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87 功勋第一(八)

第187 功勋第一(八)

第187功勋第一(八)收官在即

七日急攻,所获寥寥,曹操只得沮丧放弃快速攻陷下邳的美妙幻想,选择与吕布进行旷日持久的围城作战。

至此,下邳战役转入僵持阶段。

曹操白日照例猛攻下邳;吕布夜晚间或出城偷袭。双方你攻我守,鲜血不知不觉将墙基染红——下邳攻防战日渐残酷。

时至十月末,下邳战役终于出现转机。

十月二十八日,曹操亲督于禁、乐进、曹仁、夏侯渊、刘备诸将,于沂水大破臧霸、吴敦、尹礼、孙观、孙康等泰山、琅邪万人援兵。臧霸、孙观麾下战兵,有蛮勇而无纪律,士气薄弱,能战胜不能战败。沂水战败之后,近万泰山援兵,纷纷后撤远逃,弃下邳于不顾。而后,臧霸虽然收拢溃兵数千,复又屯兵东海郡,却终究无益于下邳局势。

广陵陈登叛变,臧霸兵败沂水,下邳瞬间成为一座孤城。

尤其,萧言昔日片刻攻取葛峄山,使得吕布苦心经营的泗水防御线,两日之内即为曹操摧毁。失去泗水防御线,失去广陵、泰山、琅邪援兵,单凭下邳一座被曹操四万雄兵团团包围的孤城,可还能有坚守取胜希望?吕布不禁失望摇头。

吕布见眼前一片灰暗,心底不禁萌发投降曹操念头:“或许投降曹操,也不是一件坏事?”

然则,吕布投降念头刚起,很快又被陈宫及时熄灭。陈宫先向吕布阐述不可投降曹操理由,而后又为吕布出谋划策,布局下邳,建议吕布分出步骑三千屯兵于外,发挥吕布骑将优势,而他陈宫则和高顺坚守下邳本城,内外夹击曹操。吕布有感陈宫忠心,此时对陈宫百依百顺:“前时听信陈珪老贼妄言,未能取公台野战彭城之策,以致有今日之败。前车之覆,敢不为鉴,一切就以公台所言为是。”

谁料,吕布正欲帅兵出城对战曹操,却又被妻子哭哭啼啼拦住:“长安兵败,将军已弃贱妾一次,今日下邳城危,将军复欲抛弃贱妾第二次乎?长安兵败,贱妾赖庞舒得活,下邳兵败,贱妾又将寄命于谁人?”

吕布无奈,只好向妻子解释,说今日局势与长安不同,有陈宫、高顺守城,下邳大可无忧。但是,吕布妻子前时曾为吕布抛弃,今日哪肯再信吕布拖延言辞?

于是,吕布妻子吹毛求疵,先是说高顺、陈宫互相矛盾,不能以之守城;而后又直接怀疑陈宫人品,说陈宫不是忠臣,昔日能背叛曹操,今日亦能叛变吕布。言而总之,吕布妻子吸取吕布长安兵败教训,只信眼中所见事实,再也不信吕布甜言蜜语盅惑:“要么将军孤身离城,我则与雯雯悬梁自缢;要么将军携带我母女两人,一起离城。”

吕布犹犹豫豫数日,歉意否决陈宫分兵之策:“长安兵败,贱内母女双双落难关中,辛苦辗转,贫困交夹,流离经年,才与我重见兖州。我亏欠其母女两人,何其多也!彼时长安抛妻弃女,而后心中时常追悔莫及,今日怎敢再行此事,置妻女于危地?心意如此,还请公台原谅吕布恋家。”

得知吕布舍大家求小家,陈宫怒火冲天,恨不得一巴掌抽醒吕布,让他分清轻重是非。可惜,陈宫最终还是选择沉默,没有抽吕布巴掌,更没有劝谏吕布妻子放宽心结。面对一脸歉意的吕布,陈宫努力挤出一丝笑容:“将军切莫因此沮意。下邳形势虽危,却非是必败之局。将军既然不能屯兵出兵出外,那便暗遣信使,串联河内张杨、南阳张绣、寿春袁术,共抗曹操婬威。张杨可截流鸿沟渠,张绣可直攻许都,袁术南可颠覆巢湖、广陵,北可策反汝南、梁、陈、沛四郡。有此三人合势助我,曹操必然不得不引兵退还。”

吕布、陈宫分自救策略各有所思暂且不说,单说臧霸兵败,下邳城内,人人惊惧。

陈宫建策吕布分兵逆击曹操同时,下邳城内诸人已经大半看衰吕布,以为前有陈登反叛,后有臧霸兵败,吕布孤守下邳,未来境遇惨淡,十有**为曹操所擒。吕布既然大厦将倾,众人遂纷纷考虑后路,为觐见曹操做准备。乘势下邳慌乱,陈珪留在下邳城内暗子,悄悄策反吕布属吏张弘,使其带出陈应三兄弟,偷偷出城,径自投降陈登。

前时吕布恨陈珪、陈登反叛,扬起马鞭发泄怒火,将陈应抽得遍体鳞伤。陈应尾随张弘,侥幸逃出城外,即时抱着陈登大声痛哭,恨声咒骂吕布不得好死,并要求陈登务必攻杀吕布,为他复仇。陈登瞧见陈应一身伤痕,亦是不禁冷吸一口气,暗骂吕布残暴。为替弟弟出气,陈登立即集聚三千广陵兵,急攻下邳南城。陈宫初时与巢湖兵默协作战,南城兵卒安排较少,此时不意张弘叛变,陈登突兀来攻,霎那间损失惨重。若非陈宫有城墙防御依借,陈登三千广陵兵差点侥幸攻入城内。

长话短说。

臧霸兵败,吕布留恋妻女,张弘外逃,使得下邳局势雪上加霜,越发困窘。

随着下邳局势败坏,吕布日渐沮丧,好几次准备放弃下邳,就地投降曹操:“刘备归降曹操,曹操赠地赠兵,视其为良将。我吕布弓马娴熟,军阵强于刘备数倍,我若归降曹操,曹操岂不会更加恩宠于我?”

也亏得陈宫心智如铁,一边切声劝谏吕布不可降,一边向吕布描绘大好局势,努力维持吕布信心:“曹操三征南阳,皆无功而返,将军难道还不如区区张济内侄?请将军务必坚守下邳!曹操兵退,不在今月,就在下月。”

诚如陈宫推测,局势全面占优的曹操,其实如今也是相当郁闷。

曹操根基在于兖州、豫州,地处中原,为四战之地。因为没有险关天堑,没有良好根基支持旷日持久鏖战,曹操出军作战,大抵都是追求速战速决。似曹操南征袁术,似曹操西征张绣,皆是以快打慢,皆是致力于短期作战——时间若长,曹操兵不是粮草不足,便是州郡辖域内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