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84 功勋第一(五)

第184 功勋第一(五)

第184功勋第一(五)名为曹操,实为刘备

十月十一日,巳时中(10:00),萧言诱降赵庶、李邹,攻取葛峄山。

十月十一日,申时末(17:00),巢湖兵移军泗水河边。

十月十一日,酉时中(18:00),映着落日余晖,裨将军徐晃、骑都侯曹休率军入驻葛峄山,史涣随即全军压上。

十月十二日,丑时末(03:00),徐晃、曹休率步骑四千,越过泗水,突袭泗水东侧曹性、魏续两部一千人。

十月十二日,辰时中(08:00),徐晃、曹休击溃曹性、魏续。

十月十二日,辰时末(09:00),徐晃、曹休稍作休整,挥军进击张辽部两千人,与此同时史涣率军两千增援泗水东侧。

十月十二日,巳时中(10:00),颍川太守夏侯渊、议郎参司空军事曹纯、平虏校尉于禁,督率三千精锐步骑,乘船渡河,合击张辽。

十月十二日,午时中(12:00),吕布仓促集结步骑三千,出城援兵张辽。

十月十二日,未时中(14:00),曹操亲督步骑万人抵达泗水、沂水之交,吕布、张辽见势不妙,退走下邳。

十月十二日,申时中(16:00),曹操分遣诸将,清除下邳城西、城北一切防御、障碍。

借助萧言快速攻拔葛峄山,徐晃当机立断,率军夜袭曹性、魏续,合击张辽,一举摧毁吕布泗水防御。

昨日巢湖兵才攻拔葛峄山,今日曹操已经兵围下邳城,战局衍变之快,令人目不暇接。闻听曹操一系列捷报传来,萧言欣喜之余又有些郁闷,欣喜自然是觉得曹操军事进展顺利,或能快速攻克下邳;郁闷是因为下邳之战本自巢湖始,泗水东侧清剿曹性、魏续、张辽,却无巢湖身影。萧言暗自恶意揣测:“徐晃突袭曹性、魏续,自然人越多越好,然则他只向我借船渡河,却不允巢湖兵参战……徐晃是尚未百分之百相信陈登为内应,还是不欲分功巢湖?”

好在曹操未令萧言继续郁闷,当天傍晚他就传来军讯,吩咐陈登、萧言移军向北,兵围下邳城南,与其主军三面包夹下邳。转移途中,陈登对萧言大加赞誉:“仲达用军真是神乎其神,竟能片刻攻取葛峄山险关。曹操能够一日兵围下邳,当算仲达首功。”

萧言非但没有追究陈登昔日怀疑,反而呵呵笑着谦虚推辞:“葛峄山之捷,全赖郡守辛苦布局。如非郡守设谋迷惑吕布、成廉,巢湖哪能轻松擒捉赵庶、李邹两将!”

见萧言不居功自傲,陈登脸上笑容更加灿烂:“不能这样说。如果我率军往攻成廉,必是急军突进,攻其不备,如此虽能建功,却未免打草惊蛇,不如仲达这般,似缓实急,片刻击降成廉两千精锐战卒。”

无论陈登如何夸许,萧言始终谦虚推功陈登,不独揽葛峄山军功。一路闲谈,待巢湖兵、广陵兵安营扎寨时,陈登好似突然记起一事:“仲达可知刘备刘玄德?”

萧言不禁一怔,不知陈登为甚突然提及刘备。

当然,后世赫赫有名的刘皇叔享誉中外,哪怕完全不懂中文的外国佬,也难保不会蹩脚念出刘关张名字。经过两千年故事流传,后世十三亿中国人,不识刘备为谁者,那可真真切切寥寥无几。至于熟读历史的萧言,不仅知道刘备为谁,更几乎熟记刘备一生坎坷经历。

萧言猜不透陈登心意,小心措辞:“久闻刘豫州(刘备)之名,然吾生在江淮,不曾北去,未能亲见其人。”

陈登点点头,忽又高声唤来太史慈:“太史司马可知刘备刘玄德?”

太史慈亦是面现诧异,继而才小心回答道:“昔日北海相孔融为黄巾贼管亥所围,我曾充任孔融信使,请救于刘备,是以有过一面之缘。”

陈登又问太史慈:“太史司马感觉刘玄德此人如何?”

