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02 萧十一郎

第002 萧十一郎

第002萧十一郎

当此之时,袁术最多不过两年时间可活,萧言除非脑袋被门板夹了,才会去当袁术的兵!

萧言正考虑如何安全退走,城内远处突然传来一阵嗡嗡的骚乱声:“咦,萧十一郎!”

“是萧十一郎!”

“真是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在那!”

……

“萧十一郎?”萧言顿时被这熟悉的称呼吸引。

后世,古龙有本武侠小说,书名叫做《萧十一郎》,主角也叫做萧十一郎。

古龙的武侠小说,有种神奇的气质。譬如《萧十一郎》这本书,女主角是谁,敌人是谁,讲的是什么故事……萧言早已忘的一干二净。但是,萧十一郎这个名字,偏偏给萧言留下深刻印象。正是因为这种藏在心底的记忆,才令萧言内心突然泛起一股熟悉感,不禁抬眼向声音传来处望去。

只见,数百步外,有一群人手持刀械,向城门奔来,他们个个凶神恶煞——远看好似强盗,近看亦是土匪。

其中一名络腮胡子壮汉,朝向萧言这个方向,大声吆喝道:“萧十一郎,你想当缩头乌龟么?昨日签决斗券书时,见你签的那样爽快,我还以为你萧十一真是位真豪杰,真英雄!没想到,你这贼厮鸟,原来竟是拖延时间,准备躲入军中!我呸,还萧十一郎呢,你是小(萧)懦夫吧!”

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是萧十一?

“萧十一郎是说我?我是萧十一郎?”,萧言愕然怔住,不禁有点好笑:“听口气,这些人似乎还与萧十一有仇?”

说话间,这一群持械壮汉,已经快步冲过来,将萧言团团围住。

瞧见这阵势,劝说萧言参军那位兵差,面色陡然转寒。兵差取过一具臂弩,弩失指向众人,怒喝道:“我道要看看,光天化日之下,谁敢行凶?”

与此同时,其他几名征兵兵差,也纷纷拎刀、张弓,结成兵阵,为战友助势:“胆敢阻挠大将军募兵,你们想找死么?我数三声,立即给我滚,不然全部以乱贼处置。一、二……”

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持械壮汉们,虽然人多势众,却不敢贸然抵触这些纵横沙场的兵差,纷纷面现迟疑。

“乱贼?嘿,你还真敢说。你可知我们是什么人?告诉你,我们既是成德县衙的衙差,亦是成德县令的私兵!这位军爷,奉劝你一句,莫给你家上官招惹祸事!”一位年龄大约三十余岁的汉子,拨开众人,直视诸位兵差,缓声威胁道。

这汉子,光头无发,肌肉粗犷,人立在那里不动,彪悍气息却迎面扑来。

萧言心神一动:“秃头无发,又与萧十一有过节……莫非他就是萧十一记忆里的‘秃头驴’吕甫?”

秃头驴,原名吕甫,曾被官府处以髡{kun}刑。

髡刑,曾是秦汉之际较为流行的一种刑罚,即是指强行剃光罪犯的头发、胡须。

后世共和国和谐年间,虽无法律明文规定,但是许多监狱大都约定成俗,将男性罪犯简单剃成光头。秦汉之际的法律,与后世共和国不同,剃罪犯光头是一种明文刑罚,有些罪犯必须剃光头,有些罪犯则绝对不能剃光头。

题外话暂且不说。

吕甫被官府处以髡刑后,索性不再蓄发,整日顶着明晃晃的大脑袋招摇过市,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于是,县人遂为他起个绰号,唤作‘秃头吕’。前些年,吕甫趁着天下大乱,官兵疲惫,他纠结一帮刑徒、街痞、游侠,占山为王,在成德县山区割据,不服县令管教。待两个月前,吕甫却突然奉令招安,摇身一变,成为成德县令的私兵。

不过,吕甫的声名并没有因为招安转好。未招安时,吕甫肆无忌惮的四处拦路抢劫、杀人越货;招安后,吕甫横行县城,欺男霸女。但凡成德县人,提起吕甫之名,无不咬牙切齿,恨不得食其肉,喝其血。

萧十一是本土游侠,吕甫是外来强盗,双方矛盾势如水火,不可调和。不得不说,萧十一其实还是有点能耐的。近两个月来,吕甫虽然人多势众,又有成德县令在背后为他撑腰,吕甫却始终不能摧毁萧十一为代表的本土游侠势力。三番五次争斗后,就在昨日,吕甫与萧十一立下赌约,双方将以江湖规矩决斗定输赢:若是萧十一败,众本土游侠立即滚出成德县;若是萧十一胜,吕甫便不得再侵犯本土游侠势力范围。

可惜,就在萧十一准备决斗时,他却不幸丧命,躯体为自后世穿越而来的萧言灵魂霸占。

前因后果整理通顺后,萧言心中暗叹一声:“唉!我那便打赢吕甫,让萧十一安心上路吧!”

