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穿越 > 代汉 > 第023 迷天九星阵(下)

第023 迷天九星阵(下)

第023迷天九星阵(下)

巢湖兵集结的场面虽然混乱,却犹如后世排方阵队列,各营士兵的落脚点,皆井然有序。

小半时辰后,近两千巢湖兵,集结完毕。

自山顶向下俯瞰,巢湖兵所集结的阵势,一目了然:

近两千巢湖兵队列,由十七个百人队组成,其中骑兵有八队,步兵有九队。

八队骑兵在外,八队步兵在内,成同心圆结构,另有一队高举主旗的步兵,位于圆心所在。八队步兵圆圈,与八队骑兵圆圈之间,又零散分布数十名负责传令的骑兵。十七个百人队,混元一体,与山峰将台上的郑宝前后呼应,看起来倒也相当威风。

郑宝放下手中将旗,向刘晔呵呵笑道:“山下儿郎们,可还能入刘公子法眼?”

刘晔正欲客套答话,却不料背后突然传来萧言的声音:“迷天九星阵!”

刘晔一怔,回视萧言,道:“萧十一郎识得郑将军所布之阵?”

萧言点头道:“郑将军所布之阵,乃是迷天九星阵。”

前面说过,萧言后世酷爱历史。

一个人,若想熟读历史,精读历史,了解历史,并不是说读懂历史书正文意思就行,还必须充分了解大量基本背景资料,譬如当时的科技经济、军事地理、军事制度等等。以三国举例,若是不懂科技经济,就无法明白刘表为什么这样修襄阳,而不是那样修;若是不懂军事地理,就无法明白曹操、袁绍的官渡之战,主战场为什么不选在黄河沿岸,而偏偏选择鸿沟渠的官渡……

为方便读懂历史正文,萧言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这些基础资料,尤其他是共和国士官出身,最重视军事这一块。

古代军事阵图,萧言自然也通晓一些,譬如,郑宝此刻部署的迷天九星阵。

刘晔千想万想,却也没有料到:游侠出身的萧言,竟然真的懂兵,懂阵图。

案,建安二年,曹操虽然还未禁毁兵书,重申非朝廷、军伍,一概不可私藏兵书,但是,平民百姓想读兵书,尤其是那些详细讲解具体如何布兵,如何列阵,如何领兵作战的兵书,那也是千难万难。

一介游侠出身的萧言,怎么可能懂兵书?

刘晔相当惊讶。

惊讶之余,刘晔又怀疑萧言打肿脸充胖子,遂试探道:“迷天九星阵?这阵有何厉害之处,萧十一郎你说说。”

意在展现能力的萧言,毫不犹豫的接受刘晔考验,说道:“迷天九星阵,是一种步骑结合的防御型圆形天阵,主体骨架是外圈八队骑兵、内圈八队步兵。无论骑兵、步兵,每队皆有百人。其中,每队步兵,设正副两名军官,正职军官统领五十五人,正兵,方阵,每横列11人,纵深5人,战场宽度为十六点五……不,战场宽度为七丈;副职军官统领四十五人,奇兵,鸟阵,或者每横列15人,纵深3人,或者每横列9人,纵深5人。骑兵,每队设副职军官一名,每四队设正职军官一名,八队骑兵之上,再设一名骑将总领。”

“迷天九星阵具有星宿曲阵固有的特点,看似无序,其实有序。譬如,倘若敌军来攻,无论从哪个方向来攻,阵中主将,皆可借助外圈骑兵,快速调整内圈步兵方向;待敌临前,骑兵又驰马散去,聚集于中央步兵方阵两侧,形成两个四百人骑兵的侧翼。若敌军势强,变蛇阵防御;若敌军势弱,变鸟阵聚歼。”

萧言话未讲完,刘晔已经明白:不论深浅,萧言是真懂兵阵。

其实,刘晔也了解郑宝所布之阵,不过在刘晔所读兵书中,此阵的名字并不是“迷天九星阵”。

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

古代兵书,因为没有统一标准,名字都起的比较乱,基本上一个派别一个风格,同一类兵阵,纵然有一百个名字也不奇怪。

说起来,“迷天九星阵”这名字,还是比较通俗的。“迷”是指阵图序列乱,“天”是指圆形,“九星”是指阵图变换次序,采用太乙九星标准。善于治军的兵家,一听名字,基本上便能大致复原阵图。

一时间,刘晔有些把握不准萧言:“我一再看高萧十一郎,却没想到终究还是小觑了他。他竟然不止一身好武艺,还通晓兵书战策,这种人怎会藏身市井游侠之间?若非早已查清他的底细,我简直怀疑他是京师名门之后,因逃避战祸,才不得不躲到成德。”

