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05 赐婚(四)

第205 赐婚(四)

第205赐婚(四)审断陈宫

刘备说道:“陈.元龙缺席,另有他因。”

“哦?”曹操、萧言齐时讶然。

刘备详细诠释道:“吕布施暴徐州,侵夺乡绅,似如陈.元龙本家淮浦陈氏,父子兄弟五人,皆因刀剑胁迫,不得不供职下邳,为吕布驱使。先有吕布残害陈氏,后有陈.元龙内应司空于广陵,陈氏一门与吕布互为死敌,不能两容也。”

“陈.元龙自思陈氏与吕布互为仇雠,他若见吕布,必然目眦尽裂,恨不得手刃吕布,为其弟陈应复仇。然则,陈.元龙大公无私,先国事后私情,他预知司空爱惜吕布将才,或将赦免吕布,为避免怒火攻心,影响司空折降吕布大事,陈.元龙是以缺席府宴。”

“前在徐州,吾与陈氏略有旧情,陈.元龙因之请我转禀司空详情,不使外人治他怠慢之罪。”

萧言恍然大悟,瞬间明白陈登为何缺席:陈登缺席原来不是为回返广陵铺路,而是以退求进,与刘备联袂上演双杀,务必斩除吕布根脉。

萧言暗道:“陈登原来是欲杀吕布。或许是我想多,曹操根本没有拘禁我与陈登心思。”

与此同时,曹操亦感慨说道:“陈.元龙自有气度也。然则,陈.元龙不负吾,吾岂可负陈.元龙?”

曹操长身而起,行至吕布数步之外,喟然长叹:“奉先与陈公台(陈宫)乱我兖州,六年间你死我活攻伐不休,我欲杀你,你欲杀我。胜败既定,本欲放下屠刀,共辅朝政,吾讨定州郡为国事不为私情,与奉先有国仇而无私恨也!今日杀奉先,亦非是我曹操心胸狭隘,而是奉先本性狡诈,无忠无信,有奉先在许都,汉室中兴无望。”

“今日杀奉先,为国不为私!”

“无论如何,奉先是天下俊杰,虽然不忠不信,却总归有枭首董卓伟勋。审量是非,吾可保奉先全身而死,不受刀剑残身之辱。”

“吩咐左右刑刀手,以三丈白绫勒杀吕奉先,留其全尸。”

忽见形势突转急下,吕布又惊又怒。临死之前,吕布不禁撕破脸皮,无情咒骂座间诸人,骂刘备禽兽无恩,骂曹操冷血无情,骂萧言假仁假义……等等。曹操没有理会吕布临死前的撒泼,仅仅挥挥手使精锐兵卒强行带走吕布。

于是,吕布命运不改,依旧为三尺白绫缢杀。

审断吕布之后,复又有四名强健锐卒押解陈登觐见。与审断吕布不同,曹操直面陈宫,近乎挖苦嘲讽陈宫,先问吕布哪点强于他,再问陈宫智计几许:吕布若比我强,岂会兵败下邳;你陈登若有智计,怎会投他吕布?

面对曹操无情嘲讽,陈宫一如吕布,昂首挺胸,毫无降将觉悟。但与吕布不同,陈宫一不求饶,二不辩驳,只是镇静对望曹操,不喜不怒,宛若顽石。曹操嘲讽讥骂许久,却见陈宫面色不改,浑然不受他讥讽影响,不禁大感郁闷。

曹操本来以胜利者身份居高临下嘲讽陈宫,一撒心底郁闷,孰料陈宫非但没有失败者自觉,反而镇定自若,荣辱不惊,好像曹操才是跳梁小丑一般。

曹操怒气越来越盛,说道:“陈公台尚不服输兮?”

“今日谈胜败输赢,为时尚早。”陈宫第一次回应曹操。

曹操不怒反笑:“公台尚有智计反败为胜,活擒我哉?”

“吕布固已败亡,孟德你亦活命不长也!黄泉路上,一前一后而已,双方何来胜败输赢。”陈宫答道。

曹操说:“公台欲如何杀我?”

“杀孟德者,另有他人也。孟德杀我之后,请将我首级高挂许县北城,待孟德丧命黄泉,我好为你引路,届时你我再论是非输赢不晚。”陈宫答道。

闻听陈宫此言,满堂轰然,纷纷怒骂陈宫妄言,哪怕是荀攸也忍不住喝骂陈宫嘴硬:“陈宫心怀死意,有恃无恐,司空请立即杀之,免受其言语所辱。”

陈宫环视众人,不屑说道:“尔等亦是将死之人,猖狂无益。”

曹操黑着脸平息属僚怒意,眯起双眼追问陈宫:“公台欲使我怒火攻心,灭你满门乎?”

陈宫依旧神情平静,不答反问:“孟德可知我昔日为甚叛兵兖州,追随吕布乎?”

“嗯?”曹操不解。

陈宫说:“论才学,孟德强于吕布;论家世,孟德强于吕布;论率兵,孟德强于吕布。然则,我最终却舍弃孟德,追随吕布,孟德可知其中缘由?”

“正欲听你歪理邪说。”曹操答道。

陈宫继续说道:“吕布为良将庸帅,难图霸业,然则此人知进退,能屈能伸。董卓强盛时,吕布杀丁原归依董卓;王允强盛时;吕布杀董卓归依王允;见王允式微,吕布单马东逃;知袁绍忌讳,吕布弃军南逃;闻兖州空虚,吕布果断与我合兵;下邳溃败,吕布又即时投诚孟德——吕布此人,可为君,可为臣,易聚易散。倘若不是我知孟德寡恩无情,心胸狭隘,陷城之后,必杀吕布,下邳早降孟德也。换句话说,倘若今日攻城是袁绍,早在下邳丢失泗水防御时,我就已经劝谏吕布捐城投降。”

“投袁绍,吕布可活;投孟德,吕布必死也!”

“吕布易聚易散,可胜可败,然则孟德却恰恰相反。孟德性格刚烈,能为人君,不能为人臣,六年之前,我便知孟德终将与袁绍分道扬镳,互成仇雠。孟德与袁绍相争,于汉室无益,于中国无益,我与张邈合势投归吕布,看似叛降袁绍,其实志在清除孟德隐患,使中原未来能够速战速决,快速回归和平。可惜吕布首鼠两端,一不能安抚兖州,二不能抵御孟德侵袭,使其不幸丧命于孟德之前。”

“袁绍总攻公孙瓒,其意不言自明:幽州平静之日,即是河北兵南来之时。吕布若再能坚持三四月,即能见孟德首级传镇四方!”

“我知孟德秉性,袁绍南来,孟德势必抗战到底——届时,堂内追随孟德臣僚,十人将死九人矣!”

“我为孟德所杀,孟德为袁绍所杀,黄泉路上彼此相距不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