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10 赐婚(九)

第210 赐婚(九)

第210赐婚(九)我养其妻,萧仲达养其女,吕奉先可死而无憾也。

萧言为扬武将军,陈登为伏波将军。

扬武将军也好,伏波将军也好,皆为汉世非常置杂号将军,品秩类同。然则,因为扬武将军成名于马成马君迁,伏波将军成名于马援马文渊,这俩杂号将军渐渐蕴含特殊含义,其中尤以伏波将军为重。时至汉末,伏波将军地位明显高扬武将军一个等级;而扬武将军又高寻常杂号将军一个等级。

陈登北来下邳,庸庸无为,万事都是巢湖冲在前面。结果,最终论功行赏时,马踏葛峄山,首陷下邳城的萧言,所获功勋却反而比不得庸庸碌碌的陈登。

虽然巢湖对此多怀不满,但是萧言却能理解曹操用意。

萧言功在战阵,陈登功在国势。

没有萧言,曹操攻陷下邳,或将耗时多些;没有陈登,曹操却根本无望攻陷下邳,擒杀吕布。

取信萧言,曹操所得不过巢湖七县外援;取信陈登,曹操一能笼络下邳士族,二能维稳徐州。

谁轻谁重,不言自明。

这也是庶民与士族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取信庶民,仅得庶民一人;取信士族,能得一县一郡乃至一州。利益所在,由不得主上不重视士族。

闲话暂且不提。

嘉赏封功之余,曹操又隆重迎见陈纪、陈群父子,并以晚辈姿态致礼陈纪。

陈纪陈.元方、陈群陈长文,豫州颍川郡许县人。汉末之际,许县陈氏乃是中国一等一高门,虽非四世三公之家,名望却能比肩汝南袁氏。如中平四年(西元187),陈纪之父,陈群之祖父陈寔陈仲弓逝世时,海内名士赴丧者高达三万余人,虽家在并凉荆扬,亦不远千里前来许县,为陈寔治丧。再如建安元年(西元196),汉庭擢升曹操为大将军,拜袁绍为太尉,彼时袁绍怒曹操竖子专权,即时将太尉之位让给陈纪,表示其对曹操不屑。

陈纪、陈群虽在下邳,却坚决拒绝吕布征辟,不曾任职徐州。因此,吕布虽然败亡,却不影响他们父子两人名望。

今日庆功酒宴,与前日临时审断吕布聚会不同,在座属官以文官名士居多,纯粹军将寥寥无几,似徐晃、于禁、乐进、许褚、史涣、韩浩等人,皆未能赴宴。而太史慈,由于兼领丹阳太守,却意外被迎至宴席,只是太史慈座次较低,与萧言相隔颇远,席间不能共语。

酒宴格局为两人同坐一桌。其中,曹操与刘备同坐一桌;陈纪与荀攸同坐一桌;陈群与王必同坐一桌;陈登与萧言同坐一桌;郭嘉与夏侯渊同坐一桌;太史慈与曹休同坐一桌……

酒宴只谈私情不问公事,箜篌音韵间,曹操不知不觉将气氛带高。曹操连连劝酒众属,一杯刚尽,侍女即时添满,谁若要推辞说自己酒量浅薄,只会迎来曹操更加热情劝酒:“六年苦战,终杀吕布,此乃天下喜事。诸君不论能饮与否,今日皆须不醉不归。除非醉倒酣睡不醒,否则酒水不能稍停。”

曹操今日劝酒,性质与寻常饮酒不同,目的就是灌醉属吏将校,借此考验下属忠诚度。不仅陈登、萧言、太史慈、陈群、陈纪需要被迫饮酒至醉,庭外如徐晃、于禁、乐进等将校酒席;张辽、成廉、魏续等降将酒席;陈衡等巢湖、广陵将校酒席,今日也必须或真或假大罪一场。

兵法有曰:醉之以酒,以观其态。

酒宴痛饮,目的不是比拼酒量,而是借醉酒以考验忠诚。若某人少饮,则知其圆滑;若某人假醉,则知其狡诈;若某人拒酒,则知其不可用;若某人……每一场类似酒宴,都是曹操观望臣属之心重要时刻。类似酒场,若想最大限度取信曹操,唯有跟着气氛走,最终酣醉一场,向曹操主动敞开胸怀,表明真心。

说是只谈私情不问公事,但随着酒水渐渐饮多,众人话题越发凌乱不可控。席间偶尔谈及吕布,或贬其反覆,或叹其武勇,或慕其刺董,或哀其悲,侃聊着侃聊着,曹操突然扬声说道:“有我养其妻,有萧仲达养其女,吕奉先可死而无憾也。”

与陈纪同坐一桌的荀攸,乍听曹操言论,突然掩袖剧烈咳嗽起来。酣醉状态,席间众人大多数神志模糊,没有过多在意曹操慷慨发言,倒是荀攸剧烈咳嗽声,瞬间聚集所有注意力。陪坐一边的陈纪,使侍女斟满热汤,递给荀攸:“公达可是呛住?”

荀攸又连续咳嗽片刻,掩袖指着案几上才动一筷的河鱼菜碟:“不幸为鱼刺卡住,扫了大家饮酒气氛,多有得罪。”

曹操指着荀攸身后侍女,说道:“鱼刺性畏苦酒,你去为公达取些苦酒软软鱼刺。”

汉世所谓苦酒,即是醋。

荀攸止住侍女说道:“咽喉痒痛,我自去后房饮些苦酒就是。”

说罢,荀攸径自起身,离别宴席。荀攸离去未满一刻钟,曹操也以内急为由,起身离去。

荀攸、曹操相继离去,使得酒宴气氛陡然转冷,化作两两低声交谈。恰在此时,陈登突然偏过头,小声询问萧言:“司空适才说‘仲达养吕布女’,是何缘故?”

“二十四日晚,司空使兵卒押解吕布女儿,说是令其暂时寄养我家。”萧言答道。

陈登问道:“隐约记得,吕布只有一女,名曰吕雯,今年十五岁,曾许与袁术长子袁耀为妻。司空寄养仲达府上之女,难道就是吕雯?”

“姓名无误,恐怕就是此女。”萧言答道。

陈登了然,继而复又问道:“曾经亲见吕布之妻,面容姣好,媚态十足,自有艳丽,而吕布本人容貌恭谨,鼻若悬胆,脸如刀削,亦是俊秀儿郎。以父母推测子女,吕雯想来也是明目皓齿,楚楚衣衫?”

“蝉首娥眉,临湖莲花,的确是位小美人。”萧言答道。

陈登即时追问一句:“神女荐席,可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