“京师?”念及京师,刘晔突然想起一事:“京师……京师!派去打探萧十一郎根底的人,好像提过一事,说是数年前,与京师大将军何进同为一族的何氏支脉,逃难路过淮南时,曾被萧十一郎父母父辈所救。何氏支脉那名老人,因感谢救命之恩,遂与萧家结为婚姻,并把女儿嫁给萧十一郎哥哥萧信为妻——也就是萧十一郎的那个嫂子。数年前,京师连遭大乱,名士四窜,难保不会有人尾随何氏支脉,藏身成德。若真如此,有时间的话,我道要拜访拜访这位隐士贤良。”

刘晔一念想差,竟误以为萧言另有名师教导,欲值此乱世,成就一番事业。

虽是误会,刘晔却因此高看萧言许多。

最起码,在刘晔眼中,萧言现在已不再是小兵小卒,萧言若是再议论军事,刘晔也不会简单当作“键盘政治局,酒桌常委会”,左耳听,右耳忘。

萧言一语道破“迷天九星阵”部署,在刘晔眼中是惊讶,在郑宝眼中,却是震撼、震惊。

萧言与唐万跟在刘晔身后,郑宝一直当作保镖、护卫、仆从之流,从来没有正眼瞧过。

刘晔是江淮名士不假,郑宝那也是统帅数千人的将军啊!

郑宝在刘晔脸前抬不起头,却不意味着他会高看萧言、唐万两人——一句话,再高贵的家仆,也是家仆。

皇宫里的宦官,可是皇帝的家仆,不也照样被人轻视?

可是,郑宝万万没有想到,被他看轻的家仆,竟然一语道破他最大的依仗。

乱贼出身的郑宝,很长时间不会治军,都是乱糟糟的山贼作风,人多欺负人少。

但是,郑宝不甘心做山贼,他挟持刘晔,他搜集兵书,他请朝廷册封……,他想成为一个名正言顺的军阀势力。

山下所布阵图,就是郑宝仿照正规军,改革巢湖兵的第一步。

然而,巢湖兵军制改革第一步,就这般被萧言一语道破。

其实,道破也没甚。

军队编制、作战,不都是那么一回事儿!不是说看穿序列,看穿部署,就能掌握胜利——天下间的军队,彼此之间的差别,其实很细微,而战争的胜负,只有打过才能知道。

关键是萧言的身份。

在郑宝眼中,萧言是刘晔的家仆!

区区家仆就能一语道破的玩意,能有什么价值?郑宝的郁闷在这。

震惊同时,郑宝又深深敬畏刘晔:“果然是名动江淮的世家望族,连区区家仆都有这般见识。”

一时间,因为山下的“迷天九星阵”,刘晔看高萧言,郑宝敬畏刘晔。

刘晔有意审视萧言军事水平,又问道:“萧十一郎,你觉得郑将军所练之兵,战斗力几何?”

“勉强。”萧言丝毫不给郑宝丁点面子。

“呃。”刘晔顿时无语,心想:“你再瞧不起巢湖兵,也别当着郑宝面说啊!咱们三人的性命,还握在郑宝手中。”

正震撼刘晔势力间,郑宝忽闻“勉强”两字,登时大怒,心道:“懂兵阵了不起啊,尼玛,我也懂啊!区区家仆,毛头小子,你算老几啊,也敢当面打我脸!”

郑宝坐拥数千人马,独霸八百里巢湖,更敢派遣先锋军深入成德绑架刘晔。再乱贼低贱出身,郑宝也养出一身傲气,却是容忍不得萧言的轻视。

郑宝两眼瞪成铜铃,恶狠狠的盯着萧言:“你那个什么,好好说说,我郑宝带出来的兵,怎么勉强了?”

郑宝右手轻按腰间跨刀,心道:“你若不给我个体面的台阶,就是触怒刘晔,我也要打折你两条腿。”

萧言当然感觉到郑宝无所不在的怒气,心中暗恨自己脸皮太薄:“民兵水准的组织,说它一声勉强,我脸皮都有点发烫,脸皮太薄,说假话没底气。不行,我这一世的目标,可是投靠三巨头做大官,想做大官,脸皮不厚怎行?”

心随意动,萧言连忙厚着脸皮救场:“昔日游历时,我曾有幸见到,小袁将军破击寿春,殄寇将军孙策连陷庐江数城。说句冒犯的话,郑将军,你们巢湖兵的战力,比起小袁将军、孙将军,还真有点勉强。”

小袁将军袁术。

殄寇将军孙策。

两个人,一个雄霸江淮,一个震怖江东。

郑宝再自傲,也不敢说他比袁术、孙策强!

真若敢和袁术、孙策硬抗,郑宝何至于龟缩巢湖芦苇间?

说勉强可比于袁术、孙策,那是狠拍郑宝马屁呢!

郑宝脸上的阴雨,立即转为晴天,哈哈笑道:“盛赞,盛赞啦!我郑宝可不敢与袁将军、孙将军比!”

话虽是笑着说,郑宝却对萧言没甚好感,心道:“读书人就是弯弯心肠,惹人讨厌,说话绕来绕去,一点也不干脆。”