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00 三雄会(十)

第200 三雄会(十)

第200三雄会(十)此时能救将军者,只有萧校尉一人

北府兵、红巾兵、两湖兵等巢湖三军,皆成制于建安三年二月三十日,至今尚不足九月。

巢湖兵是一支新军。

新军有优势,新军如白纸,不惧时弊绊足;新军亦有劣势,新军如竹节,空洞无底蕴。巢湖三军如今还是一团泥糊,未来成就如何,全靠萧言如何拿捏雕塑——巢湖兵的军魂、巢湖兵的荣耀、巢湖兵的脊梁、巢湖兵的气质,全都尚未成型。

荣耀带来自信,自信带来自强,拥有荣耀,才会不惧强敌威胁: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好似孙策提军北征巢湖,巢湖人人惊惧,连太史慈都未战先怯,究其原因,正是巢湖兵心中无荣耀,心中无自信,自觉没有希望战败孙策。如果不是孙策遇刺芜湖,巢湖兵无力抵抗孙策数万步骑总攻不说,还十有**未战先溃。

而夜陷下邳,活捉敌将吕布,如此灿烂功勋,正是凝塑巢湖兵荣耀底蕴之时。

陈宫说曹操将欲拘禁萧言,威胁萧言立即弃军逃归巢湖。表面来看,陈宫关切萧言安全,可是萧言却一眼看穿利害关系:萧言倘若听信陈宫,即时交恶曹操、刘备、陈登三方不说,巢湖亦将彻底丧失锐气,成为第二位袁术。失败容易成功难,萧言不愿再浪费两年时间筹建新军。

根基初建的巢湖,根本经不起颠簸。

倘若萧言如孙策那般,根基早已打实,或可采取陈宫弃军潜逃策略——话又说回来,萧言麾下势力,真若能比肩孙策,他也绝不可能来下邳。正是清楚巢湖弱点为甚,萧言才会使守卫重新堵住陈宫嘴巴,懒得听其奸诈言辞。

尤其,尽管萧言对曹操冷遇感到失望,但是萧言却不愿就此与曹操不死不休。

失望而已,又不是不死不休仇恨。

大抵来说,此时萧言好比应聘求职,因为对工资待遇不满,所以转身辞别曹操。辞别归辞别,但是未来如何发展,是继续应聘求职,还是自己创业,抑或等待曹操重新开价,萧言尚没有完善思路。继续应聘求职,萧言寻不到其他满意公司;自己创业,则缺乏资金人脉,或将人财两空。当然,如果周瑜决定入股巢湖,解决资金人脉短板,萧言必然选择自己创业。

能**头,不做凤尾——这得有一个前提,鸡头不是待宰的死鸡头。

类如吕布这般鸡头,不做也罢!

正如曹操南征,如非得到以周瑜为代表的军将势力的全力支持,孙权哪会百分之百选择联刘抗曹?没有根基,也想**头,注定被人宰杀!

周瑜是否选择融入巢湖?萧言只能静待周瑜回音。

倘若周瑜倾心巢湖,萧言那就着手准备取代孙吴,割据江淮;倘若周瑜白眼巢湖……那就再等等吧,时机未到!

胡思乱想间,萧言、陈登、徐晃三人渐渐接近郡府。

过前面十字路口,转西二百步,即是下邳郡府。

恰在此时,押解在后的陈宫突然大声呼唤起萧言。

无论如何,陈宫前佐曹操,后助吕布,毕竟是兖州名士,萧言总不可能继续当众野蛮堵塞其嘴。听见陈宫持续不断大声呼喊,萧言只得暂时离别陈登、徐晃,赶至陈宫囚车之前,无奈说道:“陈功曹又有何事?”

巢湖兵临时征用的囚车,结构相当简单,其实就是一座以马匹牵引的木笼。吕布、陈宫等降将,仅仅被巢湖兵关押在囚车之内,却没有用夹板锁住他们颈部。而且,为押解方便,吕布、陈宫上车前,皆除去足裸关节、腿关节绳索,只余双臂依旧为皮绳捆绑。

陈宫先向萧言勉强鞠躬,然后说道:“此去郡府,我必死无疑。临死之前,萧校尉能否允我与吕将军说几句话,满足我最后愿望。”

想了想,萧言叹息一声,吩咐巢湖兵,使两人囚车并行,方便两人对话。囚车并列,陈宫率先向吕布致歉:“智短计浅,致使下邳有今日之败,陈某愧对将军厚爱。”

吕布淡笑回复陈宫:“胜败乃是兵家寻常事,公台不必放在心上。”

陈宫摇摇头,复又说道:“郡府近在眼前,我且长话短说。此去郡府,曹操必杀将军,将军……”

吕布脸色骤然转暗,冷声截断陈宫话语:“觐见曹公之前,公台莫说些晦气话。”

陈宫脸色灰白,却又固执说道:“不管将军信否,将军此去郡府,曹操必杀将军。将军倘若性命垂危,孤寡无助,可请萧校尉仗义执言。萧校尉少年俊杰,曹操必然倾心拉拢,萧校尉话语,曹操即便不喜,亦将有所宽容。此时能救将军者,只有萧校尉一人。”

“好了!”吕布不耐烦打断陈宫絮叨。

继而,吕布复又笑脸转向萧言:“诚如陈公台所言,曹公面前,还请萧校尉多多美言。待下邳事了,我请萧校尉饮酒赏乐。我家藏酒,全是贱内所酿,味道甘醇,远甚于市井酒水,萧校尉务必亲尝。”

却是吕布虽然对陈宫言辞不以为然,但也想结好萧言,让萧言在曹操面前为他说两句好话——尽管吕布不认为萧言话语能有多重要,但是多萧言一人,总比少萧言一人好。

萧言但笑不语,根本不曾接话吕布。

看穿萧言打酱油心思,陈宫愈加急切,噗通一身跪向萧言:“淮泗唇齿相依,泗水若失,淮水岂能独存?救活吕将军,非独有益于吕氏,亦有助于巢湖也。曹氏发难吕将军时,请萧校尉务必救援一二。”

“够了!”吕布沉声怒喝。

陈宫却毫不理会吕布怒喝,又转向与吕布囚禁一起的吕雯:“萧校尉救难巢湖,济命淮南流民数十万,仁义可见。萧校尉能救陌生淮南流民,亦能救你父女。吕小姐,你若想你父亲活命,请立即向萧校尉跪请!”

吕雯不知所措,目光转向吕布。吕布不耐烦斜瞟陈宫一眼,随口嘱咐女儿:“别理他。”

吕雯“嗯”了一声,抬起双腕向萧言拜了拜,语音清脆,客套说话:“请萧校尉救我父亲活命。”

萧言见陈宫情绪激动,不禁翻了翻白眼,向吕布说道:“吕将军,要不要使陈功曹冷静一下?”

“最好不过。”吕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