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03 赐婚(二)

第203 赐婚(二)

第203赐婚(二)为吕布说情

曹操说道:“有奉先强敌在侧,寝室难安,我如何不瘦?”

“六年间互有胜败,然终为明公所擒,明公兵威之胜,知也。天下虽大,明公所患,仅我吕布一人。我既已归顺明公,九州之内,再无英雄能使明公寝食难安也。”吕布昂首慷慨答道。

吕布话音未落,众属吏将校已经沸腾起来:不得不说,吕布的回答,已非嚣张、猖狂、狂妄等等词汇所能形容。

坐在曹操身侧的萧言,亦不禁咂舌:“真不知该说吕布自信心超强,还是说他目中无人。”

曹操无视吕布嚣张言辞,轻笑道:“奉先今日业已对我军心服?”

“愿为明公前驱,将帅万名步骑,横扫一切贰臣。”吕布答道。

不论真心还是假意,吕布总归当众投降,由不得曹操不重视。此番审断吕布,曹操本欲判其即时枭首,为兵围下邳彻底画上句号,但是曹操却没料到没等他稍稍劝降,吕布竟然已经主动归降。凭心而论,吕布军阵之能相当厉害,好比去年他还曾演绎绝地反弹,以区区四千步骑,击溃袁术数万主力,揭开袁术衰败序幕。能有吕布这类军将倾心相助,无疑能使曹操更加有信心面对河北袁绍。但是,无论如何说,吕布毕竟是与曹操对战六年的强敌,他真能甘心效忠许都?曹操表示不信。

曹操眯起双眼,沉吟不语。

为彻底说动曹操,吕布又环视四周,寻找助力。可惜,下邳郡府明堂虽大,吕布所识者,却仅有萧言、刘备两人而已。而比于今早的相识的萧言,吕布显然更加相信刘备。于是,吕布将希望放在刘备身上:“绳索捆身,两臂紫肿,苦不堪言。玄德为明公近人,宁不能救言一句乎?”

未等刘备答话,曹操率先呵呵笑道:“奉先既觉绳索勒紧,怎不与我直说?”

继而,曹操又吩咐押解吕布四名精锐战卒:“吕奉先虽为顽敌,亦是天下少有豪杰,不可以绳索辱之。尔等且为吕奉先松绑。”

“不可!”战卒正欲解除吕布两臂绳索,忽然又被王必大声喝止。

曹操转向王必,问道:“有何不可?”

“吕布素为战将,武艺高强,十数人难以近身,可比虎豹豺狼。倘若吕布挺身犯险,白虹贯日,挟持司空,聚集数千下邳降卒,司空将会如何相待?”王必急声谏言。

曹操说:“奉先已降,何必挟持我?且,我左右有刘玄德、萧仲达,皆是武勇英杰,不惧奉先为害也!”

“人无害虎意,虎有伤人心,司空不可不防。”王必又谏。

曹操转向吕布,叹声说道:“奉先威名太盛,我若为奉先松绑,主薄必将且惊且惧,沮丧此间气氛。内情如此,还请奉先暂且容忍绳索苦痛。”

虽然听信王必谏言,但是曹操愈加有心收服吕布。想了想,曹操望向萧言:“本欲斩杀吕布庆功,不意吕布竟肯折降,究竟罪杀还是赦免,吾委实心意两难。然则,吕布为仲达活擒,无论是罪杀还是赦免,总要先问问仲达意见。仲达以为,吕布当死当活?”

萧言见势必回复曹操,遂行折中之策,模棱两可说道:“是死是活,全凭司空心意。”

曹操略略皱眉:“正是心意两难,这才询问仲达。”

萧言说道:“卑职说一切全凭司空心意,非是应付司空虚言,而是说:吕布活固为喜事,死却亦不足悲,无碍司空军威。”

“哦,如何说?”曹操讶然。

萧言解释道:“吕布诚为良将,然司空麾下良将无数也!譬如此间,司空座下裨将军徐晃徐公明、平虏校尉于禁于文则、陷阵都尉乐进乐文谦等等,军阵之能,皆可比肩吕布。活吕布一人,自然是多多益善;但少吕布一人,亦不损司空兵威。”

闻听萧言解释,曹操呵呵大笑:“徐公明、于文则、乐文谦三人,诚为良将,然与吕奉先相比,亦稍稍有所不足也。此间能够完胜吕奉先者,唯有仲达你一人。”

啰嗦数句后,曹操终于敲定心意:“吕奉先虽不如仲达,却亦是世间难得良将,于我军多多益善。”

曹操转首刘备:“玄德多与吕奉先相交,颇知吕奉先性情。今我欲使吕奉先为将,西定关中、河内,玄德以为如何?”

刘备却面带忧虑,沉吟不语。

曹操说道:“玄德直说便是。”

刘备合手作揖:“不敢怠慢司空,唯因适才记起骑都尉丁建阳(丁原)、董卓,不禁忧心忡忡。”

吕布先杀丁原,再杀董卓,使人闻之皱眉,曹操自然也不例外。尤其,单论是非对错,他曹操其实也不比丁原、董卓好到哪里去——譬如徐州人,十有**恨曹操甚于恨董卓。只是,曹操却不甘心就此放弃吕布,心底顿时再起波澜。

问明刘备心意,曹操复又询问萧言:“良将多多益善,我亦欲招降吕奉先为将,然则吕奉先先杀丁原再杀董卓,虽然事出有因,却总归身披背主恶名。仲达可有思路,使我安心用吕奉先为将?”

话说到这份上,刘备屠刀已经高高举起,判定吕布死刑,萧言再为吕布说情,无疑是欲搅乱刘备布局。

然则,萧言此时心中自有策略,在巢湖利益面前,刘备利益只能稍稍让路。

萧言决定为吕布说情。

当然,萧言无意相救吕布,也无意结仇刘备,萧言之所以为吕布说情,只是想借此试探曹操,试探刘备,试探陈登,找准三方妥协点,以便安全保住性命,返回巢湖。

原本,萧言协同陈登、徐晃,三人齐时赶至下邳郡府。

但是,萧言被曹操强行扯入郡府后,他却愕然发现陈登不知去向——下邳郡府明堂内,有刘备,有曹操,有曹操诸将,却偏偏没有陈登。依循明堂案几尊卑序列,荀攸座次之下,有一空位,想来应是为陈登准备。然则,此时案几却座位空空,而众人更全部视而不见,使得萧言渐起疑惑。

陈登何在?

曹操缘何放任陈登缺席?

陈登缺席是否与陈登未来安然回归广陵有关?

这些都是萧言迫切需要弄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