萧言沉思间隙,场内局势又起变化。

闻听吕甫扯出成德县令,几位兵差登时脸色大变。

今年年初,袁术建号仲氏,定都寿春,改九江郡为淮南尹。成德县,毗邻寿春,可谓是近畿重县。因是,县令虽是千石小官,成德县令却不能简单以千石小官视之。

纵然是大将军张勋此时亲至成德,也要卖成德县令几分面子,何况区区募兵兵差?

江湖遗训:强龙不压地头蛇。

一位油滑老兵,连忙打着哈哈,喝令战友放下刀剑弓弩:“原来是县衙差役。误会!一场误会!大家一场误会而已。”

见几位兵差知趣退让,吕甫也没敢乘胜追击,引起不必要的争执。吕甫将目光转向萧言:“萧十一郎,给个准话,你究竟敢不敢与我一赌定输赢?”

萧言横举手中青铜长剑,淡笑道:“你说呢?”

吕甫竖起大拇指,虚伪赞道:“好!我便说,堂堂萧十一郎,绝不会懦弱躲入军旅。”

说罢,吕甫扭头朝向一位腰胯长剑的中年人,拱手说道:“萧十一郎号称我们成德县第一游侠,恐非我所能敌。恳请唐先生仗义出手,助县令一举根除城内治安隐患。”

唐姓中年人微微点头:“县令大人与我家公子早有口约,一切但凭吕游徼吩咐。”

吕甫招安后,被成德县令立即委以游徼之职。

游徼,即是汉世的公安、警察,其权力,其地位,稍比后世的县公安局局长低些。

瞅见萧言眉头挑起,吕甫得意的哈哈大笑:“萧十一郎,签订赌约时,吕某可是从来没有说过,必须是我和你亲自决斗。和你决斗的,是京师剑术名师唐先生。”

继而,吕甫又语气一转:“当然,为公平起见,我亦允你寻找援兵。不过,最多只能给你半个时辰时间。半个时辰后,你若找不来援兵,就算你输。”

萧言却浑不在意吕甫玩弄小聪明,哂笑道:“谁来都是一样。这位朋友,请?”

唐姓中年人奇异的望了萧言一眼,神情逐渐郑重:“唐万,豫州颍川郡人,善剑术,曾求学于京师虎贲郎王越。”

京师虎贲……王越?

萧言双眼猛的一亮:“京师虎贲王越?嘿,那可是汉末剑术大师啊!”

魏文帝曹丕《典论》一书,曾言,汉桓帝、汉灵帝时代,王越凭借其高超剑术,称雄于京师。似魏文帝曹丕的剑道老师史阿,便曾倾心研习过王越的剑术。

“你是雒阳王越的弟子?那么,你可认识史阿?你的剑术,与史阿相比,谁强谁弱?”萧言连珠炮似的,迫不及待向唐万询问道。

唐万道:“河南史阿的剑术,仅次于王越师父,唐某自然不及他万分其一。萧十一郎,废话少说,咱俩手上见真章吧!”

话未落音,唐万已经拔剑向萧言攻来。

萧言本以为,隐然好似峨冠博带士子的唐万,其在雒阳研习的剑法,应属于贵族剑式,讲究美观圆润,讲究点到即止。

孰料,唐万拔出剑鞘的,竟然不是寻常士子制式佩剑,而是一柄刃长三十厘米的锻钢短剑——外面是寻常长剑剑鞘,内里藏的却是一柄寒光短剑。

短剑如匕首。

唐万正手握剑,戳向萧言的胸膛,招式看似平淡无奇,其实却另藏有抹喉、割筋等等后续杀手锏,能够一招克敌。

高手!

精通格斗技巧的萧言,瞬间估量出唐万的大概实力。

不过,面对拔剑攻来的唐万,萧言却握着剑柄,一动也不动的呆呆望向前方。莫说拔剑防御唐万,萧言甚至连躲闪的意向都没有——怎么说呢,萧言此时的表情,简直好像一个反应迟钝的忖货,还没意识到,唐万已经拔剑攻至他脸前。

唐万心有武人傲气,不愿击杀“反应迟钝”的萧言,遂回转短剑,稍卸手腕力劲,向萧言大喝一声:“拔剑——”

然而。

就在唐万卸劲,喝令萧言拔剑的一刹那,萧言却突然动了!

先是变右手反握为左手正握,然后再左右双手合握,萧言手中剑鞘宛若黑夜闪电一样,狠狠劈向唐万的右手腕。

一个是主动收势,力气用老;一个是蓄谋已久,寻机待发。有心算无心,伴随“喀嘣”一声关节脱裂声,唐万手中锻钢短剑,不出意外的应声掉在地上。

唐万“拔”字音刚起,萧言已经抡起剑鞘劈去;唐万“剑”字音未落,他已经被萧言劈断关节,砍落短剑。

如此,萧言手中长剑未曾拔出,便将唐万手中短剑砍落在地!

静若处子,动若狡兔。

萧言不动则已,一动就瞬间秒杀强敌。

短短一霎那,胜负已定。

静!

一时间,城门口长街街道,静的能听见针落地声。

萧言剑不出鞘,便将所谓的京师剑术名师击败。

良久,吕甫涨红着脸,向萧言喝道:“这场不算!萧十一郎你违规!若不是你使诈,怎可能击落唐先生的短剑?是你萧十一郎违规在先,所以这场决斗,算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