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196 三雄会(六)

第196 三雄会(六)

第196三雄会(六)吕布

萧言与鹿小米合乘一骑,回转南城途中,迎面撞见太史慈。

遥遥望见巢湖主军旗帜,太史慈即时大声通报捷讯:“原北府兵左军侯陈衡,活擒吕布!”

活擒吕布?

未等萧言做出表示,两百巢湖兵已经剧烈欢呼起来。

沙场铁血征战,有败敌之功,有溃军之功,有陷城之功,有斩将之功,有活擒之功。下邳之围,显然重在吕布一人。比于陈宫、赵庶、李邹、成廉之辈,活擒吕布带来的功勋,简直是前者的百倍千倍万倍。巢湖兵今晚相继攻陷下邳,活捉吕布,那可真正是扬名立万,从今以后,谁也不能质疑巢湖战功。

萧言垂头对鹿小米说道:“吕布为我军所擒,你见不见他?”

“破家绝户,于我有仇;赦免死罪,于我有恩。有仇不能言谢,有恩不能复仇,与其相见纠结,不如不见。”鹿小米平静说道。

萧言也不愿她干涉巢湖军政,遂使亲信让出一匹战马,分给鹿小米:“好。夜风寒冷,你且先回屋歇着。”

辞别鹿小米,萧言纵骑迎上太史慈:“左军侯陈衡真地捉住吕布?”

太史慈欢笑答道:“正是。陈衡使下邳降兵为引导,率军急速追击,侥幸堵截住吕布。然则,吕布数十亲信皆是骁勇悍战之辈,左冲右突,犹如虎入羊群,仅仅小片刻间,便斩杀数十名下邳兵、十数名巢湖兵。陈衡原本没有希望活捉吕布,但也是我军自有幸运,吕布溃败逃奔时,身上背着他的小女儿。由于顾忌强弩射击伤人,吕布犹豫再三,最终主动选择投降。”

“主动投降?”萧言微微愣住。

太史慈点头确认:“的确是吕布顾忌小女儿性命,主动向我军投降。若非如此,陈衡也捉不住吕布。”

“唉!”萧言叹息一声。

太史慈不明所以然,追问道:“校尉缘何叹息?”

萧言说道:“吕布见势不妙,主动请降,定是自以为性命无忧,犹如豫州牧刘备,虽然兵败徐州,却亦为曹操所用。”

太史慈不解:“吕布智短,或许不能为帅,但是以他为将,却足以镇守四方。吕布倘若真心投降,曹操怎会不用?”

萧言反问:“有兖州之变在前,曹操如何敢信吕布真心投降?再者,刘备、陈登密谋徐州,吕布不死,徐州何来?曹操不敢容,刘备不能容,此番兵败,吕布可谓必死无疑。”

后世读史《吕布传》,萧言初觉吕布虽然兵败下邳,却犹有追随曹操,率骑征战四方之言,可谓不失慷慨激昂。然则,待萧言魂穿汉末,联盟陈登,合攻下邳,亲自经历诸多纷扰世事,萧言渐渐明白:吕布内外离心,又为三方不容,注定魂断下邳,根本毫无活命希望。

可惜,无论真实历史上兵败下邳,还是此时空兵败下邳,吕布都不曾看穿此点。

后世《三国演义》里,侯成、宋宪、魏续叛变,捆绑吕布,献降曹操,诚然是罗贯中故意中伤三将,但是真实历史上,侯成、魏续两将叛乱,道也的确是摧毁下邳防御的最后一根稻草。

案:真实历史上,曹操水淹下邳,吕布渐有降意,唯因陈宫坚持,吕布方才继续勉强对战曹操。彼时,侯成、魏续心意与吕布相同,皆有就地投降之意,是以大恨陈宫怕死拖累下邳无数兵将,遂暗中叛乱,擒捉陈宫、高顺,进而引导曹操兵,逼降吕布于白门楼。在侯成、魏续看来,吕布投降亦可为大将,何苦受累于陈宫,活活受罪下邳?

因此,侯成、魏续叛乱,与其说他们反叛吕布,道不如下邳内部路线分崩。侯成、魏续之所以提前投诚曹操,原因更多在于恨陈宫奸计盅惑吕布,恨陈宫拖累下邳战兵陪葬。

归根结底,如果只考虑战役因素,历史上吕布下邳兵败真正原因,还是他与众属将,全部心怀侥幸,以为倘若主动投降,必不会丧命。

……

不过,吕布将来是死是活,毕竟与他萧言无关。萧言很快转移话题,又问太史慈道:“左军侯陈衡活擒吕布时,吕布身边可有属将?”

太史慈答道:“另有属将侯成、魏续。”

“侯成、魏续?”萧言讶然不禁感慨历史惯性。

太史慈再次确定:“吕布投降时,身边只有侯成、魏续两将。侯成为彭城相侯谐之弟,魏续为吕布外亲表弟。”

萧言暗自点头:“原来侯成是侯谐之弟,怪不得他与魏续都是投降派,极其厌恶陈宫。”

太史慈解释间,战马缓缓行至巢湖兵南城据点。太史慈说道:“吕布、陈宫、侯成、魏续四人,皆被关押此地。校尉你是否先见见他们?”

萧言点点头:“也好。”

吕布、陈宫、侯成、魏续,四名降虏被太史慈分别关押在四间相邻小矮屋,而萧言想了想,率先走入关押吕布那间矮屋。时至卯时,红日虽未跳出边际,但是天色业已灰蒙蒙亮。只是矮屋内毕竟光线较差,仍须使人手持火把,萧言才能一览无余。

跨过门槛,吕布身影立时映入眼帘。

吕布此时双臂反剪身后,上下重叠,皮绳先缠手腕,再缠小臂,后缠大臂,三道捆绑,手臂肌肉外崩。不仅手臂紧紧捆绑,吕布两腿关节、足裸关节,亦分别被两根皮绳紧紧捆绑,狼狈无比。吕布虽然看似狼狈,但是其身前血迹斑驳内衣,以及其浑身粗壮肌肉,无不显示其是极其危险人物。

瞧见有人进来,吕布立即试图靠近。唯因腿关节、裸关节受限,吕布向前行走时,却是只能蛙跳前进。蛙跳两步,吕布自觉有**份,遂向左弯曲双腿,以臀部、左腿关节着力,用力站起,主动向萧言问道:“尊驾是?”

萧言拱手自我介绍:“巢湖校尉萧言。”

“成德溃击袁术的巢湖萧言?”吕布反问。

萧言点头确认。

吕布仰首说道:“萧校尉区区少年,便能以少击多,大败袁术,亦是吾辈中人也,只是如今怎却相助陈登小人,来伐下邳?陈珪、陈登父子皆是奸诈小人,叵信否测,萧校尉万可轻信其人,乃至为其所欺!”

萧言微笑致谢:“谢过吕将军好意。”

吕布脸颊浮起浅淡微笑,略略活动双臂、双腿,复又说道:“下邳大势已去,无意再与萧校尉战也!前时主动请降,足见我吕布心意,还请萧校尉解开皮绳,使我体面受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