太史慈却不答话,偏头转向萧言。刘备此时为豫州牧,官阶两千石,太史慈身为巢湖三号人物,一言一行代表巢湖方向,萧言未出声,太史慈哪管随意臧否是非。

太史慈目光转向萧言,陈登亦随之转向萧言,显然非要太史慈给出明确态度。萧言只好出面稍劝太史慈:“我亦久闻刘豫州之名,只恨未曾有缘亲见。子义既然与刘备有过一面之交,不妨说说你对刘豫州印象如何。”

得到萧言允许,太史慈方才转首顺着萧言口气,回复陈登:“刘豫州有威有恩,有勇有义,有仁有智,有器有量,百折不挠,委实是天下英才杰士。”

陈登呵呵笑道:“吾与太史司马所思略同。仲达,男儿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访遍天下英雄豪杰。此番合伐吕布,恰逢刘玄德亦随军远来徐土,戍兵下邳城北。我与刘玄德颇有旧交,不日或将前往拜访其人,届时仲达可愿随我同行?刘玄德生性最喜结交天下英雄,若能一见巢湖萧郎,必然兴高采烈,谢我引荐。”

萧言稍稍沉默片刻,拱手应诺:“渴盼亲见刘豫州非一日,正要谢过郡守从中引荐。”

“果然是英雄惜英雄,今日那便暂且就此说定,仲达且等我改日安排酒宴。能见仲达,刘玄德不虚南行;能见刘玄德,仲达不虚北行。”陈登哈哈大笑,继而辞别萧言、太史慈离去。

遥望陈登远去背影渐渐模糊,太史慈目光闪动,低声向萧言说道:“校尉,观乎陈登心思,似乎极其倾心刘备,甚至有意助其成事。他设酒宴邀请校尉,或许劝校尉率巢湖七县归降刘备?”

萧言轻轻点头:“昔日徐州牧陶谦让位刘备,即为陈登举旗。由此可见,陈登倾心刘备,早非一两日。他劝我归依刘备,虽然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一边回答太史慈,萧言一边心中感慨:“刘备!刘备!原来是刘备!我本该早就看穿陈登内反吕布真心。的确,陈珪、陈登合谋曹操,内外共击吕布,看似好像真心归顺许都。但是,陈登颠覆吕布徐州政权,诚然有益于曹操,何尝不更有利于刘备?”

“也是我后世读史时,未能连线成面,只记得陈登内反吕布,却忘记陈登终极所求。历史典册记载:曹操杀吕布而使车胄为徐州刺史,未几刘备杀车胄而自据徐州。前时读史不曾注意,今日细细端详,刘备杀车胄而据徐州,其中宁无陈登为之筹谋?陈登反吕布,曹操杀吕布,刘备杀车胄,本就是陈登布局其中一环。”

“名为曹操,实为刘备!”

“不愧是名传千古才士,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骗过吕布,骗过曹操,悄然连环布局徐州。明白陈登终究所求,他邀请我北征吕布心思,自是不言而喻。”

“陈登是相中巢湖地盘,准备劝我投诚刘备。”

“怪不得陈登随意赠我兵员,怪不得陈登允我重编广陵郡兵,原来陈登是想以此结好巢湖,然后使刘备以个人魅力折降我与太史慈。我与太史慈如果投降刘备,巢湖、广陵岂不都是刘备兵?”

“嘿嘿,前有周瑜劝我归降孙策,后有陈登劝我归降刘备,若是谁再劝我归降曹操,我就成为曹魏、孙吴、蜀汉三国全力争取的香饽饽啦!”

一念至此,萧言也不知该是骄傲宣称自己晋升三国豪杰一员,还是无奈嗟叹外人不曾视他为天下诸侯之一。

太史慈目光不如萧言深远,只知眼前局势:“我军合伐吕布,曹操为主力,陈登却倾心刘备,而后难免矛盾重重。校尉,我们该如何取舍?”

萧言避而不答,忽然提及新话题:“子义心中,真以为刘备仁义无双,是天下豪杰?真若如此,子义昔在青州,缘何不就势投归刘备,反而南下扬州,追随刘繇?彼时刘备为平原太守,深受公孙瓒倚重,又有孔融在青州合盟,势力不但强过初至扬州的刘繇,更远非今日巢湖七县所能相比。”

太史慈倒也不忌讳萧言提及他往日取舍旧事,呵呵轻笑:“昔日青州未曾归依刘备,原因有三。”

“一则,那时我初从辽东归来,多知公孙瓒隐情,觉得公孙瓒性情乖戾,非是长久之人。彼时刘备效力于公孙瓒,我怎会投归他?”

“二则,当时年少,心知尚高,有意封侯建勋,力揽狂澜。刘繇只身南来扬州,正缺战将部属,胜过夹在青州乱局之间。”

“三则,陈登面前,我对刘备印象,其实只说一半。刘备固然有勇有谋,有仁有义,百折不挠,但是他虽然百折不挠,却屡战屡败,非是豪杰所能皈依人君。刘备眼高手低,志高而才浅,有王霸之象而无王霸之能,才情委实不足校尉万分之一。”

“太史慈说刘备不足我万分之一?”萧言虽然欣喜太史慈轻视刘备,却有自知之明,摇头反驳太史慈,说道:“刘备虽然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今日或许艰难,他日未必不能成事,万不可小觑。四百年前,汉高祖之于项籍,前时不也是屡战屡败。结果,最终自刎乌江者,却是项籍,而非汉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