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17 周瑜三封信(二)

第217 周瑜三封信(二)

第217周瑜三封信(二)孙权下毒案

不意周瑜使人送来三叠近百张隽秀字迹手稿,萧言哑然失笑:“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戹而作《春秋》……韩非囚秦,《说难》《孤愤》。难道周瑜孤居巢湖,心意郁结,准备效仿圣贤,发愤著书,使之流传后世?”

巢湖信使及时为萧言解释:“回禀将军,不是书,是信。”

“信?”萧言讶然,却是不曾料到周瑜送来三叠百页手稿,竟是长达数十页的长信。

巢湖信使拣出标签,将三叠手稿依次摆放案桌:“周瑜说,三封信内容相差疏远,还请将军依次审阅。”

“哦?”萧言顺手拾起第一叠信。

粗粗浏览第一封信内容,萧言眉头渐渐蹙起:周瑜此封信,通篇详细介绍江东三郡近况。

……

却说,孙策本欲总攻巢湖,西进豫章、江夏,哪想却乐极而悲,突兀遇刺芜湖。

孙策为胡兴刺杀,昏迷不醒,其所属文吏武将,遂有意推举孙策三弟孙翊为新帅。

然则,期间孙策偶然苏醒片刻,不但否决孙翊继承三郡建议,更改使虞翻主掌符印,召唤黄盖、程普、韩当回军江南,率军扶立其二弟孙权为三郡之主。众文官武将得知孙策放弃孙翊改立孙权,纷纷惊讶万分。尤其,原本准备推举孙翊为帅的那些人,暗中传播谣言,说虞翻伪造孙策符印,欲乱孙氏基业——彼时谣言契合人心,飞速传遍芜湖,连带巢湖安插入江南的间谍,也错以为虞翻逾制行事,伪造符印,专断召回孙权继承三郡基业。

谣言数日遍及芜湖,孙翊在三郡影响力可见一斑。

孙策昏迷不醒之际,孙权、孙翊两兄弟所属势力明争暗斗,或结交文官属吏,或拉拢兵权。只是,随着黄盖、程普、韩当等等老将渐次奉命回返芜湖近畿,支持孙权派系所属兵权空前强大,很快以绝对优势强行压下孙翊派系不满。建安三年八月十七日,孙策强忍病痛,由左右亲兵搀扶,登临将台,一一召见军中曲军侯以上军官,安抚军心,并且重申孙权继承权。由于有孙策当面亲自嘱咐,江东数万步骑瞬间全心全意接纳孙权继承人事实,乃至于原本支持孙翊文官武将也纷纷放弃孙翊,改投孙权。

孙策和平移政孙权不久,即时回返吴郡养病。随后,孙权虽被孙策嘱托为三郡之主,却毅然放弃整治兵权,选择倾心侍立孙策床前,不辞劳苦,为孙策亲自熬药、喂药。孙策、孙权兄弟情深画面,感动无数孙策部将,原本因为孙策嘱托而效命孙权之人,也渐渐对孙权产生好感。如果此后一帆风顺,孙权借助兄弟恩情,必然能够轻松收揽军心,渐次接收三郡政权。

只是,就在萧言协同陈登北征吕布不久,江东政权突然卷入一场漩涡。

孙权下毒案!

孙权亲自为孙策熬药、喂药,好似兄弟情深——但是他所喂的药,倘若是害人毒药,那又算什么?

初,陈登偶然鱼虫顽疾,几或丧命。陈珪念及儿子性命安危,遂重金聘请沛郡名医华佗,使其南来广陵,为陈登治病。华佗治愈陈登鱼虫顽疾第二日,却突然被数名江东密探绑架,掳至江南,使其为孙策治疗创伤,全力营救孙策性命。

华佗来至吴郡,望闻问切诊断孙策创伤,未几又亲自浅尝药渣,品味药性。良久之后,华佗向孙策拱手告辞:“将军之病,非我所能相救。烦请将军送我小船,使我返回江北老家。”

孙策道也看得开,长叹口气:“此命天定,非人力所能扭转。你们且送华先生回江北吧!”

孙策亲信正欲送华佗离去,孙权却不依不挠:“世间哪有不治而定生死之名医?你可是恨大兄请你时比较野蛮,所以故意不治病人?大兄病若不好,你别想活着走出吴郡!”

华佗受到孙权性命胁迫,进退两难,只得转向孙策吐露真情:“实话与将军说,将军之病,我不是不能救,而是不敢救。将军久病不起,病因不在创伤,而在人心。”

“不是不能救,而是不敢救?”孙策猛然怔住,不知华佗话语何意。

孙权以及孙策众属将,纷纷勉励华佗:“人在吴郡,难道还有外人敢害华先生!华先生能治则治,不能治则不治,何言不敢治?”

孙策沉思片刻,亦勉励华佗说道:“可是江北曹操、萧言之辈,威胁华先生家人?还请华先生告诉我实情,我若能救华先生家人,必全力营救华先生家人;我若不能救华先生家人,华先生再谢绝诊治不迟!”

华佗摇头:“没有人威胁我,我不曾见过曹操,更不曾见过萧言。之所以不敢救治将军,其实是我害怕惹祸上身。将军虽然被人一剑刺穿腹胸,但是其实并没有伤及要害。莫说遇害当日,便是今日今时,只需两三月救治、修养,将军便可完全康复。将军所受创伤,根本不是必死之病,若有上等良医从旁救助,计算时日,将军早应康复十之**。”

“将军可知你为何始终卧病在床,病情一日重过一日?不是创伤害命,是毒,是有人下毒。”

华佗右手中指捻起一点药渣,举至眼前,缓声:“毒药恰恰掺杂于救命药里。而且,此种毒药,配制的相当高明,其借助一味救命药浓烈药味,掩藏毒药本身药味。就是我,倘若只尝药渣,不曾亲验将军创伤,也绝对不会发觉救命药里竟然掺杂毒药!”

“下毒之人,不仅是毒药好手,更是救命名家,也唯有精通药性、毒性之人,才能配制出如此完美药汤。此人所配制药汤,其实完全能够救治将军,后人无论如何检验药渣、药单,也绝不会怀疑到医者身上。也即是说,倘若药汤里不掺杂毒药,将军早已康复矣!即使将军久病不死,其原因亦是多赖药汤救治,得以使伤口不腐不烂。无论谁来诊断将军,也只能说将军时运不佳,即便丧命黄泉,也非是医者之罪。”

PS: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我终于摆脱本本,不必再别扭码字。

坏消息,是我依旧有点低烧,感冒未好。

明天有推荐,尽量多码点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