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22 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一)

第222 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一)

第二卷《霸王》

义与信,和与仁,霸王之器也——《礼记》

夫霸王之兵伐大国,则其众不得聚——《国语》

============================================

第222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一)血光

正月里正月正,日之朔,月之朔,年之朔,三元佳朔,拜新年。

拜年之礼,先拜长,再拜亲,后拜友。

天色蒙蒙亮时,无数文官武将业已自行集结,三五成群,涌向司空府——下邳城里,最长者无疑当属曹操。

下邳郡府周边某条街道,陈登、陈矫迎面撞见刘备、糜竺、糜芳、关羽、张飞等人。彼此互拜年礼,刘备率先呵呵笑问陈登:“元龙起的好早。适才本欲直访元龙府邸,哪想门吏却说元龙小半时辰前就已离去。”

“年初一嘛!不过我起的早,有人更起的早。”陈登笑道。

刘备笑道:“元龙难道也有扑空不成?”

“是萧仲达。我恐萧仲达不熟悉新年繁琐礼仪,是以提前出门寻他,哪想萧仲达少年心性,比我们起的更早。”陈登缓声道出实情。

刘备正待答话,忽见远方奔来一骑,不禁略皱眉头:“那是何人?”

来骑恍若刚刚望见刘备,即时调转马头来见刘备:“前方可是刘豫州?”

听见呼喊声,陈登很出辨认出来骑是谁:“此人是成廉,原为吕布将,现为萧仲达将。萧仲达马踏葛峄山时,劝降成廉,遂使其御率千数下邳降兵。”

“哦,原来是萧仲达将。”刘备扬手向成廉示意:“我即为豫州牧刘备。”

成廉驰奔刘备面前,翻身下马,随口抱怨说道:“刘豫州让我好找!”

刘备宽厚笑笑,询问成廉何事寻他。成廉环视陈登、陈矫、糜竺、糜芳、关羽、张飞等人,偏头细声说道:“事关隐秘,还请刘豫州借步说话。”

刘备想了想,尾随成廉来到一处偏僻角落,使两人话语不入第三人之耳。刘备含笑招呼成廉:“成校尉有何隐秘内情告诉我?”

成廉再次环视周遭,确定此地无有六耳,这才小声说道:“前时张辽、高顺攻陷小沛,曾经胁迫刘豫州家眷,如今下邳城破,刘豫州可曾再见家眷。”

闻听成廉提及昔日落魄事,刘备喑然不乐,嘿然答道:“幸得曹公、萧将军之助,刘备得以再见家人。”

成廉追问:“家眷都在?”

“都在。”刘备答道。

成廉面露疑惑:“刘豫州昔日退避东海,联姻糜氏,迁徙小沛。遥闻昔日攻陷小沛,刘豫州糜氏妻亦为张辽、高顺所擒,禁锢下邳。如今下邳城破,糜氏妻可在刘豫州身侧?”

“下邳城陷,溃兵混乱成群,冲撞民宅,折辱妇孺。贱内彼时不知我即将陷城,所以毅然自裁火焚,宁死不为贼兵所辱。月前,我已经与糜氏兄弟共同收敛贱内尸骨,下葬下邳城北。糜氏嫁入我家,不曾安稳一日,每每忆起,不禁湛然泪下。成校尉,无须再言也!”刘备眉角渐渐皱起,声音越发冷漠。

成廉不曾察觉刘备异状,继续疑惑追问:“刘豫州糜氏妻已经下葬?糜氏兄弟所收敛的尸体,可否百分之百确定是刘豫州糜氏妻。”

“尸骨虽然为烈火烧残,面目难辨,但是贱内头饰、玉佩尚存。有头饰、玉佩佐证,自然是贱内尸骨,难道成校尉另知其他隐情?”刘备反问。

成廉目光一亮:“面目难辨,头饰、玉佩尚存?这就对了!刘豫州糜氏妻,如今尚存活于世间。”

“嗯,成校尉此话怎讲?”刘备浑身一震。

成廉略带兴奋说道:“扬武将军萧言后院私藏一位十五六岁女子,名唤鹿小米。米者,糜也;鹿米者,亦是麋也!萧言攻陷下邳,偶然掳获此女,因贪其貌美,即时揽入怀抱,藏入内院。彼时我见鹿小米,只觉面貌熟悉,似曾在哪里见过。后来我部活擒高顺,自高顺口中拷问细节,方才得知原来鹿小米不是旁人,正是刘豫州你糜氏妻!”

“成校尉说贱内未死,如今藏在萧仲达那里?”刘备略偏面颊,斜视远处糜竺、糜芳等两人。

成廉小鸡啄米似地点头:“正是。据闻萧言此人极其好色,昔日夜袭成德,就曾强娶袁术幼女。糜氏……”

“夺妻之恨,乃是生死大敌。萧仲达真若私藏糜氏,我刘备自当与他不死不休,只是……如果没有记错,成校尉应当任职萧仲达帐下。身为人吏,成校尉怎却突兀泄漏萧仲达隐情?”刘备脸色阴沉,强硬截断成廉,怒气冲冲质问成廉。

成廉连忙解释:“刘豫州不知,萧言走矣!”

“走矣?萧仲达欲去哪里?”刘备愕然。

成廉详细说道:“我来见刘豫州前,三千巢湖兵已经拔营南回巢湖。萧言属将太史慈遣使告我,欲使我携军南归巢湖,但是我成廉怎会舍弃曹公,随萧言南去穷乡僻壤的巢湖?三千巢湖兵私自退军,萧言或起割据之心矣!曹公远见卓识,必然不会纵容萧言南去,数万大军旋即将要围剿三千巢湖兵也!”

“我为萧言属从,恐将为其受累,是以急来相见刘豫州。恳请刘豫州念及吐露密情,救我活命!”

刘备惊诧张大嘴巴:“萧仲达无令退军巢湖?此事当真?”

“千真万确,我来见刘豫州前,三千巢湖兵已经向南开拨。”成廉答道。

刘备斟酌片刻:“贱内为萧仲达所掳,可是成校尉亲见?又有几人知晓此间辛密?”

“巢湖兵之外,只有我一人知晓。事关刘豫州名誉,岂敢随意说与外人听!”成廉答道。

刘备顺势拦住成廉:“妻妾为人所辱,脸面无光,还请成校尉隐蔽说话。”

成廉正欲埋汰糜氏不足惜,却忽觉心口一凉,继而腹胸传来刺骨疼痛。成廉低头俯视,恰见一截利剑刺没他心胸,而剑柄赫然由刘备所握。

成廉瞪大双眼,不可置信地死死盯着刘备:“你……”

刘备左手捂住成廉嘴巴,右手用力旋转剑柄,绞断其五腑六脏。待至成廉目光渐渐灰暗时,刘备方才贴着成廉耳边,低声说道:“我刘备堂堂七尺男儿,岂会受制于一名弃家淫妇!”

===

PS:第二卷第二百二十二节,四条二,意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