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225 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四)

第225 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四)

第225只手遮天,将世界左右(四)襄安内附

前面说过,巢湖抢掠两县时,襄安县夸大损失,临湖县藏匿损失。襄安县夸大损失是走下层路线,将县里坏账一股脑全部推给巢湖,县吏非但没有因为遇袭受损,反而赚得盆满钵满,各自分得压惊费若干;反观临湖县则是走上层路线,虽然赢得刘勋等郡吏虚名夸赞,却要花费无数心力填补县府损失。襄安县损失如何填补?自然是摊派到各乡各里民户。

襄安县长因为假公济私,赢得无数贤名;而临湖县摊派税额,征粮征钱,引起无数愤怨,被县人骂做聚敛无厌。适逢淮南局势混乱,县县自立,各有兵权,襄安县长借助巢湖抢掠藏匿的意外收益,拉拢当地乡绅,渐渐形成一股庞大本土势力,而后他更是假借巢湖兵威,挟外自重,抵抗刘勋、临湖县长两人。

建安三年十一月初,伴随江左时局渐渐稳定,孙策遣使来访庐江。孙策使者言语谦卑,更赠送庐江郡吏无数珍宝奇物,但说巢湖红巾贼祸害长江上下,江东势单力薄,无法征讨,恳请刘勋仗义出手,为江淮各郡主持公道。手持孙策谦卑书信,刘勋抚须颔首,自以为孙策见机投诚,欲推举他为江淮诸郡盟主。刘勋斟酌三两日后,聚集群属,议伐巢湖:“萧逆盘踞巢湖以来,抄掠四方,鬼神所厌。如今下邳鏖战,曹操、萧逆裹足泗水,小袁将军入驻徐县,淮南空虚如是。诸侯因义而盟,今日正是我庐江代替小袁将军征讨不顺之时。”

于是,刘勋旧事重提,正式革职襄安县长,并使从弟刘偕,将帅两千步骑,入驻襄安县,备战濡须河口。

世间事,不患寡而患不均,刘勋褒奖临湖县长革职襄安县长举措,遭到襄安临湖两县乡绅强烈抵抗。襄安县长自谓民心所向,无比抗拒刘勋政命,先说汉家制度,郡县长吏非郡太守所能罢黜;后说刘勋赏罚不公,纵容临湖县横征暴敛。可惜,刘勋不忿襄安县长许久,前时不便革职襄安还罢,此时刘偕所帅两千步骑,即将抵达襄安县,他又何必在乎襄安县长态度。你再民心所向,也挡不过两千步骑专政铁拳。

襄安县长看懂形势,既恨刘勋不公,又惧刘偕两千步骑为害。危急时刻,某位县吏深夜拜访襄安县长,谏言道:“吕布先败彭城,再失泗水,狼狈如丧家之犬,败亡即在旦夕。巢湖、广陵合伐下邳,有从义之功,必然得宠曹操,受封汉官。刘勋既然无情,县长何不献土巢湖、广陵联军?巢湖虽非久留之地,却强于械送舒县,为刘勋所辱。”

襄安县长当时颇有些犹豫:“灊县有我远亲,或可说动郡县大族,保我无罪。如能无罪改迁他县,岂不胜于叛归巢湖?”

县吏继续谏言:“灊县?小袁将军昔日溃败成德,陈简率八千众叛逃大别山北麓,割据灊县,自成体系,既不听命小袁将军,又不理会刘勋征召。县长远亲若在灊县,必受陈简连累,自顾尚且无暇,如何营救县长。求人不如自救,与其寄望于灊县远水,不如归势巢湖。”

襄安县长斟酌一番,叹息说道:“求人不如自救,此话甚是有理!”

第二日,襄安县长以该县吏充任使者,东行巢湖,向楚永、诸葛瑾请降:“刘勋为政昏庸,听信小人,残害乡绅,恳请巢湖援手相救一二。”

诸葛瑾分析一番局势,认为:“孙策、孙权、孙翊、孙贲内处漩涡,且孙策本人尚未康复,短时间内肯定无法亲征巢湖。此番孙策、刘勋联兵,应是孙策假借刘勋地利,使庐江一探巢湖虚实,唯有发觉巢湖虚弱,孙策才有可能冒险亲征。巢湖御敌之要,一则主动出击,瞬息击败刘勋;二则就地防御,静待校尉归来。”

楚永果断选取第二种策略:“历阳、阜陵、全椒、浚遒、合肥等五县初降,人心不稳,非得巢湖数千步骑镇戍,才能保证无事。开拓进取当由校尉做主,校尉不在之时,我们能够守御巢湖七县不乱,就是大功。”

诸葛瑾说道:“既然如此,那便受降襄安,使襄安县长协助我军抵御刘偕。”

楚永抿嘴沉默片刻,提出建议:“依校尉临行前嘱咐,我们可使方兴为将,率战兵八百,增援襄安,诸葛长史以为如何?”

“校尉临行前早有嘱咐,子孝(楚永)主兵事,我主政事。军伍选将安排,当由子孝自决。”诸葛瑾说。

楚永说道:“校尉常言,兵事亦政事,政事亦兵事。出镇襄安,御敌于外,既是庐江兵情,亦是招抚襄安政事,哪能由我一人专断独行。方兴此人,虽然三心二意,却能分清轻重,彼若真心做事,以其文武双全资质,必能安保襄安不失。诸葛长史以为如何?”

“方都尉粗中有细,熟稔人心,有其外镇襄安,却是不虞濡须河突然受袭。”诸葛瑾轻笑赞成楚永决议。

十一月中旬,方兴总帅八百战兵增援襄安,先慰问当地县吏乡绅,后又联合襄安县兵,埋伏襄安县北某条小河,成功截击刘偕两千步骑,斩首百余级。籍借此次小胜,巢湖迅速收揽襄安乡绅民心,使其相信即便萧言此时北征吕布,巢湖依然拥有抵御庐江郡兵的强大战力。

不意襄安县内附巢湖,刘偕又惊又怒又惧,惊的是巢湖兵突然出现他面前,怒的是襄安县乡绅叛变,惧的是巢湖兵或许已经布下重重陷阱等他来跳。因被方兴当头一棒痛击,刘偕即时停止进军,快马回禀舒县,请示刘勋。

一来一回,耽搁不少时间,不知不觉已是十一月末。

这一日,刘勋正欲集结庐江数千战兵,总攻襄安,忽闻淮北传来战报:萧言率三千巢湖兵,首陷下邳,活擒吕布、陈宫。

乍闻下邳战果,刘勋不禁双手一颤,脸色发白:槽糕,这回赌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