印象?”

“雨神?”徐晃初始茫然,继而恍然大悟:“原来是雨神消炎。天降甘露,消褪炎暑,拜之即灵……记得司空征讨南阳时,还曾摧毁几座雨神庙祀。巢湖萧郎,就是雨神消炎原型?他故意改的名字?”

曹休否决徐晃疑惑:“没有改动名字,世间先有巢湖萧言,而后才有雨神消炎。巢湖萧言的萧,是萧何的萧,言是言行的言。乡间巫医为取信乡民,才把萧言名字念错成消炎、萧炎。”

徐晃不解曹休缘何如此熟知萧言,不禁纳闷问道:“萧言也好,雨神也好,都是鬼神巫术之事,他今日怎带起兵来?广陵陈登难道还真信他萧言能够呼风唤雨不成?”

曹休摇头:“徐将军或许真不清楚淮南诸事。汝南、南阳、沛郡将萧言当作雨神祭祀,可不是黄巾巫术,而是巢湖萧言委实超凡,救活流民无数。徐将军也知,去年先有旱灾,后有蝗灾,黄河以南,流民遍野,近乎易子而食。彼时,夏侯叔父(夏侯惇)又是截断大河,又是挖掘沟渠,才堪堪救活一点田地,赢得无数赞誉。”

“江淮旱灾、蝗灾甚于中原十倍,但是萧言却能籍借一人之力,扭转乾坤,擎刀杀郑宝,夺取巢湖,赈济流民数十万。如此人物,哪是黄巾贼子能够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