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04 赐婚(三)

第204 赐婚(三)

第204赐婚(三)武则天驯马

萧言决定为吕布说情,以此推测曹操、刘备、陈登三方妥协点所在。

如何说情呢?

苦思冥想间,萧言突然记起一则典故。

于是,萧言理通思路,缓声说道:“良将如良驹,伏将如驯马,请允卑职以驯马之道阐述心意。”

“据海客传闻,吴郡乘船向东,飘洋四万里,有千万里浩瀚平原山丘,即为《山海经》所言扶桑大岛。自夏商周三代以来,屡有前代遗民,渡海侥幸迁居扶桑,兴建国家宗庙,使扶桑渐有文明气象。扶桑之间,有一大国,国主武姓,下辖民户数百万,自称姬周遗民,号为武周。”

“武周制度,立贤不立长。其老王将立王储,使人牵来烈马一匹,问众子谁能驯服,欲以此定子息贤愚。烈马名曰狮子骢,烈性如虎狮,自其被捕捉以来,无人能驯,众子或恃武勇,渐次试之,却皆徒劳无功。老王有一幼女,名曰武明空,彼时年约二十,出列请试。老王不信其能,幼女则固请,言只须三物,必能驯服烈马。老王问其所需哪三物,幼女答曰,一则铁鞭,二则铁锤,三则利剑。老王不解,问其原因,幼女答曰:先以铁鞭鞭之,不服则以铁锤捶之,再不服则以利剑刺死。”

“窃以为,吕布犹如狮子骢烈马,类如丁原、董卓者,皆如老王诸子,驯马不成反被烈马践踏。烈马品性固烈,不服凡人,司空如不欲驯服,自是可以弃之不理,如欲驯之,可用老王幼女武明空之策,先试以铁鞭,再试以铁锤。届时,吕布如若依旧不服,司空再杀之不晚。”

却是萧言将后世武则天、武曌驯马典故,改头换面,说与曹操听。

闻听萧言叙述变异版本武则天驯马典故,曹操首先感兴趣的不是武则天驯马手段,而是萧言所提及的扶桑大岛。曹操目光充满好奇,兴致勃勃问道:“民户数百万,其国可比兖、豫两州之一,海外亦有如此大国焉?”

萧言面不改色,继续编造:“扶桑大岛地势优越,民户亦不弱于中国。四万里浩瀚大洋,中途岛屿甚少,海路奇险无比,万艘大船自吴郡驶向扶桑,最多存活百艘;百艘再自扶桑驶向吴郡,百艘或能侥幸存活一艘。两地来往艰难,消息不畅,是以扶桑民不知中国事,而中国亦不知扶桑事。”

“既然消息不畅,萧校尉缘何得知?怕是虚无缥缈之国度!”王必率先发难。

萧言不以为意,随意答道:“前时对战江东,幸得海图一张,中间标注万数海岛。王主薄倘若不信,可散尽家财,组织万艘海船,西进扶桑。海图所标海岛无数,岛岛相距不远,倘若王主薄西进途中,验证海图虚假,可随时折返,问罪于我。”

萧言才不怕王必质疑。

尽管两千年地理多有更改,但是三国地理,多与后世地理相似。届时,萧言画出后世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海岛大概地形,谁怀疑就让他出海验证去……就凭汉世造船工艺,西去欧洲还行;东去美洲,其结局必然是:去一人,死一人;去两人,死一对。

曹操笑着平息萧言、王必纷争,又问道:“今日只说驯马,不谈扶桑。武周老王幼女手持铁鞭、铁锤、利剑三物,最后可曾驯服烈马狮子骢?”

萧言说道:“宫廷秘闻,大多语焉不详。狮子骢是死是活,海客亦不知晓。然则,武周老王却最终选定幼女武明空为王储,而后待老王去世,武明空遂以二十六岁齿龄继承武周王位。武明空在位五十六年,讨定诸侯国无数,号曰则天大圣女王,且被扶桑无数诸侯国尊为天后。”

“女子亦能为王乎?”曹操讶然。

萧言说道:“扶桑制度,有类春秋,强君立足沃野,诸侯分封在外,彼此互相联姻。为避免子嗣断绝,封地为外人继承,扶桑各诸侯国渐渐容忍女子为王。”

曹操微微点头,不置可否。

继而,曹操又说道:“烈马习性天生,非因铁鞭、铁锤一时之苦而更改心意。以吾观之,武周老王若使武明空驯马,烈马必然为她所杀。武明空之驯马,目的非在于驯马,而在于杀马立志。仲达本欲劝我以铁鞭、铁锤、利剑三物折服吕奉先,然则我却知武明空根本不爱骏马性命。仲达劝活吕奉先言论,却反使我坚定斩杀吕奉先之心。”

“吕奉先诚为良将,可比狮子骢。然,吾心怀中兴汉室伟志,讨定一切叛党,自然不当逊色于区区少女,武明空能够杀狮子骢立志,吾亦能够杀吕奉先立志。”

没料到曹操一念想差,反而坚定斩杀吕布之心,萧言大急:“司空利剑之前,不先试铁鞭、铁锤乎?”

且说吕布。自听刘备提及昔日叛杀丁原、董卓旧事,吕布就已脸色大变,渐渐觉察到危险降临。唯因曹操尚未裁定心意,吕布虽然异常恼恨刘备无情,也只得将怒气藏在心底,避免弄巧成拙,激起曹操杀心。

此时听闻曹操决定杀人,吕布再也沉不住气,急声求饶:“无须铁鞭、铁锤击打,吕布已经臣服明公,何需再举利剑?业已为明公驯服,无须刀剑刺杀,万望明公细察。”

曹操摇头:“如丁建阳者,可视作铁鞭;如董卓者,可视作铁锤。丁建阳不能降伏奉先,董卓不能降伏奉先,而后袁公路、袁本初亦不曾降伏奉先,奉先本性如何,明也!我若再用奉先为将……”

说着说着,曹操突然复又转向萧言:“陈.元龙何在,为何至今不曾来赴郡府?”

萧言摇头:“卑职心底亦在疑惑,不懂陈广陵为何缺席?”

曹操略略皱起眉头:“陈.元龙适才说是另有紧急要事,或许缺席片刻。然则,距今已有小半时辰,陈.元龙为何仍然不来?”

恰在曹操、萧言疑惑时,刘备突然离席向曹操作揖:“陈.元龙缺席另有他因,请允下官回禀司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